(13) 為什麼會有股災

2022/07/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純粹只是個人非經濟與非專業上的個人觀點,看看就好。
為什麼會有股災這種東西?我覺得可以轉過來想,為什麼要投資?
應該是因為相信經濟會成長,企業會持續成長,技術會持續創新,總之就是相信一切都會更好。
好到什麼程度?可能已經好到憑藉股市和一些資產的投資,很多的勞動階級已經可以不用靠勞動獲得金錢,獲取了不用工作的財務狀況。可能很多人也因此選擇不回去工作,因為沒有必要了嘛。
為了反制勞動市場的萎縮,資方可以做的事情就是加薪、挖角找人來上班,但是對國家或是更大的整體經濟來說,勞動力擠不出來可能是很大的問題。2021年因為疫情造成的損失,不能2022年也損失這些勞動力─那就只能這樣了,把股市和瘋狂的投資狀況都冷卻下來吧,這樣員工才不會整天想著全職交易。
(我覺得股災和升息基本上是同一件事,恕我混在一起講)
對公司大老闆來說,股災大概就是資產縮水五成到八成,房價砍半;對領固定薪資的平民百姓來說,應該是辛苦存下來的資產變得不值錢,房子也接近套牢,結論就是覺得自己做了蠢事,投資賠好多錢,看看是不是要賣了;對於投機開槓的人來說,大概是世界末日。
打開臉書的影片和一些YT影片,好多博主都告訴我這就是股災,接下來什麼都不要買,現金為王,一定還會再跌,要培養你的財商。我覺得真是鬼扯。景氣很好拼命買股票,等到跌下來,現金為王喔、資產都不要買、要買都買黃金...鬼扯蛋,現在最該做的事情第一個就是好好捧好你的飯碗,多多加班,然後適當的把你的收入保留一部分投資現在低迷的市場─不是要all in,是要參與市場。
就算持續下跌,也是要持續量力而為的買;人多的地方不要去,也不要沒人就不敢做任何嘗試。關鍵還是在個人的配置和自己的本業經營。
無論如何,人還是要生活開銷,還是要考慮退休等等的一些考量。不能因為一些市場的恐慌情緒就被影響,希望這樣的分享會給有緣人一點幫助。
    阿賢
    阿賢
    英雄聯盟老玩家 國棟粉絲 文明帝國愛好者 女兒的爸 股海菜雞 寫了一堆碎碎念的東西,只是為了給孩子們看。希望一點點的人生體悟和學習心得,可以讓他們過更精采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