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都該閱讀的非典型就業子女使(利)用指南

2022/11/04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本篇是人肉投資理財指南,能幫助父母發掘非典型就業子女的附加價值,不無小補的省下時間成本與增加金錢收益。雖然投資有賺有賠,但本篇的教學文是來自我耗損生命得來的經驗(ㄒㄧㄝˇㄌㄟˋ)累積,且本篇發表在方格子的版本,與初版的篇幅頗有差距,故設成Premium,以獲得微薄的閱覽收益,我認為很合理。
先講一下為何能夠寫這樣的教學文?
首先,當然是我的資歷豐富又夠力。
我擁有專業、豐富的非典型就業經歷。我在體制內做正職,也就是朝九晚五型態的職務年資,是將「正式工作」當神主牌與職涯正途的父母,根本看不上眼的數字。例如我老娘高興的時候,她會編造一個,我「只上過一年班,就馬上去念博士班」的鬼故事,而在她處於情勒狀態的時候,就會說我根本沒上過班。
我也具備專業、資深的家用、無酬工具人資歷。過去我在黨國與家庭的威權體制下,被「溫良恭儉讓」的假道學教育長大。通過父母的循循惡誘,與巧妙地引導下,被教育成若是沒有正職收入,就沒資格講功勞(這是大人才能提的喔鳩咪),也不被鼓勵提苦勞的工具人。
大約有十多年的生涯裡,我既要花自己的時間與心力,提供大人免費勞務,他們說是要「給我歷練的舞台」,完事之後無論成效優良與否,還要被大人百般找理由,嫌棄我的免費勞務有夠難用。就這樣一邊被使用,一邊自我懷疑了十多年,逐漸證實問題不在我,而是父母的心態很糟,所以就慢慢淡出演藝圈,欸不是!是開始會用力拒絕配合演出。
其次,為什麼我能寫這種文章,因為沒人敢寫,敢把親子間看不見的權力結構與宰制,講得那麼直白。
我相信很多當子女的,都有跟我類似的經驗,也不一定要是我這種非典型就業的身分,才會被家人當成免費勞務的提供者。只是,可能基於某些親情或道德上的罪惡感,擔心傷及皇城之內的和氣,不好把直言自己的委屈。
自從我變得不好惹之後,早已卸下擔心會被上一輩用道德優位來綁架我的包袱,不但一直在破壞皇城之內的和氣,生活也相對舒服許多,把我惹到火毛,就是滿城盡帶黃金甲。

還是要先說,這份指南不是隨便誰家都能用喔。
如果你不是跟我家父母一樣,對所謂的「正式工作」有極深執著的父母,文章看到這裡就好,不用浪費時間了。其次,如果你家裡沒有跟我一樣,長年在非典型就業狀態的子女,這篇大概也不適用,看完這段就好。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5090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迷途書生的人間觀察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愛嚕貓的狗奴,很魯蛇的自由寫作者,2018年定居方格子,在這裡寫旅行史、遊記與魯蛇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