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崔健

2022/07/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搖滾樂,對自己而言,是一種衝擊腦細胞的工具,幾首下來,腦袋就像被reset,雜亂的東西被清除,可以重新開始思考。不算是搖滾樂迷,只是從大學開始養成習慣,思緒繁亂時,會聽點搖滾音樂自high一回,超爽感覺有如給腦袋洗澡,經常被家人取笑「怪雞」。
認識崔健,從1986年的《一無所有》開始,被獨突易辨的嗓音深深吸引,《一無所有》的歌詞也是一絕,「我曾經問個不休 你何時跟我走 可你卻總是笑我 一無所有 給你我的追求 還有我的自由 ...」像情歌,更像吶喊聲。
跟著的《一塊紅布》更叫人驚豔,「那天是你用一塊紅布 蒙住我雙眼也蒙住了天 你 問我看見了什麼 我說我看見了幸福...」與其說是歌詞,更像首新詩,有無限想像空間。
崔健,是自己唯一會買專輯的中國內地歌手。去年的《飛狗》,像過盡千帆回歸初心,樸實無華深得我心,增加了的藍調情懷,變得比前更搖滾。
上月知道崔健憑《飛狗》得到台灣33 屆金曲獎最佳華語男歌手獎項,很替他高興,在一個「奇異國度」堅持幾十年自己的愛好與專業,一直不斷探索,不斷更新,走到今天,依舊被樂壇肯定,受樂迷支持,實屬難能可貴。反觀跟他同期的香港歌手早已吃老本多年,翻唱又翻唱成名作,獻醜人前。
正如崔健的得獎感言,「一個新的時代在等待著你,你是否已經準備好了下車!你曾經所有的經歷加上你有過的質疑,會變成一張新的車票,可以登上通往一個更賦有挑戰和質疑世界的音樂列車...」,敢肯定《飛狗》是崔健另一里程的開始。
《飛狗》專輯裡有8首歌,自己最喜歡結尾的《繼續》,簡單純粹的音韻,令人可專注於歌意,濃濃的藍調,淡淡的傷感,是60歲過後的人特有的認知與反省。《繼續》,誰要他繼續?繼續甚麼?誰在繼續?
我初心到底 卻懷疑 你清澈見底 卻無力 現時粘起來 像個海綿體 茬在泥嘴裡 海要你呼吸 槍林彈雨 我裸體 鶯歌燕舞 我演戲」,會不斷反省的人,才能抓緊初心。抓緊初心,卻疑惑能否「繼續」堅持。思緒清澈見底,卻自知無能為力,躁鬱難排,唯有自瀆,把快樂建築在別人痛苦上。在無法控制的大環境裡,盼望有件「隱形衣」,不然就要學懂「陽奉陰違」。
陽光曬肉體 躺滿了一地 泥土加玉米 銅牆鐵壁 權力高懸起 遮風擋雨 棲身的土地 恐懼 我初心到底 沒有目的 你清澈見底 無言無語...」,火毐太陽下,躺滿一無所有為吃煩惱著的裸體,盼望高高在上的權力為自己遮風擋雨,恐懼著禁聲。我懂,卻漫無目的,不知要繼續甚麼?
身體站起來 要帶腦袋出去 推翻這牆體 呼吸空氣 大棒子落下 擊打我如雨 你隨我站起 身體顫栗 僅僅是站立 在出生的土地...」,很想站起來,跨出一步,叫腦袋能呼吸新鮮空氣。我勇敢翻牆,卻招來如雨下的大棒子。你還是別跟著我,在這出生地,單是站著也是罪。
天空壓下來 考驗我的耐力 你的身體彎曲 為我哭泣 你的心卻要我 繼續 僅僅是站立 在出生的土地 天空壓下來 考驗我的耐力 你的身體彎曲 為我哭泣 你的心卻要我 繼續。」為何你要我繼續?你是誰?為何你不自己繼續?我能繼續甚麼?
《繼續》~作曲、填詞、主唱~崔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2會員
307內容數
以前多看日劇,近年多看韓劇,間中會開美劇、英劇、德劇、西班牙劇....,只要是好劇都會看,偶爾會寫劇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