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成一隻翩翩的燕,往遙遠的天邊飛去

2022/07/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平日通勤等公車時,我的眼睛往往不安分的亂飄,經常看到騎樓屋簷處有家燕築巢的痕跡,有些商家會好心的在鳥巢下方墊一塊板子,一來避免掉下來的穢物弄髒地版;二來提醒路過民眾閃躲此處,以免慘遭意外襲擊。
▲家裡屋簷若有燕子築巢即是好兆頭
生命,從來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但它總在不起眼處,讓你看見生命的韌性。
某個風和日麗的周末,帶著妻小朝老街方向散步,等紅綠燈時忽然發現這個特別的鳥巢,牠們居然在監視器上方蓋起小屋,還誕生了一群雛燕。這個發現讓我很興奮,沒想到 "鳥窩" 也能配合環境與時俱進,不知道是否燕媽媽發現監視器的散熱孔,當潮濕多雨的天氣時提供熱能的溫度呢?
燕子帶有吉祥的象徵,古人對於燕子來到家中築巢皆表歡欣,似乎表示此地為好風水之處,一家人能平安順遂、子孫興旺、財源廣進。看著成燕不辭辛勞以優美的飛翔之姿不停地來回餵食雛燕,張大嘴的雛燕因肚子餓的荒只能啾啾鳴叫著,一遍又一遍,我站在原地觀看了好長一段時間,不知牠們的爸媽是否有先吃飽了呢?
▲羽翼未豐嗷嗷待哺的小燕子
記得學校課本曾經教過唐朝詩人白居易的這首古詩《燕詩示劉叟》,回到家難忘懷剛才看到的情景,趕緊上網查了一下:
梁上有雙燕,翩翩雄與雌。
銜泥兩椽間,一巢生四兒。
四兒日夜長,索食聲孜孜。
青蟲不易捕,黃口無飽期。
嘴爪雖欲弊,心力不知疲。
須臾千來往,猶恐巢中饑。
辛勤三十日,母瘦雛漸肥。
喃喃教言語,一一刷毛衣。
一旦羽翼成,引上庭樹枝,
舉翅不回顧,隨風四散飛。
雌雄空中鳴,聲盡呼不歸。
卻入空巢裡,啁啾終夜悲。
燕燕爾勿悲,爾當反自思,
思爾為雛日,高飛背母時,
當時父母念,今日爾應知。
不知怎麼著,酸楚溢於眼,內心瞬間充滿感觸,淡淡的憂傷淤塞胸口...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NOWA 50+ 的風景】的粉專與我互動唷!
7.7K會員
399內容數
任職的公司遭逢變故,忽如其來的變化不只是生活作息,年過五十的人生階段碰到這個意外,除了幫自己加油打氣外,同時告訴自己向「茶葉蛋」學習,蛋殼表面越多紋路的越好,經由裂縫才能越入味,口感也會更好吃。如同職場人生一樣,當見識越廣歷練越多,每個燙手山芋的修練,都是路上無限美好的風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