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鳥在我家生小孩

2023/01/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剛搬到一個更接近山的地方,常可以看到動物,但也許因為更接近自然,動物寧可棲息在自然環境裡,所以不太會像之前住比較市區的時候那樣,來我們家裡晃晃了。
幾年前有一天,我先在窗台看到有鳥在附近探頭探腦,而且忙碌了一會兒,發現他們倆夫妻在我們種植物的地方開始築了一點點巢,為避免之後澆植物麻煩,我只好忍痛把他們趕走,沒想到隔沒幾天,他們又回來了,而且還在巢裡下了一顆蛋,是說連孩子都生了,再把人家趕走好像有點太殘忍,只好讓他們留下。
查了圖鑑發現他們是紅鳩,是城市裡常見的鴿子,之所以叫紅鳩是以公鳥的羽毛顏色來命名,因為公鳥的羽毛就是紅色的,但母鳥的羽毛是灰色,據說一窩大概可以生兩顆蛋,不知為何這一對只下了一顆。紅鳩的蛋小小的,大概是小顆雞蛋的大小。
紅鳩蛋
公鳥
我一開始還是很謹慎,以防他們被嚇到而棄巢。沒想到這對夫妻沒有我想像的那麼怕人,所以即使我每天都開窗兩次幫植物澆水,他們也只是保持警戒,而且每天去當狗仔拍他們又錄影,他們也可以默默接受。根據我的偷拍觀察,公鳥母鳥會輪班孵蛋,每次值班12小時左右,公鳥負責白班,母鳥負責夜班。多數交班時都是值班的鳥先飛走,隔幾分鐘後下一班的鳥才會飛回來。就這樣從下蛋到鳥孵出來大概是14天左右。
母鳥

某天早上我從一段距離外發現公鳥孵蛋時怎麼特別忙,趁機縮時偷拍影片,才發現原來小鳥已經出生了,被藏在阿爸下面餵食。
趁公母鳥交班時,才去給小孩偷拍。小孩孵出來之後,公母鳥交班時間與次數都有點改變,應該因為需要頻繁餵食的關係。
雛鳥出生第一天
小鳥真的長得很快,跟吹氣球一樣,沒多久就佔滿整個巢,把阿爸阿木擠到巢的邊邊。
母鳥被雛鳥擠到巢的邊緣
只是可惜的是,這個故事有個有點懸疑傷心的結局,就在小紅鳩翅膀開始豐滿之後,我因為有事必須離開家裡幾天,等回來時就發現鳥兒不見了。據家裡人說,好像有看到在練飛的時候掉下去,但後來在樓下沒有找到,不曉得是屍體被處理掉,還是後來練飛成功獨立去了,只能默默祈禱是後者,徒留滿滿鳥大便的空巢和唏噓。
空巢
難得有阿鳥來我們家生小孩,把小孩養到翅膀硬了,沒看到結局是有點可惜,不過蠻享受與他們同居那段時間的。他們從來築巢、下蛋、孵蛋、雛鳥出生到離巢,大概是30天左右的時間。
*****圖文皆為作者所有,請勿任意轉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6會員
335內容數
除了翻譯之外,這裡也是抒發烘焙、時事、戲劇、書、自然環境、信仰等想法的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