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時代最會射的男人是誰?答案竟非黃忠

2022/07/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上課時,我分別問了國一和國二的同學,三國時代最會射箭的人是誰?
兩班的同學都不假思索地回答「黃忠」!
的確,黃忠作為「三國第一神射手」的形象早已深植人心,從小說到電玩遊戲,無不將黃漢升塑造成一名百步穿楊、老當益壯的射手。然而,這其實是羅貫中在《三國演義》內大肆渲染的結果,正史中並沒有太多佐證。
倒是陳壽在《三國志》當中有明確紀錄一段奇事。
那是發生在袁術帶兵討伐劉備之際,呂布收到劉皇叔的求救信號,呂布心裡盤算,若是此次袁家地盤擴張太快,對自己也不利,便前往與袁術手下大將紀靈談判。
呂布劈頭便說:「小劉是我負責罩的,而我個性不喜歡與人爭鬥,大家有話好好說。」此時營中眾人都捏了捏自己的臉頰。呂奉先愛好和平?我們是在作夢嗎?
呂布接著說:「那就這樣吧!我在營帳門口豎起一支戟,若我能一箭射中戟上的小枝,那你們就放過劉備一馬。要是我射不中,那隨便你們,愛怎麼打就怎麼打!」
待佈置完成,呂布引弓拔箭,不偏不倚正中了戟上小枝,也因此化解了一場戰爭。這便是著名的「轅門射戟」一計。
雖然談起呂布,總是免不了「有勇無謀」、「三姓家奴」、「共享兒子」以及「父可敵國」等等負面評價。但他在箭藝上的造詣,卻也是貨真價實的,在歷史上留下光輝的一筆。
其餘像是吳國甘寧、曹魏曹彰等人,在正史中亦留下不凡的表現。
下次若有人問起「三國時代最會射的男人是誰?」不妨給呂布一個登場展現的機會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hunChieh
    ChunChieh
    Yesterday I saw a lion kiss a deer.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