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米創作心得分享《繪本的夢想與實際》

2022/07/1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本書是幾米創作繪本的心得分享,相當適合作為繪本創作者的工具書,在創作卡住時拿來自我診斷一番。作為一名書寫故事的文字創作者,我很好奇怎樣的故事適合以繪本的形式創作?因此我彙整了幾米對這個主題的看法,並以《地下鐵》為例,一窺幾米如何從無到有創作出這個溫暖動人的故事。
創作就是要不斷實作,長時間持續大量地創作,或許才能真正體會創作的神奇。── 幾米
幾米不僅是享譽國際的繪本畫家,更是一個充滿溫度的品牌。他的作品被翻譯成眾多語言的版本去了世界各地,並改編成動畫、電影、電視劇、音樂劇,又透過授權成了琳瑯滿目的周邊商品、主題公園、展覽……等。二十多年來,幾米每年維持一到三本新書的創作量,持續推出感動人心的好作品。
在這本《繪本的夢想與實際:幾米分享創作心得》中,他真誠地剖析自己在創作這條路上一路走來的糾結與成長,並以自己的作品為例,仔細爬梳創作過程中的點滴,包括如何運用靈感、如何發展故事、如何建立結構、如何設定形式、如何使用文字和圖像的互補與落差,以及如何設定給自己的限制,然後在限制中發揮出最大的創意。
本書厚達四百多頁,分成三部份:心法、方法和案例分析,分層架構詳細討論創作時遇到的種種難題,很適合作為繪本創作者的工具書,在創作卡住時拿來自我診斷一番。幾米挑了七部作品,一步步解析這些作品誕生的過程,包括《向左走・向右走》、《地下鐵》、《星空》、《時光電影院》、《忽遠忽近》、《走向春天的下午》與《我不是完美小孩》。每個看似理所當然的發展,背後都煞費苦心。
幾米繪本創作的獨門技法大公開
作為一名書寫故事的文字創作者,我很好奇怎樣的故事適合以繪本的形式創作?因此我將在本文彙整幾米對這個主題的看法,並以《地下鐵》為例,一窺幾米如何從無到有創作出這個溫暖動人的故事。

怎樣的故事適合以繪本的形式創作?

幾米認為,繪本是以圖像去傳達故事,是敘事性的表演。適合發展成繪本的故事必須在故事的表現、開展上,有視覺表演的空間,最好還有文字無法表現的魅力──大兔子載著小女孩在空中飛翔、發光的魚缸在夜晚的城市流浪;或分隔在不同的空間、一個在左一個在右的戀人。
受限於篇幅,繪本可承載的文本內容有限,故事情節都相對簡單,讓人感到有趣的不會是情節的離奇。強調曲折離奇的情節,看過一次就破哏了,而頁數不多的繪本要吸引讀者能夠一再翻看,讓故事耐得起重看而不單調枯燥,不會在反覆結構上讓人覺得厭煩,就要讓讀者在每一次翻看都會發現新的東西,就必須在畫面上做出趣味。因此,「繪本的趣味需要表現在畫面上,而不是情節上。」
繪本創作,有許多祕密。最重要的,是如何以自己擅長的技法,來講一個最適合這種技法的故事。有些故事涉及生活的現實面,但畫家的技法無法寫實,那就不要畫這樣的故事。繪本是找出技法和故事搭配的實作。
繪本創作最大的挑戰是:圖和文要能相輔相成,兩者都要能傳遞訊息,但又要互相協調。幾米早年為報刊文章畫插圖的經驗讓他儲備了解讀文本再以視覺圖像呈現文本意境的功力,大量的練習成了日後繪本創作的充足養份。

《地下鐵》的創作過程

《地下鐵》是幾米自認畫的最美的一本書。這本書是從畫許多出入口開始。
幾米愛極了地下鐵,它像一個神秘的網路,串連著不同的世界。他想表現每次走出地下鐵時,看見各種不同的奇異光景。比方說從下雨的城市進入,出來卻是荒蕪的沙漠。可是,然後呢?光有奇想,沒有故事串連,無法在讀者心中留下什麼。這個答案,經過時間的沈澱,在某一天突然浮現──如果主角看不到,身處的空間就充滿了各種可能,於是,一個十五歲的盲少女走進了地下鐵,開始她探索人生的旅程。
創作中,看起來最簡單的東西,往往最耗費心力。幾米喜歡在最多的限制下,找出最大的自由創作空間。將所有的元素材料備齊,結構端正,韻律確定,把裡面的秩序自然調整出來。《地下鐵》進出月台的形式,車站牆面的磁磚變化,固定的V型結構畫面,就是限制條件。為了想出這個畫面結構,幾米摸索了很久。繪本是化繁為簡的藝術。《地下鐵》的畫面雖然繁複,但結構是簡單的。結構上的簡單,表現出來的就是反覆的形式,同樣的模式一再出現,但期間又有差異,「反覆不是重複」。
創作,有時候最大的挑戰在如何結尾。幾米完成《地下鐵》大部分內容後卻找不到漂亮的收尾,直到有一天,他看到一本法國小說的書名《誰在地下鐵的出口等著我》。他讓盲女走入如天堂般、彩色玻璃映照的夢幻空間。
創作《地下鐵》時,幾米仍活在死亡的陰影下。醫生對罹患血癌的他說,如果可以撐過五年,存活率就會大大提升。他內心深處一直恐懼地等待這個關卡。盲女成了他的化身,她所走進的地下鐵世界,雖然斑爛多彩,卻也時時被死亡的陰影籠罩。幾米說:「我感念那一段飽受折磨的傷痛時光,讓我變得感性而敏銳,許多平凡的小事變得重要,而許多非凡的大事又變得無足輕重。」
和死亡擦身而過的經歷,深刻影響了幾米的創作,使他的作品在絢爛中帶著孤寂,在繁華中帶著悲涼,卻又總在黑暗中帶出希望。
《地下鐵》改編成音樂劇
《地下鐵》改編成音樂劇
最後,我摘錄了幾米的諄諄教誨,與各位分享。
「創作中,看起來簡單的東西,往往最耗費心力。」如何在各種天馬行空的想法中,提煉出最動人的主題和角色,找到最合適的表達方式並化繁為簡、去蕪存菁,是創作者最大的考驗。
「人生是巨大的謎語,因此我也不敢輕易給出謎語的解答,因為我也在謎語中。所有的創作只能試著暗示。是不是我找到答案了?是不是我可以釋懷了?只能暗示,只能象徵,繪本便是象徵與暗示的創作。人生沒有答案,謎語最後的意義似乎是解謎的過程,而非答案。創面對人生巨大的謎語,只能叩問,只能感受,再在作品裡獨自體會一二滋味。」
書籍資訊|
書名:《繪本的夢想與實際:幾米分享創作心得》
作者:幾米
出版社:大塊文化

閱讀更多作品

我想寫信給太陽》愛,給我們力量凝視傷痛
雲海上的小郵差》獻給生命中的失去和別離
流浪的島》獻給曾是孩子的大人們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LikeCoin請幫我拍拍手,或透過追蹤/贊助支持我,這對我是很大的鼓勵!歡迎在文章底下留言和我交流,也歡迎分享與轉載,但轉載請註明出處與連結,謝謝你~~ 我是如遇,用溫柔的故事擁抱世界的不完美。

與我相遇

合作洽詢→[email protected]
★ 個人網站 www.dreamkeepr.com
★ 追蹤部落格《如遇的書寫練習
★ 訂閱電子報《貓頭鷹郵報
★ FB | DreamKeepr
★ IG @DreamKeepr.Post
貓頭鷹郵報》2021年春分後的初次月圓之夜,貓頭鷹郵報誕生。往後,每逢月圓之夜,它乘著夢想的翅膀飛向你,與你分享創作者孤獨而浪漫的靈魂。
www.dreamkeepr.com
如遇
如遇
我是如遇,用溫柔的故事擁抱世界的不完美。 合作洽詢→[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