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在幽暗之中,為你點上最溫暖的光亮:幾米《月亮忘記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作者: 幾米
  • 出版社:大塊文化
  • 出版日期:2007/10/01
  • 語言:繁體中文
今天介紹的書籍是一本繪本,是我很欣賞的畫家幾米所著。
其實我從很小的時候就有許多機會接觸到幾米的作品。
一開始是因為電影《向左走向右走》。
只是那個時候看不明白的意境太多,所以對這部電影的印象始終停留在那首遇見。
直到後來,媽媽買了一本地下鐵的圖文集,我跟著一起看。
翻來覆去看了許久,我還是無法理解畫中的意境。
那股面對人群裡的孤寂究竟是什麼?
那股令人不安的疏離感又是什麼?
隱隱約約總覺得這些畫背後有很多故事想說。
而我極度渴望知道。
就這樣過了很久之後,突然在某天翻開幾米的這本《月亮忘記了》。
讀完書的那刻,我才發現,時間原來會教我讀懂他的書。
就像我在某篇文章裡寫過的那樣。
小時候看幾米,只懂看圖。
再大一點,只想看字。
漸漸地,當你再次翻開幾米的作品後,字與畫會同時浮現在眼前。
然後,你突然懂了。
那種悲傷又喜悅的感覺。


這本繪本以“月亮”作為主軸展開。
故事應該從月亮的失蹤開始說起,某天月亮突然失蹤了,引起世界不少恐慌。
長久以來被人們忽視的月亮,一時之間成為眾人關注的焦點。
就在世界都在為月亮消失感到焦慮時,月亮又突然被載回了城市。
瑩潤可愛的月亮持續為人們帶來溫暖的光亮,人們因此不再感到焦慮,世界也開始恢復平靜。
故事中的小男孩也因為有了月亮的陪伴,開始有了不再寂寞的夜晚。
他與月亮朝夕相處,一起在叢林中聽鳥鳴,一起在雨中散步。
日子一切如常,城市開始有了路燈的照耀。
漸漸地,人們不再需要月亮帶來的光亮,於是路上出現了許多被丟棄的月亮。
小男孩不忍,便決定帶著月亮回到天空中,那個屬於它的家。
突然一陣風吹過,小男孩與月亮掉入了一片黑暗中。
再次睜開眼,月亮與小男孩已經分開,一個在天,一個在地。
其實仔細看,這本繪本的前後都是相互呼應的。
所以劇情上面也是有時空輪迴的效果。
我看完之後,第一時間感到有些黯然。
很多時候,我們會忘記那些不經意點亮我們生命的事物。
月亮其實不曾忘記了,會忘記的只有曾受到它照耀的人們。
記住了,就不要忘掉。
感覺到人生黯淡無光的時候,記得抬頭看著天空。
月亮會陪你,走過最深的夜。
就像是書封的那段話:“他們在無意間相遇,卻為幽暗的生命帶來溫柔美好的光亮。”
願我們都能像月亮一樣,成為支持彼此的一道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4會員
153內容數
讓閱讀與寫作成就一個更好的自己。在漫長的時間裡,做個聰明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書評|《在樹下傳達神諭的貓》青山美智子是一個藉由神社樹下有一隻神奇的貓會傳達神的啟示給人,去解開當事人的煩惱的短篇故事合輯。就是故事之間串聯起來的鎖鏈都是這隻傳遞神諭的貓,不過當事人的煩惱則五花八門,各種都有。
Thumbnail
avatar
浮火
2024-04-23
書評: 別再讓主管背負一切的新時代管理近幾年「工作型態」正在發生巨變, 遠距工作、安靜離職、人工智能… 等等, 都在顛覆我們對工作方式的原有想像, 「管理學」卻好像看不見也追不上時代。 其實我們的管理概念,是時候要全面革新, 才能幫到夾在「上」「下」之間的中階主管, 調節適應團隊上下日益複雜的訴求及變化。 「未來團隊最
Thumbnail
avatar
林浩賢
2024-04-17
書評:再讀「動物農莊 」參與了IG @music_story_addicts的抽獎活動,有幸抽中拿到這本最新的動物農莊。筆者從小連發票都沒中過一張,各類抽獎永遠都是安慰獎,倒是抽獎、留言贈書,這已經是第三本了,看來財庫都在書中? 動物農莊這本經典,相信大家都不陌生,此次新版的亮點在於,收錄了過往被刪的作者自序,出版商也巧思
Thumbnail
avatar
A Jello's Life
2023-10-11
【書評】幸福在他方:村上春樹《遇見100%的女孩》從50%的疏離到100%的幸福,這是村上春樹小說的重要基調。《遇見100%的女孩》是村上春樹的第一部短篇小說集。他在其中描繪許多瑣碎且無謂的日常片段,卻在這樣空虛的氛圍之下試著去捕捉某些日常所沒有的100%。這篇文章將評析其中的六篇小說。
Thumbnail
avatar
無知先生
2023-09-02
《無雷書評》在潛一隻氣瓶就好—栗光這是我自己在培養讀書習慣裡第一本海洋文學。說到海洋文學,台灣的指標性人物「廖鴻基」老師的作品想必大家一定都耳熟能詳。出現在不少國小、國中甚至是高中國文課本裡的課文範本之一,當看見《在淺一隻氣瓶就好》時,內心有無數之屬於自己的鯨豚跨過心坎,便和我及此書訂下了一樁屬於我們的海洋良緣。
Thumbnail
avatar
Isaac
2023-08-22
【書評】吳淡如《人生實用商學院,誰偷了你的錢?》財富藏在細節裡。既上一本的人生實用商學院《富是一種選擇》這次讀的這本也是作者吳淡如的商業書籍,人生實用商學院《誰偷了你的錢?》。 你是否會覺得說明明都有在工作,但存款卻怎麼也沒有增加,這當中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呢? 剛出社會的我對於金錢的控管算是一蹋糊塗,雖然每個月都有份固定的薪資但一段時候後存款卻沒有明顯的增加,久而
Thumbnail
avatar
漢克魏 「漢克魏景觀站」
2023-01-06
海外知識糧食所!漂越中文圖書館就在越南平陽每年瑪莎的年度計劃裡都會有閱讀目標,但是苦於返台時間少,再多帶幾本書頗為勉強。如今,越南平陽終於有個地方可以取得中文書,不用再從台灣扛了!架上有許多暢銷書本,《原子習慣》、《被討厭的勇氣》、《脆弱的力量》等等,幾乎涵蓋了各大書局的暢銷榜前十名。
Thumbnail
avatar
女孩瑪莎
2022-12-17
書評《內在原力》發揮內在原力關鍵一招,我把「奧客」變「貴客」!或許你也曾有類似的經歷,就是某些奧客或同事會不斷挑戰你的底線,而你的底線又不像中共那樣具有彈性,所以會在某些情況下就......不小心斷線了!該怎麼面對這些人呢?這本書或許可以給你答案
Thumbnail
avatar
Mr.S
2022-09-03
書評|《希望你也在這裡》給最近不能四處旅行的你,四段生命的錯落,既相互牽引又獨立開花,閱讀過程像是走過一場很特別的生命經驗的旅行,久久不能忘懷。
Thumbnail
avatar
仨仁 無菜單書店
2022-06-16
狂徒書評 新手想在市場走跳? 先看〈漫步華爾街〉最近我不斷買書,除了因為疫情待在住處外,更想把實體書當成一種「收藏」。
Thumbnail
avatar
狂徒
2021-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