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創作,就是有話要說:幾米《繪本的夢想與實際》

2022/03/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面對創作的時候,最內在的本質便會流瀉出來。
推薦指數:★★★★★
易讀指數:★★★★★
趣味指數:★★★★☆
新鮮指數:★★★★☆
作者:幾米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21/11

前言

一直都很欣賞幾米的作品。有在關注微讀的朋友們肯定也知道我之前推薦過幾米的《幸運遇見你》。
其實看過很多幾米的作品,每一本都能給我帶來很深層的領悟和啟發。尤其特別喜歡他創作中處處擺放的細節更讓人深深著迷。
於是當知道有這本一本集結幾米創作心得的書籍出現時,我毫不猶豫的就馬上下單買回來,貪婪的閱讀,但我必須老實說,這本書是個很重量級的書籍,很難會在短時間內看完,所以我幾乎是以每週翻一兩個主題的速度,一點一點享受慢讀的樂趣,也能趁著這樣慢讀的過程中,進入更深層的省思。

故事就是從問題接續下去的

我對幾米是為何開始創作成人繪本的契機感到很好奇,這部分幾米也有做出很真誠地回答,其實也就是各種因緣際會,讓他的創作可以成為開啟台灣成人繪本市場的第一人。
特別是他對於自己創作繪本的想法很簡單,就是通過不斷對一張圖像「提問」的方式,漸漸建構出一則則、一本本具有連貫性的作品集。
這樣的提問方式就好比他會先畫出一幅畫,然後再經由觀察這幅畫裡出現的元素進行問答。像是這幅畫裡為什麼有個孤單的小女孩?這個女孩幾歲?為什麼會一個人出現在這裡?她的表情為什麼是這樣哀愁?⋯⋯就是這樣不斷問,最後問出一篇故事來。
通過提問完成故事架構的方法其實運用在任何創作中都很適用,像我在寫小說的時候,也是很常會用到自問自答的方式幫助自己理清那些看不到的細節之處。
所以我個人非常推薦這樣的提問方法可以多加利用。

越簡單越真誠

其實不管我們有沒有從事創作,我們在工作中很常犯下的錯誤就是「想太多」。
比如你我一定都很熟悉,我們在做一件主管交代的任務時,容易就會想著那我要怎麼做會更好?我這部分應該要做的更突出一點才能讓主管注意到我,我這裡會不會說得太少?主管是不是比較想聽這些?
以上的問題會漸漸讓你最後做出來的成品越變越複雜。同樣道理放在創作中也是一樣,如果你老是想多想西,想要不停的在作品中放入不合時宜的炫技、內容和浮誇的情節,那麼最終呈現出來的成品肯定很難看,因為讀者看不懂。
這個「不懂」就會讓讀者無法與你的作品產生連結,那麼你的作品就很難會與他們有共鳴。所以幾米才會說,其實越是簡單越能表現出作品的真誠,也越是能打動人。
與其加入一些花俏的技法,不如老老實實地說好一個單純的故事,這樣或許才能產出真正有意義、有價值的作品。

閱讀反饋

必須很坦白地和各位讀者說,這本書我買來至今仍舊還沒有讀完。因為內容非常的扎實,就連案例分析的部分也相當細微。這讓我在閱讀過程中不禁產生了很矛盾的想法,我一面想要快速地吸取書中的精華,另一方面又很享受每翻一頁就能產生新的啟發的感受。這樣矛盾的兩種想法讓我閱讀的速度越來越慢。
但後來想想這樣其實也沒什麼不好,看得慢一點,把這本書越看越厚或許也是對這本書的一種尊重。
總之,這是一本處處都留有驚喜的書籍。裡面呈現出來的繪畫作品與案例分析都相當詳盡,相信會對目前有在從事創作的人很多不同的靈感。
以上,就是這本書的精華講解以及我閱讀完後的反饋,如果你也有看過這本書,歡迎留言與我交流喔。
我們下週再見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2會員
141內容數
讓閱讀與寫作成就一個更好的自己。在漫長的時間裡,做個聰明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