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少尉

2022/07/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夕照下的大沃山頂,一顆相思樹下,一排錯落的石堆上,多少年來,不知承載了多少思念的愁緒⋯⋯
高一鳴總喜歡在黃昏時刻,坐在相思樹下,若有所思的沉吟自語,或是神情專注的閱讀及埋頭書寫。大多時候,偶爾會望向南竿福澳碼頭,看著往返台馬兩端的526軍艦上下船的軍人及百姓,並思念起家鄉、親人、女友及朋友們。而忠心的饅頭(馬祖土狗)也總是靜靜的趴在旁陪著,偶爾轉頭看看這位新主人。
高一鳴,陸軍步兵少尉預官,T大畢業,身高185公分,俊帥挺拔,北竿三營營部連支援排排長。馬祖服役前與F大大傳系女友小欣是人人稱羡的郎才女貌、金童玉女。在得知高一鳴抽中金馬獎之後,小欣整整哭了一天,她多年的好友明玉一直在旁陪著,跟著一鳴用盡心機,費盡唇舌,只為了換回小欣昔日的歡顏。
一鳴的歡送會上,除了另一位抽中反共救國軍,而頻頻苦笑的同學外,同學們笑談著自己抽中單位的種種趣事。有人抽中軍校預官排長;有人佔了中科院的涼缺;還有人抽中總部、國防部的爽官。
談話當中,突然有人開啟了兵變的話題。
「人家說,當兵是男孩轉變成男人重要的轉戾點,」一位戴著千度近視眼鏡的同學說,「其中,兵變是主要的考驗之一⋯⋯」
「如果這點考驗都沒辦法通過,你會冀望未來的日子嗎?」伶牙俐齒又抽中國防部爽缺的同學接著說,「算了吧!我只會害人家兵變,不擔心自己被兵變。」
「外島一年才返台休假一次,」戴著金邊眼鏡,長相斯文的同學幾近挖苦的說,「來來來,聽聽我們前線戰士的說法。」
語畢,大家眼光一致投向一鳴及那位圓臉、微胖身材,抽中反共救國軍的同學身上。
「我相信小欣。她應該不會讓我兵變。」一鳴似乎胸有成竹的說
小欣為了一鳴即將前往馬祖,整天的情緒總是處在忐忑不安、又難分難捨的氛圍中。正因為如此,反而讓一鳴可以放下心來。
那天,一鳴約了明玉在咖啡廳見面,目的是為了託付她幫忙照顧女友小欣,並隨時告知小欣的動態,而明玉顯然面有難色,但也只能勉為其難的答應他。
明玉是小欣最要好的同學,聰明開朗又大方,有傻大姐個性,喜歡照顧人;被認為是女人堆裡的男人婆,男人堆裡的哥們。
基隆西岸碼頭,526軍艦已經停泊在岸邊,小欣與明玉雙雙淚眼婆娑,揮手向一鳴告別。一鳴懷著離愁,揮別了女友,轉頭走向候船室的報到處。
在航往馬祖的這一夜,讓一鳴永難忘懷⋯⋯
526深夜航行在浪高的台灣海峽,船艙內並不平靜。船內廁所幾乎人滿為患,廁所地上漂浮著水與人們嘔吐混雜的穢物。船艙內四處滿是酸臭夾雜腥嗆的難聞氣味。這裡簡直是人間煉獄。
經過一天一夜顛簸難熬的航程,526終於在隔天的下午時分,在南竿福澳港靠岸。
一鳴與小欣靠著每航次的書信往返,傳遞思念與苦悶的情緒。半年的時間過去了,小欣的來信從最初的每個航次收到最多三封長信,逐漸減少為一個航次一封,到了後來,甚至長達兩個航次只收到一張書籤,裡頭僅是短短幾個祝福的文字。
而明玉則是堅持一個航次一封長信,偶爾還會寄幾本書給一鳴。信中除了婉轉表達思念外,還透漏了小欣的轉變:原來,小欣在電視台搭配的攝影師同事,對小欣殷勤的照顧,後來兩人越走越近,並逐漸產生了情愫。
為此,一鳴來到營部公用電話亭排隊等候,只為了親口聽聽小欣的實話。
電話那頭的聲音,出奇的冷靜而又平淡的娓娓述說自己的轉變,並且希望獲得一鳴的原諒與祝福。一鳴忍住情緒,直到回到寢室後,終於潰堤⋯⋯
大沃山頂的相思樹下,一鳴翻起明玉送的書——「七里香」,這是一本席慕蓉的詩集。翻開書,在裡面夾了兩張書籤的頁面,是一首詩名為「一顆開花的樹」的詩,看得出,這一切似乎是刻意且精緻的安排。
第一張書籤抄寫了南宋詩人辛棄疾的[青玉案.元夕]: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
蛾兒雪柳黃金縷,笑語盈盈暗香去。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第二張書籤寫了:「天上那顆寒星再美,也美不過地上這顆樸拙的石子;只是人們經常關注的是在水一方的亮麗伊人,往往忽略身邊最美最好的守護者。
記得,你還有我。
而我,永遠都在。」
扉頁上被落下的熱淚,暈皺了文字。於是,一鳴頓悟似的擦乾眼淚,立即起身,走向營部公用電話亭,撥了電話給明玉⋯⋯
一週後,高一鳴終於盼到返台休假的日子。
註:
一棵開花的樹 ◎席慕蓉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
我已在佛前 求了五百年
求他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作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 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是我等待的熱情
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是我凋零的心
—————————
後記:
在一次偶然的機緣下,突然想起我在1990到1991年北竿服役期間,諸多關於外島服役預官們面對被女友兵變,所產生不同程度的反應及應變方式。有人想不開輕生,有人在被兵變時,進行了一次漂亮的反兵變。
潘俊隆
潘俊隆
一個年輕時喜愛文學及音樂的青年,為了改變自己,進了軍校,成了職業軍人;一個職業軍人,為了精進自身,加入了特種訓練,也經歷了軍旅生涯種種磨練。 如今,退伍後的軍人與年青時的自己相遇了。 高中時期開始寫作小說,作品多次連載刊登於校刊及縣級刊物。投身軍旅後中斷寫作多年,直到近幾年開始投身劇本及小說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