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官與流氓

2022/07/2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畢業剛下部隊

【 大哥大】

大哥大,這個名稱相信大家都很熟悉。但早在30年前就已經有人拿來用過,而且是用來稱呼我。意思是:大哥的大哥。

民國81年,農曆春節過後。我從馬祖北竿輪調回台,來到位於嘉義大林、中坑的營區,那是一個新訓單位。那年也是我待退的一年,年底我將正式離開軍旅生涯。

我所分配的營,是我從軍生涯中最輕鬆的單位。畢竟我是一位待退軍官,只要安份守己過日,沒有人會跟我過意不去---早上睡過頭,沒有人會在意,只要吃飯時間出現就好。我像是營區不存在人物似的蟄伏於各個角落,蟑螂一樣的存在。於是,我開始每天晨起跑步,從營區跑往梅山來回,沿路欣賞美景。回到營區後,照例會走向伙房看看我那些兄弟們是否都有安份守己的準備好營區的伙食,以及維護好伙房的整齊乾淨。而這也是旅長唯一交代給我這個待退米蟲軍官的「特別任務」......。

這個特別任務,其實也是個艱難的任務。因為這個伙房成員集中了全師回役兵(軍中監獄出獄後回營補役期的士兵)及若干頑劣份子,加上挑選過當兵前的廚師所組成。名義上是我在管理,而裡面實際上則是由一位年紀最大的嘉南地區角頭所帶領的所謂「地下司令」--廖桑。

「你的任務很簡單,只要讓他可以在剩下的役期安然退伍,就算成功。」旅長一派輕鬆的,「已經三次來回了,兵都當不完,希望這個惡夢趕緊結束,在我這任終結!」

「那我該怎麼做才是最好的方式?」我提出疑問。

「首先,莒光日他必須在,師部會來點名;其他時間不必管他在哪裡,固定時間他會翻牆出去,因為他外面的事業做很大......」旅長繼續說,「你自己去跟他約法三章:不准在外鬧事、不准在營區耍老大、欺負士兵,這樣就好。」

旅長交代的這個任務,還真是「簡單」到讓我頭痛萬分。心想,我該如何完成這個艱難的「簡單任務」呢?

【五星級伙房】

廖桑年紀與我相當,個子比我矮了些,由於平時香煙檳榔不忌,使得牙齒呈現一片由黃泛黑的牙垢,身上所帶的濃重煙味也讓人感到不舒服;在言行方面更是透著濃濃的台味,外表看起來相當的粗曠(身上的刺青更不用說了),那是種萬一他開車不小心擦撞到你,你卻不敢對他大小聲的狠角色。

廖桑幾度因為營外滋事及逃兵而進出軍監數次,送回部隊後又必須補完役期,於是他成了各部隊相當頭痛的人物。我與廖桑的相處模式,完全與我的個性有關:我是個奉行人性本善理念的人,先設想所有人的本性都是善良的,再從善良的出發點應對人。所以我首先從與廖桑懇談、交心著手,聽他說自己的豐功偉業,並相信他的領導能力,鼓勵他盡量出頭表現自己,藉此得到眾人良性的肯定,洗刷外界對黑道的刻板印象。衝著我的這些話,廖桑願意把他所有的行蹤向我交代,也承諾將盡全力在剩下的幾個月內順利退伍。

伙房在廖桑的帶領之下,裡裡外外乾乾淨淨、井井有條,伙委、採買的數量與品質不存在人謀不臧的問題,也未敢有人在他面前偷斤減兩,這使得我們單位的伙食辦的令大家相當滿意。只不過,我卻從未見過廖桑在部隊或伙房吃過飯,向來行蹤來無影去無蹤的他,總是能在需要他時適時的出現。

某次,師部辦了伙房檢查評比。在事前我也只是輕描淡寫的向廖桑提起這件事,畢竟平時他已經管理的很不錯,不想給他添麻煩,只是沒想到他竟是認真看待此事。而因為這件事,意外成就了我與他堅實的交情。

評比前一天,廖桑特地做了仔細分工,分配伙房每一個人的工作,並且必須隨時維護自己所分配工作的整潔。廚具及鍋碗瓢盆在他的分工及監督下,刷洗如新,牆壁不僅無殘存油垢、污漬,地板更是仔細刷洗到可以讓人躺在地上的潔淨程度,從外面一眼望去儼然是五星級餐廳廚房的等級。檢查當天,更是讓師部評審看得目瞪口呆、讚聲連連,甚至認為這裡不曾煮過飯菜,也不需要如此乾淨。

奪得伙房評比最優之後,數次的突襲檢查也都安然過關,證明了勞力分工及常態管理的功能在這裡如常運作著,並非只是做做表面功夫而已。廖桑和我都感到很有面子。

除了莒光日,廖桑依然每天晚上翻牆外出、清晨回來。有天在我好奇的跟蹤下,發現他在翻牆出去後,在側門的一個小商店換好裝,隨即鑽入停於附近的賓士車內開走了。這個名為「小嘟嘟」的小商店在營區相當有名,因為裡面有位面貌清秀、開朗的女孩(姑且叫她小嘟嘟),她是營區眾多阿兵哥競相追逐的對象,也是大家喜愛留連、眷戀不捨的因素。正因為如此,這裡也留下眾多的八卦傳聞,除了各種風流韻事外,另一個讓我特別感興趣的傳聞,就是這位美麗迷人的女孩,聽說是廖桑特別安排在營區附近,專門用美色來賺取阿兵哥錢的暗樁。而我,曾於放假時,在小商店內暗自欣賞「小嘟嘟」的一顰一笑,更曾因傾倒於她的美貌及巧笑倩兮,而與眾多阿兵哥一樣的陷入那不可救藥的美色陷阱......。

那天,我向廖桑提起了「小嘟嘟」,只見他一陣狂笑,連同在旁的其他伙房兵也都忍不住噗哧捧腹而笑,只是沒有人敢答腔。

「大哥,如果你喜歡她,我可以幫你處理......」廖桑掩不住竊笑的臉說著,而那時的我,已如一隻急著找洞鑽的地鼠。

得知「小嘟嘟」與廖桑曖昧的關係之後,她在我內心裡的形象隨之幻滅。但讓我更想一探究竟的,是廖桑的地盤及影響力,究竟可以到達何種程度。

【 垂楊路的不夜城】

8-90年代的嘉義市垂楊路,兩旁是個不夜城,周圍的高級理容院、俱樂部、酒店等特種行業林立,而且幾乎是由黑道所經營。而廖桑的勢力,在垂楊路則是擁有呼風喚雨、喊水會結凍的實力。

廖桑曾經向我提過:如果他順利退伍,一定要擺桌慶祝,並邀請我成為貴賓。而他終於退伍的那天,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煩,營區刻意低調處理,所以當天只有我陪他走到營區門口搭車。退伍,對一般阿兵哥來說,是期待已久的自由,咬牙硬撐就過了。但對於廖桑來說,卻是比我這個志願役軍官服務期還久的惡夢。如今他的退伍,對於他及部隊,都是惡夢的結束,確實是該好好慶祝的。

原以為廖桑會搭上營區大門口旁排班等待的計程車,沒想到卻是大陣仗一排三輛豪華進口車已經停妥,準備高調迎接他。這讓我更加好奇:究竟廖桑處在甚麼樣的世界。

「大哥,放假那天記得要過來參加我的退伍慶祝會,那天我會派車來接你......」他拉著我的手,繼續說:「沒有你,我搞不好還是撐不到退伍,多謝你了。」

但是到了假日那一天,我膽怯了,於是向部隊告假三天回屏東老家休息(躲避)。回到部隊,伙房弟兄向我告知了廖桑對我的失望,並希望我再給他一次機會。於是特別交代伙房弟兄假日跟在我身邊盯著,等我換完便服,更護送(比較像押著)我到營區門口,而廖桑已經親自在營區門口等候,此舉還一度造成門口警衛排的一陣緊張。而那時,我也已經沒有拒絕的機會及藉口......。

車行至嘉義垂楊路,來到一家富麗堂皇、非常氣派的俱樂部。一進入挑高大廳,兩旁早已站滿穿著筆挺黑色西裝的男士以及著白色長裙公主裝的女孩,他們臉上都堆著奇怪的笑容,鼓掌目迎。這時,一位漂亮高挑,穿著寶藍絨布旗袍的女生走向我們。

「大哥,一切都已經準備好......」穿著旗袍的女公關接著說:「您身旁這位要如何稱呼?」

「他是我尊敬的大哥!」廖桑隨興的說,但這位漂亮女公關卻是一臉為難。

「大哥的大哥.....嗯......」她靈機一動:「大哥大!」

「來,大哥大這邊請!」女公關恭敬地彎腰,左手輕輕握拳置於腰前,右手做出「請」的手勢。隨即,兩位公主領我走入一個大包廂。包廂內有一個U型沙發椅,前方有一個大桌,桌前有一個投影幕,桌上早已放滿了洋酒及豐盛的大餐。

當我坐定後,公主們開始魚貫的進門來,在我左右兩旁也坐了下來,這是我從來未經歷過的場面,我尷尬的不知所措,內心只想著要如何逃離這個地方。不久,廖桑也走了進來,站在我的正前方。

「大哥,你們今天好好玩,這裡面如果有你喜歡的,就挑兩個帶走,我已經都安排好了......」廖桑一副指揮若定樣:「來,先敬你,感謝你給我機會!」

喝下第一杯酒,我趨前走到廖桑,把他拉到旁邊,在他耳邊細聲跟他說:「廖桑,如果你尊敬我,就請你讓我離開這裡,這不是我喜歡的方式及排場。不是你招待不週,我真的沒有辦法,而且,我現在還具有軍人身份......」

廖桑隨後立即交代在場人員痛快享受大餐,同時一臉為難的帶我離開包廂,自己充當司機送我到火車站搭車回老家。

燈紅酒綠,對我而言是不同世界,也不具吸引力。但對於廖桑而言,這應是他最有誠意,也最展現義氣的招待。我感激他沒有進一步為難我,而這也是他可以為我做的最讓我感到安慰的一次進步--一個角頭大哥所展現出對人的體諒及同理心。

註:
1. 這是真實故事。
2. 為了增加可看性,文內人名及部分情節稍有虛構,請不必太糾結於事實。
潘俊隆
潘俊隆
一個年輕時喜愛文學及音樂的青年,為了改變自己,進了軍校,成了職業軍人;一個職業軍人,為了精進自身,加入了特種訓練,也經歷了軍旅生涯種種磨練。 如今,退伍後的軍人與年青時的自己相遇了。 高中時期開始寫作小說,作品多次連載刊登於校刊及縣級刊物。投身軍旅後中斷寫作多年,直到近幾年開始投身劇本及小說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