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故事|2014年我跟繞舌歌手去環島|前導片

2022/08/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跟 N 見面後我開始規劃行程,從簽唱會的日期回推出這次的出發日期,一個星期後 N 召集我還有導演以及跟拍的攝影師和樂團成員碰面。
當天我提早到公司跟導演先碰面討論整個行程跟他想像的拍攝方式。這種環島的拍攝方式不是我平常那樣需要一大組人一大堆器材的拍攝方式,而是導演直接使用單眼相機型的數位攝影機跟著樂團拍動態影片,另外那位攝影師則負責平面攝影,這樣的方式非常靈活,機動性也高,比較麻煩的是每天晚上導演都要上傳當天經過他剪接而且加入配樂的影片到活動官方網站上。這整個行程只要上路了就都算是一場活動,所以除了演唱會的畫面外,每天樂團成員發生的大小故事都會一起剪進影片裡。坦白說,當時的我對「頑童 MJ 116」這個名字非常陌生,直到那天那碰面「大淵」跟「瘦子」還有唱片公司幾個人一起走進會議室時我都分不出來誰是樂團成員。
「Yo 幹,好久不見啊。」樂團們一群人走進辦公室一個一個跟 N 還有平面攝影師握手、甩手打招呼。
今天樂團只有「大淵」跟「瘦子」來參加會議,兩個人都穿著寬鬆 T-shirt 跟短褲,其他唱片公司工作人員的打扮還有年紀也都跟他們差不多,就像一群因為喜歡聽「Hip Hop」的年輕人玩在一起混在一起那種樣子。大家坐下後 N 開始跟樂團說明這次活動過程,除了第一次我們碰面 N 提到的環島快閃演唱會還有中間那些我們想安排的地方之外,他還增加了下星期需要先拍活動的「前導片」。
「前導片」是在活動開始之前先在網路上跟歌迷預告的宣傳影片
「週六午後的公車上,車上的乘客不是很多,有高中生有中年人可能也有老人家,他們散落在車廂各角落,突然音樂聲響起,有三個人站起來場歌,原來是「頑童 MJ 116」。」N 的計畫是直接讓樂團上一台公車在完全沒有告知的情況下突然放一段一分鐘的音樂,讓他們三人唱完到站下車。
通常拍攝都必須事先做好安排跟申請,這種完全違反常態的方式其實很有趣。
「這個計畫有點瘋狂,因為我們要上車才能知道那一分鐘的觀眾是哪些人,很可能車上大部份都是老人家然後對他們又沒反應,那就會很尷尬,但是這樣也很好笑。」N 繼續說著他的計畫。
助理「Bobby」早在今天之前已經去探訪幾條公車路線,這幾條路線都在中正區,金甌女中附近跟建中附近,選這裡的原因是導演想在公車外另外有一台攝影機在車上跟拍,所以必須要找路比較寬車流量又小的路線,但是考慮到窗外景色還是想要熱鬧一點,最後我們選了金甌女中附近跟忠孝東路一段往台北車站方向,一段保住車流量小,一段有熱鬧的窗外街景。
金甌女中路線
忠孝東路往台北車站路線
計畫是 Bobby 帶著要在車上放音樂的音響喇叭在「頑童」上車的前一站先上去找個後門附近容易站著唱歌的位子先定位,等三人上車就位後在接近下一站前一分半開始放音樂,這樣唱完歌的時間會差不多剛好到站下車或者只是稍等一下。
拍攝當天 Bobby 按照計劃帶著音響在前面上車了,上車後她用對講機告訴我「公車出發了。」,此時我跟導演還有「頑童」們等在下一站。公車進站樂團上車後我開車跟在旁邊,導演拿攝影機在後座跟拍,公車上的攝影機則交給平面攝影師跟拍。
「開始放音樂了。」對講幾傳來 Bobby 在車上的回報。我跟導演兩人在公車的右側不斷前後找拍攝角度,其實應該很容易會被誤會成要把公車攔下來吵架的樣子。
第一趟拍完後看回放畫面,大家都有點放不開,而且車上觀眾異常的冷靜,像是他們三人是自己的世界,公車是另外一個世界。「連司機都沒有任何反應,再來一次吧。」導演說。
我們各自回到起點,Bobby 回報公車進站她上車了,五分鐘後「頑童」也上車了,再一次我跟導演卡在公車右側找拍攝位子,「開始放音樂了」B 回報。
這次的公車開的比較慢多等了一個紅燈,下車之前他們在車上多等了一下子,「這次反應很好耶。」Bobby 一下車這樣說。
「有人認出他們要簽名,公車司機還要他們再來一首,但是沒有音樂了,他們只好清唱一小段。」這次車上的年輕人明顯比較多,但有的老人家在旁邊也聽得很開心,車上的乘客都跟著音樂一起搖起來。
第三趟我們換到忠孝東路一段的站牌,這裡的車流量比金甌女中外面大。Bobby 一樣在前一站上車卡位樂團在第二站上車,但這次出發後我跟導演只能拍到公車的車尾,附近的車太多我沒有辦法擠去旁邊,而且這條路線的乘客可能都比較趕時間,看起來上班族比較多,大部份都對「頑童」們沒有太多反應。「我們已經在上一段路線拍到要的畫面,這段路不理想就算了。」導演當機立斷沒有糾結太久就喊收工。
這時候他們剛剛推出新專輯《Fresh Game》,其中一首主打歌是:雙手插口袋
雙手插口袋 帽子戴歪歪
當我的嘴巴 叼著一根煙
不想去理會 顛倒的世界
瘋狂演藝圈 真理在哪裡
YEAH IT'S HOW WE ROLL BABY
這是頑童你知道的~
全篇未完待續~
謝謝您看到這裡,我從事影像幕後工作十九年,四十三歲這年第一天開始一週一篇的紀錄分享這些年的幕後故事,原則上每週一晚上發表一篇新文章(偶而工作無法負擔時會不定時延後),如果您喜歡我的故事,請您按個讚或者小額贊助我甚至是每月30元的月訂都行,對我來說是很大的鼓勵,謝謝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5會員
96內容數
我是一個土生土長的台北人,在這座城市生活了43年,同時也是一名18年資歷的電影幕後工作者,經歷過網路崛起,也見識過電音狂潮,這裡同時記錄我的電影幕後以及我的台北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