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照自心美好的感受:新銳畫家李燰崴《空境》展覽

2022/07/2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Photography / Celine U
"藝術教會我們處身空境,回歸最初的寧靜"
煦煦夏日的午後,自人聲鼎沸的大馬路彎進遼寧街巷弄中,右側三条線藝術空間 1 樓玻璃窗內掛著大幅《空境/ ZERO SPACE》畫展海報,海報上印著新銳畫家李燰崴 Shennet Lee 半身頭像,拿著畫筆的側臉線條明亮動人。走下台階時,對她的好奇油然而生,很想知道這位年輕的女孩為什麼會以禪定的「空境」命名?創作的背後有什麼耐人尋味的故事?
Photography / Lo chine Hao 羅建豪
走進藝廊的展示空間,「內斂的空靈與激情的美艷是同時相融,自信與嬌羞也同時並存」這幾個字淺淺地印入眼簾,卻深深地打入心底。本次展出的畫作共 9 幅,分別為《悸動》、《漣漪》、《祈福》、《雲起》、《雪境》、《雪記》、《空境》、《世外桃源》、《桃花空境》,一幅幅溫潤的作品靈活運用西方鮮明色塊,簡化具象線條,薄塗再褪去顏料、渲染再堆疊的筆觸,融合東方禪學所悟幽柔,畫面表達著虛實之間、似動非動的意象。
《祈福》by 李燰崴 Shennet Lee / 運用異材質呈現金色不同層次色調,暈染整個畫面由上向下方蔓延,色料在光線下點點光輝,宛如在空間中升華,月光與祈福燈海相互交映,神秘寧靜芬圍,懸扣著每個祈福的願望。
Shennet 一雙深邃大眼閃耀著自信眼神,站在畫作旁對前來參與的藝術愛好者及媒體朋友分享創作思維。名媛氣質的外表下,隱藏的卻是古老的靈魂與喜愛禪學的心;她也曾擔憂因年齡、外表而讓作品失焦,無法傳達畫作內的想法思緒。
「現在的我不花腦細胞思考外在無法控制的事,反觀內在要表達的感覺,努力呈現、做好創作。」Shennet 笑著說。
Photography / Lo chine Hao 羅建豪
《世外桃源》by 李燰崴 Shennet Lee / 修行之路,無非就是要明白一個道理「得即是失,失即是得」處身空境淡活當下,萬般自在,這是你我的智慧世外桃源。
回憶求學時期最愛上的課就是美術課,每次拿筆畫圖時就有種欲罷不能、費寢忘食的熱情燃燒著。Shennet 依稀記得第一次上美術課的畫面;當時老師請同學們模擬梵谷 1888 年的作品《麥田》。將近 2 小時的創作時間,老師僅看幾眼 Shennet 畫了半幅的作品,就轉身指導其他同學;眼看下課時間快到了,她耐不住疑惑詢問老師:「為何不指導我?」,「妳作畫的速度太快,而且已有基本工法,模擬對妳的幫助不大。」,老師淡淡地回答。
藝術的種子也在此時悄悄播下,對於繪畫的熱情有增無減,爾後遠赴澳洲就讀 Bond University 時,受到 Brisbane 海邊優美景色啟發,以及澳洲愜意生活方式的影響,中西文化合併的火花,使 Shennet 獨具個人魅力的創作風格隨之發芽成形。
《桃花空境》by 李燰崴 Shennet Lee / 風來了桃花搖曳,你我與身俱來的欲望,在色境的誘惑下不曾遞減,唯有明明白白世間ㄧ切,心不為所動,便是無念的空境。
《雲起》by 李燰崴 Shennet Lee / 運用低彩度油料,灰暗之間讚頌天無絕人之路堅意,心處空境笑看雲起, 流露出高深莫測的禪意。
《雪境》by 李燰崴 Shennet Lee / 即便孤身駕著船來,觀雪時「即是雪,即是寒意」「即是霜,即是水氣」虛實之間自在任形。
在《圓覺經》中,闡述佛學真正的空境是:「彼知覺者,猶如虛空;知虛空者,即空華相;亦不可說無知覺性,有無具遣,是則名為淨覺隨順」
談起與禪學結緣的一段故事,源自 Shennet 幾年前發現自己無法專注,「來自害怕、妄想、擔憂的念頭,使我處於一心多用、分心的狀態,就像不受控制似地抓『東西』填補思緒。我開始打坐禪定,從 2 分鐘的散亂、浮躁,慢慢練習 5 分、10 分再到 15 分鐘,學習控制自己的心性。在過程體悟到,心性並非是加以控制,而是『接受』。如心經所云《觀自在》一語: 觀察自己的內心,接受自己在何處的定位,明明白白後心就不為所動,找回平靜自然就可專注,這是我喜歡上禪學的開始。」
《空境》by 李燰崴 Shennet Lee / 以水悟禪學,將水與無形的風為構想,風來了水面起漣漪,如同你我因外在虛無色境,心生悸動,更應時時觀照自我,不忘當下澄清的空性而處身空境。
《漣漪》by 李燰崴 Shennet Lee
古希臘神話中,天神宙斯的 9 個女兒掌管詩詞、歌曲、舞蹈、歷史、音樂、繪畫等藝術領域,被稱為繆斯女神,而這些女神最能激發藝術家創作靈感。
對喜愛閱讀的 Shennet 來說,創作則是不斷打破感官限制、打破想象中藩籬的過程,時常自我勉勵很重要。適時的留白或是學習品嘗紅酒,踏實地體驗生活每個瞬間,從轉景之中自然湧現靈感,俯拾皆是繆斯。「閉上眼殘留在腦海的影像,它是我的過往經歷,另一部份則來自於靈魂底層,心裡畫面的出現是我的未來,我用畫筆趕緊將它留下---它就是我的當下,跟創作理念不謀而合。」她解釋。
Photography / Lo chine Hao 羅建豪
雷諾瓦、趙無極、周春芽、赫斯特是 Shennet 喜愛的藝術家,她也表示,中國當代藝術家張曉剛、曾梵志以略帶戲謔幽默的方式,隱喻時代的變遷。差異如此之大的視覺體驗後,慢慢回歸內韻溫濡,應該會是當代藝術下個走向。
對 Shennet 來說,其眼中的藝術價值,是能使觀畫者內心感受到衝擊,並帶來正面能量,就稱得上是好畫,這也呼應著藝術家的創作目的。就像村上隆於《藝術創業論》一書中提到:「藝術家的目的應該是在救濟人心。」,選擇成為全職創作者的她,更瞭解自己的靈魂特質、內在韌性更強大;每當畫作順利成交後,她會捐出部分所得幫助有需要的人,默默的盡份微薄之力,就如她的畫作一般,總是能給予心靈平靜療癒的感受。
Photography / Lo chine Hao 羅建豪
如今繪畫作品已獲得藝術圈內極大的迴響,她用這段話勉勵自己:「期許我的靈魂永遠不棄我而去---也許活在塵世,但人不能不思考與自我對話。透過創作畫面的傳達連結另一方的省思,即使觀畫者只有一人,都會持續的創作下去。」《空境》述說一種東方禪的生活,希望帶給觀畫者沉思自我、觀照自心美好的感受,活於當下,身處空境,回歸心靈最初的寧靜。畫筆下的風格充滿詩意的純粹、融合飽滿的能量,從整體的意境格局到細節的筆觸揮灑,每一筆都像在享受一種擁抱每個當下瞬間的未完成,卻同時呈現另一種不需再潤飾的已完成。
《空境/ ZERO SPACE》Shennet Lee 李燰崴個展
第一波展覽於三条線藝術空間 Project Z Gallery/ 台北市遼寧街 101 巷 31 號 B1 / 展期至 2016 年 6 月 5 日
第二波展覽將於亞典藝術書店 Artland bookstore 展出/ 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 122 號 B1 / 展期: 2016 年 7 月 11 日 - 7 月 31 日
All Images Courtesy of Shennet Lee 李燰崴
    跳跳糖
    跳跳糖
    在文字中,找出屬於自己的生活方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