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只有我看到〡夏仙創作特展

2023/07/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想出門走走,增加創作靈感,但高溫或雨天讓你卻步?我想推薦你一起來看展!最近我到臺南市水交社文化園區欣賞臺灣療癒系插畫家夏仙的「這些,那些,與之後」特展,在日式建築中踩著木地板觀賞畫作,感受畫風療癒,意境卻有多重意涵的反轉魅力!

圖片來源:台南市政府新聞

圖片來源:台南市政府新聞

這些,那些,與之後

展覽海報上線條圓潤但神情淡漠甚至有些憂愁的人物形象吸引著我拉開飛行親子館的拉門,印入眼簾的是日式玄關和寥寥可數的幾雙鞋子。或許是因為展期長,或是因為這是一個太過炎熱的午後,來逛展覽的人除了我們就只有另一組遊客。空間通透而寧靜,冷氣宜人,畫作在美術燈的照射下似乎在微微發光,我們在每幅畫前停留、感受,不知不覺待了一個多小時。

創作特展總共展出創作者夏仙的16幅作品,夏仙的畫風獨具特色,色彩柔和且充滿童趣。看著畫作,你會不禁微笑著迎向這些可愛的人物,但同時又感受到些微的悲傷、憂愁或者刺痛。在這些作品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畫作有三幅,以下是我非常主觀的觀賞心得與想法,也歡迎你與我分享你的看法。

第一幅吸引我目光的作品是《昨夜令我失眠的羊群》,畫中頭微低的少女面頰上有著泡沫般的綿羊不斷滑落,畫面形象可愛,但對照作品名稱,不由得猜想那"令我失眠的"事物引發落下並不如綿羊般看起來可愛,只是夏仙用圓潤柔軟的筆觸包裹它,觸發我們的想像與理解。

圖片來源:御書房https://www.isart.tw/zh-tw/artworks.php?act=view&id=64

圖片來源:御書房https://www.isart.tw/zh-tw/artworks.php?act=view&id=64

另一幅作品《沒有想像中的柔軟》我一方面有體感共鳴,另一方面又不由得有更多的聯想。畫中的人物屈著膝坐在草地上,細長的草芽環繞在四周,更遠處有形似火焰的樹叢。這幅畫我想大部分在草地上待過的人都會深有同感,草地看起來柔軟,實際走在上面刺癢的感受更多,有時候還要小心紅螞蟻咬你。而聯想的更多一點,雖然畫面與作品名稱沒有一處提到銳利、痛苦、可輕柔地點出和期待不一樣的現實,反而有點心痛。我們不再大聲哭喊著疼痛、難受,可這些刺痛我們的並未消失,只是我們學會輕巧地說,沒有想像中的那麼柔軟而已。

最後我特別推薦要去現場一觀的作品是《我們都是星辰》,深色的畫中樹枝上佈滿彩色星辰,人物在樹枝後望來,我們在樹枝後相望,星辰在我們之間,我們之間,皆為星辰。我感受到欣賞畫作時不僅是凝視作品,也在凝視自己內心的縫隙與情感,與畫面中的意象與聯想對話,也與自己的情緒對話,我想這就是創作的迷人之處。

創作特色的構建

看完展後因為想多了解一些,我搜尋了夏仙的介紹與訪談,看到她說明她是如何設定筆下人物的表情,

一開始在創作的時候,希望自己的畫面營造安靜的感覺,看畫的人也可以感受到寧靜。所以在設定背景時,人物就是一種要笑不笑的感覺。

「安靜、溫柔、有點憂鬱」是夏仙替自己作品下的三個形容詞。同時,因為創作當時夏仙將要大學畢業,就像大部分的畢業生一樣,對未來有些擔心無措,甚至焦躁,當下的狀態就剛好投射到作品裡。

後來想想其實面無表情不是壞的,它代表的是人處在最放鬆的狀態,後來就變成創作特色。

夏仙將人物的面無表情重新賦予意義,反而成為了她的個人創作特色。同時,她在多次嘗試作畫的媒介後找到了一種帶著亮光的水砂紙,融合粉彩作畫,讓作品呈現獨特的光彩,讓人一看難忘。了解夏仙建立個人風格的歷程,讓我體會到創作者的個人特色建立是需要經過多次嘗試,同時也要向內連結,為自己的創作賦予意義與價值,才能堅持下去。

想了解更多歡迎到 夏 仙 Sammi:IG

創作特色需要建構也需要發現

小結:不能只有我看到

夏仙的水交社創作特展開放資訊如下:

展覽時間: 2023.06.13~2023.11.12

展覽地點:飛行親子館

開館時間:星期三~星期日 09:00~17:00

參觀費用:免費參觀

無論你對創作或繪畫有興趣,或者單純想找個地方走走逛逛,我覺得都很值得安排來水交社看夏仙的創作特展。體驗她的畫作帶來的治癒與樂趣,發現創作所蘊含的力量。看完畫展也能到水交社的其他展館參觀,目前到112年12/31日止,全園區及四大主題展館皆能免費參觀,歡迎大家一起來水交社文化園區參觀園區、享受時光!

圖片來源:水交社園區 https://shueijiaoshe.tainan.gov.tw/index.php?inter=news

圖片來源:水交社園區 https://shueijiaoshe.tainan.gov.tw/index.php?inter=news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按 ❤️留言讓我知道,我會繼續創作更多相關內容喔~
也歡迎點贊助連結贊助我,成為我的創作助力!感謝你一同實現創作有價~!

追蹤自在生新文發布有通知!
現在就加入沙龍自在生的創作者基地,讓我們一起自在生活、自由創作!

42會員
230內容數
成為一位創作創業者,這一路上有許多探索與學習,嘗試與反思,與你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