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登山客一定要知道的小知識,資深登山客楊健福:Top5臺灣祕密景點在這裡

2022/07/2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玉山之美。圖/楊健福提供。
者楊健福表示,我30歲開始爬山,到山上已經30多年了。在大多數情況下,你會獨自行走,走在陌生的小路上,爬上陌生的山峰。我的登山經驗很少,但得益於互聯網技術,我能夠通過互聯網獲取登山信息,學習前任的經驗,非常有幫助。另外,我在網上發表個人遊記,與朋友分享我對登山的感受。我們還與山友互動,在我們網站的公告欄上交流登山心得體會。
楊健福接著說道,國內登山逐年火爆,政府機構也在積極嘗試吸引中國人,比如修建登山步道、選擇台灣小百越、發放適合登山的護照、舉辦登山節等。各種提案。靠近山脈和森林。隨著互聯網的普及,登山信息就像百花盛開,很容易被搜索和獲取,從而活躍了登山的氣氛。
對登山感興趣或剛進入山地世界的新登山者,可能會因為不習慣山地環境,不知從何下手而感到困惑或懷疑。
臺灣阿里山。圖/楊健福提供
楊健福在網站上的公告欄和郵箱給讀者提供了一些關於登山的問題,比如給初學者登山者的步道推薦以及如何購買登山裝備,以及如何應對不同的登山情況。這些問題各不相同。例如,如何預防蚊子、蒼蠅和水蛭,如果遇到惡意的狗、毒蛇或黃蜂該怎麼辦。偶爾,登山者迷路並被困在森林中,造成事故和人員傷亡,無形地向公眾傳達登山是一項危險的戶外活動的刻板印象,總是有焦慮。
楊健福認為你不必擔心太多。登山活動的門檻很低,不需要體力、體力或技能。至少在登山的早期階段,登山健身、知識和裝備不太重要,但遵循以下重要原則:
“爬山要謙虛,遠行要遠。”
攀登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爬得越高,走得越遠。在這個過程中,你自然可以逐漸積累經驗和技能。
讀者Q&A:
1. 有讀者問:“要不要先從郊區的山上爬?”
楊健福:“先從你家附近的郊區山上爬。”
2. 讀者問:“登山需要什麼裝備?” “
楊健福:你不用急著爬,你要先體驗一下,知道用什麼裝備可以爬得更舒服,而且要安全。”
楊健福補充,得益於熟悉的環境和近距離,從離家最近的郊區小路開始,即使是小情況和麻煩也不會造成災難。比如徒步旅行忘記帶水,就不會口渴,口乾舌燥死在路口,下次別忘了帶水,山腰下雨,但我沒有傘。下一次,我會準備一把雨傘和一件雨衣,以防萬一。楊健福表示登山時,看到登山者常用登山杖,說明登山杖可以減輕膝蓋的壓力。如果您打算經常爬山,我們建議您購買登山杖。爬山,難免會出汗,衣服又濕又粘。當寒風吹在山上時,它會讓你更冷,更容易感冒。如果登山者穿著乾衣看著他人並感到舒適,則應考慮購買專為登山設計的排汗套裝。內衣或防風透氣夾克。
合歡山。圖/楊健福提供
也就是說,一旦開始攀登,有了親身體驗,自然會從最急(每次)的裝備開始,逐漸增加購買量。您不必先購買所有設備,然後再開始攀登。隨著你在山上爬得越來越高,路線變得越來越多樣化,路況也有起有落。攀爬裝備是逐漸完善的,需要攀爬技巧和經驗。這個階段的攀登,不僅是一種戶外休閒活動,更是一種體能和意義的自我挑戰。
雪山。圖/楊健福提供。
楊健福感嘆道行程越長,山的海拔越高,一日遊越多,對於必須在山上通宵進行的登山活動來說,登山裝備和技巧就越重要。當你遇到缺乏裝備和經驗不足的情況時,這不像是在郊區爬山,這是一個小情況,可能會造成傷害和無法挽回的悲劇。
楊健福接著說,平時在郊區爬山,只帶簡單的裝備,但如果突然起床,可能會趕路,但經常忘記帶裝備,不過有點不方便,不影響我的行程。然而,在我第一次去高山時,我詳細列出了各種設備檢查清單,檢查了每個項目,併購買了必要的設備。那次旅行,我買了一個大背包,一件適合高山的保暖夾克,內衣,一頂帽子,手套等價值超過新台幣的裝備,畢竟在高山上,如果沒有做好充分的準備,不僅會傷到自己,還會拖累隊友。當然,攀登一條典型的郊區小徑是無法緩解的,根據我爬雪山的經驗,買了很多裝備,但是第一晚到達奇卡山莊的時候,為了補充體力,睡了幾個小時,卻是躺在睡袋裡。別墅裡的木床又硬又冷,躺著不舒服,根本睡不著。其他隊友有柔軟的靠墊,躺在木床上睡得更舒服。我根本睡不著。一大早離開的時候,累得跌倒在雪山哭泣的斜坡上,真是慘痛的一課。
令楊健福難忘的教訓是北天山
楊健福感嘆,我沒有來得及登頂,但在回來的路上我以為我有頭燈,所以我不怕在黑暗中下山,所以我到達了山頂。你可能不知道車頭燈是為了以防萬一。晚上在山林間漫步,不同於一般的夜遊,不要指望車頭燈可以輕鬆應對山區夜行。
北天山登山步道。圖/楊健福提供
在回家的路上,我被樹根絆了一下,摔倒了,還好我沒有受傷,只是撞壞了頭燈。楊健福和妻子只剩下一個小手電筒,我們在每個階段都在戰鬥和比賽,直到晚上 9 點,然後才安全離開森林。我擔心如果我犯了一個小錯誤,我可能會因為缺乏設備和經驗而被困在山里等待救援。
另一種體驗是和一位山友沿著舊柳古道走,但為時已晚。依靠GPS衛星定位導航,有的山友想強行穿過一片陌生的箭竹林,沿著環形路線下山。他們被 GPS 引導到陡峭的山谷懸崖,無法砍伐,放慢了天空,無法返回原來的道路。幸運的是,我們終於找到了方法,否則,大家只好在常有大型野豬出沒的竹山和箭竹林中睡一夜。
這些都是楊建福親身經歷的登山課程
如果你走在郊區的熱門小道上,只在周末和節假日把登山當成一種休閒活動,你不需要特別注意登山裝備和技巧,而是長期登山。人生興趣與目標,從郊山到登山再到中高山,領略台灣山林美景,懂得攀登保護自己的安全,希望你需要深入。在攀登的過程中。這幾年,楊健福走遍了山林,從錯誤和錯誤中學到了很多,也通過網絡交流向前輩學習了很多。
楊健福曾經想把登山理念、裝備、技巧等基礎知識收集起來,製作關於登山的FAQ和Q&A,發到網站上,讓我的新山友參考。但是由於楊健福個人經驗不足(我的經驗大部分集中在郊區山區,我只爬過一座中高山,上百座山),中高地登山經驗不足,我稀疏而膚淺,這樣的願望和想法很難實現。
新手登山客容易犯的錯誤
楊健福建議“經常補水和進食”,而不是等到餓了或渴了再吃或喝,隨時補充水分和食物,或每次休息時吃喝喝水,適當補充營養,讓身體時刻保持高效運轉。如果你餓了或渴了吃或喝,你的身體需要一些時間來吸收它。
楊健福說道,對於短距離的攀登,這些經驗和技巧似乎不會影響你的健身,但是對於長距離的垂直步行和高山旅行來說,你的攀登技巧越有效率越好,或者預訂你的健身。我可以做到。健身,而且是相對的,所以你需要小心,因為這是一件關係到登山安全的大事,這些都是非常實用的登山經歷,第一次讀到的時候就覺得受益匪淺。
延伸閱讀:
楊健福-家人退化性疾病折磨讓他不忍 骨關節退化不可忽視
面對高齡化退化等惱人問題,楊健福與戴念國攜手合作將再生醫學帶入全新境界
防止骨關節退化 醫師呼籲:用正確運動來預防
再生醫學時代來臨,幹細胞治療全球趨勢解析! 再生醫學時代來臨,幹細胞治療全球趨勢解析!
【楊健福專欄】幹細胞再生醫學時代已經到來,未來醫療新趨勢,亞洲重粒子設備董事長楊健福:看好台灣未來發展!
楊健福
楊健福
我叫楊健福,我在 30 歲時開始攀登,在山上已經有 30 多年了,我楊健福的至理名言, 大多數時候,我一個人走在陌生的道路上,爬上陌生的山峰。 我的登山經驗很少,但是得益於互聯網技術,能夠通過互聯網獲取登山方面的信息,學習前人的經驗,是非常有用的。https://reurl.cc/kE08ZL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