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x山男x我來自那小小的,多山的海島國度

2022/11/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九九峰亭展望
「如果我必須死一千次,我只願意死在那裡
如果我必須生一千次,我只願意生在那裡
我那小小多山的國家。」……鄭南榕改寫聶魯達的詩句
台灣很美,這點是不變的事實;就算你沒看過,也不會改變這個事實。
因為疫情的關係,人們有更多的時間,願意停下腳步來看看我們的家園;而不再是追逐嵐山的竹林、北海道的薰衣草、京都的楓紅、與立部黑山的白雪。
台灣是座多山且地形多變的島嶼,戶外運動者絕對可以在這個島嶼上找到自已喜歡的活動。
而爬山這項活動,也似乎在這幾年變得更熱門且年輕化?(拜眾多YouTuber/網紅之賜?)
我喜歡山,也喜歡海,總是我喜歡的是親近大自然。
而相較於海,我有更多的機會親近山。
從我家到熱門的大坑郊山騎機車只要20分鐘。
如果是騎自行車的話,基本上在台灣各地,我想只要在一個小時內的騎乘距離,絕對馬上可以讓你進入山區。
更不用說,我最喜歡的其實是騎著瓜佛(Gravel)車,去探訪渺無人蹤的林道並尋找適合野營的地點。
因此,我可以說是有機會就會往山上跑。
只是我並還沒有達到真正爬山的境界;畢竟我能說得出口的爬山經驗也就是大坑步道而已。
而我並不是那種喜歡呼朋引伴從事某種活動的人。
如果可以的話,我想要一個人就好。
而這傾向在過了四十歲之後,日趨明顯。
但是我也不想成為那種獨自上山,然後在七天後才回家的人。
我想要學習與山有關的知識;而吸引力法則就是那麼的奇妙。
只要你想,總是在某個時刻,你會找到你想要的。
因自行車結緣的車店店長,本身有多年的登山經驗,而且又是戶外安全推廣協會的成員。
從他的臉書上看到有相關的戶外課,當然是二話不說的馬上報名參加了。
而本篇就是屬於課後的心得分享。
霧峰奧山下北坑溪步道一日課的課程內容。說實話,我原本以為就是簡單走走步道而已。但是實際上課才知道真的是滿滿的內容分享。而且可以感受到成員們對於山的喜好,都很熱情的發問與經驗分享。身為登山初心者的我,光聽他們的談話就能學到很多實用的知識。
這次中部的戶外課上課地點是青桐林生態步道。難度不高,但是在實際進入步道前,指導員會先講解登山必要的離線地圖Gaia APP如何去操作。離線地圖對於經常要往山上走的人來說,真的是太重要啦!
上課前,指導員會提醒學員必攜的裝備以及服裝。
學員們必須在前一晚上傳課程當日的裝備,才算完成報到。這點我覺得很好。不管大山、小山;只要上了山,就要對自已的安全負責。別人沒有義務也沒有必要去照顧你的安危,先自保再去照顧別人永遠是最重要的。要從事野外活動,就別當巨嬰。
上完學科的離線地圖操作後,就要開始術科的實際應用啦~很多東西,你以為你會了,但是沒有實際操作過,就是不會。例如開車,說得一口好車跟實際上路是不同的。
而在攀爬的路上,指導員會適時依照不同的地型,停下腳步來告訴大家一些安全登山的技巧與注意事項。舉例來說,我本來以為爬山就是靠腳勤一直走就好,沒想到還有所謂的“休息步”等技巧。
實際的操作離線地圖是本次上課最多人想要學習的技巧,大家都聚精會神的將所學的知識立即的應用在實作上。
這次也有撿了個小百岳,但是追求百岳也不會是我的目標,我喜歡的是過程而不是結果。會爬山跟爬很多山是不同的。我想要成為的是可以安全享受山,並在有餘力的情況下也能幫助他人的山男!
中午指導員在大家用餐後,繼續分享一些在山上的必要知識。我可是很認真的抄了不少筆記來幫助記憶。這就是最棒的教室啦。
下午的課程也是今日的重頭戲之一,在有豐富野外山林知識與經驗的指導員帶領下,我們下切溪谷。透過親身體會來了解下切溪谷的危險性以及如何安全脫出的方法。
說實話,要是沒有離線地圖,你會知道前方有路嗎?只靠布條真的能帶你走出生天嗎?
指導員帶領我們走到溪谷的盡道,是枯水季的瀑布。他悠悠說道:台灣溪谷的盡頭都是像這樣落差很大的瀑布。而有超過九成的罹難者都是在像這樣子瀑布底下被找到。我聽了再次感到藏身在壯麗風景背後的危險。
接著,指導員開始教導我們如何的安全透過樹根與攀繩離開溪谷。
這路段如果沒有一點體力的話,我想會有難度。但本團不愧都是登山好手。全員安全登頂。
再次提醒,如果迷路的話“千萬不要下切溪谷”因為沒有輔具的話,是根本無法爬上來的。除非你是猴子…
離開溪谷後,就接回步道了,沿著步道回到另一段的出口。大家都有種活著真好的感覺。
下課前再次集合,各自發表心得,以作為今天的結尾。真的是收獲獲滿滿的一天。
隔一週後,再次來到青桐林。帶著夫人與狗來放電走走。跟大坑比起來,少了點人聲,多了些清幽。
由近到遠,分別是小八、炭吉、嘿吉跟又吉。其中小八是我的爬山好夥伴。
在山頂偶遇初次來爬奧山,但是卻不小心下切溪谷,差點迷路的山友。我立即分享離線地圖與戶外安全推廣協會的課程,並告知他們如何回到停車場。能夠幫得上忙真是太好啦~
185會員
157內容數
極度樂觀的悲觀主義者 、自行車上的思考家、中二大叔、日商打工仔、狗派兼頑固台獨份子,這些元素構成了我的思維與價值。 歡迎你的到來,如果我的文字能啟發你的任何想法,並且對你是有幫助的話,那就真的太好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