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之巔 - 玉山主峰|主題徵文:故事,從一幀照片說起!

2022/12/1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這是今年4月爬玉山主峰的第一個上半天!
看我笑得多開心,一副神采奕奕的樣子,殊不知等等就笑不出來了⋯⋯
玉山是台灣第一高峰,身為台灣人一輩子好像應該要去一次吧?我老愛炫耀台灣的地貌:3000公尺中央山脈緊臨太平洋,上山下海開車不用兩小時,這樣的高山海島哪裡找?自己卻從來沒有靠自己的力量登上台灣百岳,是時候嘗試一次了。
不過重裝登山包含幾件我很不喜歡的事情:打包(我超懶)、爬坡(我膝蓋不好)、不洗澡(我喜歡睡前乾乾淨淨)、睡地板(我需要厚厚軟軟的床墊),所以打從事前準備我就緊張得要死,聽了超多朋友的建議,查了超多部落格和 YouTube 影片,深怕準備不足,在山上怨恨自己。
其實我沒什麼好焦慮的,這次是跟荒野旅人的登山團,除了幫我們打點抽籤、接駁這些必要的雜事之外,全程還有身經百戰的專業山導當保姆,非常幸福,我們只要把自己份內事情做好,在指定時間出現在火車站,等山導和保母車把我們接走就好了。
為了能在爬山前充分休息,我們早一天到嘉義準備,訂了一家頗有規模的旅社,床又大又軟。靠在蓬鬆的枕頭上我閉上眼睛,試著入睡卻輾轉難眠,想到明天一早就要上山我的腦子就關不掉,睡睡醒醒之間感覺手腳麻麻的,預防高山症的丹木斯開始作用,身體告訴我:她準備好了。

上山

破曉我們背上登山包,手抓著昨天在便利商店買的糧食,跳上計程車,在嘉義火車站集合。荒野旅人包了三台車,在導遊的指揮下大家把行李匆匆堆在後車廂就出發,越早開爬越好,能搶多少時間就搶多少時間。途經最後一家便利商店,最後在玉管處前山導把握最後機會,幫我們檢查行李,丟下不必要的東西以減輕重量,最後把水袋裝滿清涼的水,調好登山杖的長度和登山包高度,準備上山!
太幸運了,天氣真好!沿路天好藍、雲好白,將蒼翠的山稜線映照得無比清晰,整個景色好寬廣、好乾淨,除了路過準備下山和後方超車的人之外,其它地方是毫無人跡的。我們背著行囊順著窄路往上,氣溫不高但足以讓我越走越熱,我把外層吸濕排汗衣脫掉了,只剩運動內衣,用平常在健身房的穿著繼續爬山,把肩膀和肚子都暴露在高山紫外線之下。
到中午時一切安好,我們在幾塊突出的大石頭旁吃著預先在便利商店買好的飯糰、麵包當午餐,吃完爬上大石頭,在藍天白雲與綠油油的山谷留下這張笑得燦爛的照片。
到目前為止我都感覺不錯,不會太累,膝蓋也不痛,照著這個狀態繼續走,應該能順利爬完玉山吧?吃完午餐天氣稍微轉陰但沒有下雨,我們經過無數個木棧板、泥土路繼續向上。
我一邊走一邊倒數路旁的藍色板子,突然感到一陣暈眩襲來——我感覺頭變得很脹,太陽穴的血管跳個不停,連眼窩也一起發脹!我努力呼吸,但總覺得空氣怎麼樣都進不來,心跳聲越來越清楚、越來越重。
「高山症來了」山導對我宣布這個消息,可能以前的高山經驗都太舒適了沒有發生過,偏偏在爬玉山這種最不能冒險的時候,我必須咬牙前進。其實體力還夠,只是身體不聽使喚,步伐越跨越小,身體挺不直,幾乎是拖著腳在走路,而且走一步停30秒,就這樣龜速走在進入排雲山莊前的魔鬼之字路,嘴裡含著補給品不敢吞太快,現在就吃完的話,明天該怎麼辦?
「加油!快到了!」爬山經驗豐富的朋友早就在排雲山莊門前等我,連拖帶爬的我總算抵達,換上舒爽的藍白拖,喝一口清涼的山泉水,準備在排雲山莊好好休息。

攻頂

雖然天還亮著,我們簡單吃飯就被匆匆趕上床睡覺。「明天凌晨兩點半開爬」算一算剩不到八個小時就要出發,要抓緊時間睡覺,才能面對明天超過12小時的長途跋涉。
雖然排雲山莊的睡袋非常蓬鬆,木頭床架還是壓得我尾椎好麻,就算我墊了特別借來的充氣睡墊也不夠,大概每30分鐘就醒來一次。整個晚上不算真的有睡,不過至少高山症漸漸消退了,經過一番掙扎,我的身體總算適應了高度,終於能夠享受半夜山上涼爽的空氣,我們背上輕裝,開了頭燈,準備攻頂。
夜晚天空很清,肉眼就能看見滿天星斗,我忍不住拿起手機測試夜拍功能,一不小心拍得忘我,趕緊尋找同伴的頭燈跟上腳步。有些拐彎處的確黑得恐怖,好在攻頂的人很多,一抬頭就能看到一串亮亮的頭燈向上蜿蜒,不至於迷失。
黑夜慢慢退去,天空開始泛白,變成一種帶點灰、帶點粉的迷幻色彩。往上的路越來越困難,路變成以岩石為主,坡度越來越大,一旁甚至開始出現鐵鍊鐵桿給大家攀附,山導要我們先把登山杖放一旁,手腳並用向上爬,超時工作的雙腿得到雙手的協助,速度反而快了起來,儘管腳下陡峭的山壁看起來有點可怕,但登頂的感覺越來越真實,越來越令我興奮!
「快到了!快點,日出要開始了!」我在表訂日出時間前一兩分鐘抵達,再慢一點就要錯過了!登頂還來不及休息,我匆匆忙忙拿出手機紀錄這難得的一刻。
站在 3952 這麼高的地方,所有的雲都在腳下,旭日從雲裡透出一角,原本灰濛濛的雲層隨即染上一抹橘紅,在微光的映照下山稜的線條更顯清晰,太陽翻過崎嶇的山稜持續上升,天空漸漸亮了起來,乾乾淨淨毫無遮蔽,玉山用超美的超寬闊的大景,迎接辛苦登頂的我們。

下山

不過美歸美,山頂上的風真的很大,畢竟身在東亞之巔,方圓幾百哩內都沒有其他物體比我們更高,好多人看完太陽突破天際線的那一刻就躲到山壁後面擋風。明明沒下雨我還是套上雨衣防風,但也沒什麼用,站在隊伍中風吹得我好冷、頭好痛,好不容易等到我和「玉山主峰 3952m」的石碑合照,我也絲毫不想久留,把手機交給同團的夥伴連拍幾張,就一直在叫著:「差不多可以回去了吧?」我們還有回程的高鐵要趕呢。
不過我怎麼樣也沒想到,下坡竟然比上坡更艱難!原本我擔心的膝蓋痛沒有發生,反而是我沒預料到的腳趾疼痛不停折磨我,我的襪子似乎太小了,不夠作為腳趾和鞋子的之間緩衝,導致下坡時我的腳趾會無可避免地撞上堅硬的鞋頭,只要有一點波度就舉步維艱,本來走在整團前段的我竟然是最後一個下山的,還拖累了陪我一起走的夥伴。
返回入山口的那一刻,我用最快的速度脫下登山鞋,寧可只穿襪子踏在揚滿沙塵的柏油路上,也不願再踩在那雙鞋裡任何一分鐘,回程的車上更是秒睡,直到抵達嘉義高鐵站才有如大夢初醒。
兩天一夜的玉山行,就在昏沈與疼痛中結束了,身為台灣人我總算解鎖台灣最高峰,心裡卻更加認定爬山不是那麼適合我。當然,沿途風景很美,登頂出大景更不是看照片所能比擬的,可是為此要我打包、上下坡、睡地板,還要忍受高山症和腳趾痛,似乎不符合我懶惰的本性。
可能因為我不是一個目的性很強的人,我沒有非要收集百岳不可,比起和山頂刻著數字的石碑拍照,我在樹陰下聽聽溪水和蟲鳴鳥叫就滿足了。也有可能因為我的人生走到一個相對安逸的階段,如果年輕時候的我碰上爬山,說不定會珍惜這份砥礪,用自己的雙腳一步步走出困境與傷痛,用身體感受努力是怎麼一回事。
整體來說玉山真的不難,有在運動就能走完,如果生命裡遇上什麼困頓,需要從磨難中獲得啟示,上山走走應該會很有幫助。我目前看不到自己再爬下一座大山,但未來如果碰到悲傷挫折,大概也不會拒絕山的邀請,台灣百岳有緣再見。

原文來自我的部落格:東亞之巔 - 玉山主峰 行前篇爬山篇
我是 Donna 多拿王,歡迎追蹤我 👉🏼 Blog / Facebook / Instagram
請給我一個愛心,我會覺得很溫暖❤️
33會員
22內容數
我熱衷於各種表達方式:寫作、旅行、跳舞、說故事。我不知道要表達多少才會滿足,可能永遠不會滿足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