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2天2夜!玉山主峰

2022/05/23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時光隧道文
#新手登山 #入門山 #A級山
# 第1次百岳
【行前通知】
恭喜你已抽中 2017/3/21 住宿玉山排雲山莊
3/21~22 登玉山
【玉山2天2夜行程】
D0:台北車站➡嘉義火車前站➡玉山會館(嘉義市上海路)
D1:玉山會館➡玉管登山口➡排雲山莊
D2:排雲山莊➡玉山主峰➡登山口➡嘉義火車站➡台北車站提供每日早晚餐,中餐自理
登山社當時建議個人必備裝備 (不需自備睡袋):
※氧氣罐(必備,很輕50公克)👉其實不用帶,2017去玉山買的氧氣瓶2022還躺在家裡
※私人飲用水(600cc*2瓶,可於排雲山莊加水)
※保溫瓶(200cc就可,於山上裝熱水供清晨登頂飲用)👉直接帶600cc
※兩天中餐(麵包.水果.巧克力等,隨時可拿起來吃的較好,不要帶泡麵,爬山很快餓)
👉結果帶麵包太乾吃不下去,我之後上山都買2個御飯糰,不過要買餡料濕濕的,
或是比較鹹的,不然上去之後會有點像在吃冰箱裡的飯。
👉2022年的最近爸爸發現了有即時泡飯跟湯,很便利,不然他憧憬帶泡麵上山煮
👉巧克力是我上山必備的零食,除此之外也帶過鹽糖(偏甜),之後也帶鹽錠(超鹽巴鹹)
※背包(50公升,多大並沒有限制,裝得下個人東西就可、背包套供防下雨用)
👉雖說背包套可以防雨,但鴨蛋再密也有縫,包包裡面我們還是會再套一層厚的垃圾袋
※便帽(保暖及防曬用,一般帽子都可以)
👉幾次登山看到很多人帶魔術頭巾覺得更好用,等到高山休息的時候再改戴毛帽
※禦寒衣物(山莊夜晚溫度比平地低18度左右,依個人耐寒狀況攜帶衣物)
※雨衣雨褲(兩件式,不管晴天雨天一定要帶,禁止小飛俠式簡便雨衣)
※手套、毛巾、牙刷牙膏、衛生紙、防曬品(山上紫外線較強,避免曬傷)
👉登玉山後段拉繩會用到手套,當時我們帶的是白色棉紗手套,油漆施工那種在用的
※排汗衣(長袖較好,褲子也要長褲)👉我爸那時候穿雪褲上山,他快熱死
※頭燈(含電池一定要帶)👉登山杖+頭燈+棉手套=唐三杖
※登頂包(一定要帶)👉其實有些人會把東西打包放在定點,然後背大背包當登頂包。
※個人藥品(請自行找醫師開方給藥,領隊嚮導依法不得提供個人用藥品)
  👉胃藥、安眠藥、平常在吃的藥。爬富士山的時候晚上瘋狂大嘔吐,好險爸爸有帶胃藥,
不然我覺得我要客死他鄉了。※登山鞋(平常穿的運動鞋也可,鞋底防滑效果要好一點的,嚴禁拖鞋及涼鞋)
👉就因為寫運動鞋也可以,我第一座百岳就是穿平常跑步的運動鞋上山,還算可行,
不過到第二座百岳雪山的時候我就去買登山鞋了。
※預備衣服(一套放背包、一套置於車上。防止行程中下雨、衣服淋濕)
以上裝備標準6~7公斤
務必做好無痕山林準則,垃圾自行攜帶下山

台灣第一高峰-玉山

2017年初接受爸爸的提議,跟他的朋友一起參加登山團,人生第一次登高山,第一座百岳。
我們家爬山喜歡選平日,或是五六日、日一二,比較好抽一點點。
之前早上6點都會在家後面的小山爬到7點回家,或晚上去操場跑步2km,或重量訓練等,幾乎每天都會從事一種運動。
不過那時候印象最深的是我在出發前一陣子(大約一年多😰)久咳不癒,等咳到出發前幾天被我爸催促趕快去看醫生,所以在家附近的診所打了一針,也拿了精油錠帶上山使用。
之後下山我爸才跟我說,在排雲的時候他被一個其他團的嚮導唸,說你女兒咳得那麼嚴重還讓她上山🙎,現在想想我們這些登山新手還真的做了一個危險行為!
-------------

2017.03.20(一)Day0

🚆台北車站➡🚉嘉義火車前站➡🏠會館

前一晚跟爸爸還有他朋友趕晚上19:00前到嘉義火車前站集合,跟著登山社的人前往市區住宿。
真的很新手才會想拍車票吼
當天一起住的有一對夫妻,一個新加坡女生,一個香港男生,其他台灣人。
因為我穿運動鞋的關係,當天晚上我爸還拉著我到樓下登山社問我要不要買直接買一雙登山鞋。但買登山鞋還是要先適應,直接買也不好啦。
就是這一雙
也是從爬玉山之後開始決定上山不要穿長褲,
之後我都是「緊身內搭褲+運動短褲」,不然真的關節不好活動又熱。
-------------

2017.03.21(二)Day1

🏠玉山會館➡⛰玉管登山口➡🏡排雲山莊

Day1
行走距離 8.5K
耗時約 6 ~7小時
因為早上06:00就要從會館出發,5點半起來之後很會暈車的我又在車上昏了一陣子,大約09:00前到塔塔加。
那時候經過東埔就感覺這裡適合住宿,日後參加一些登山講座時聽到前輩們說,爬升高山時前一晚先住海拔比較高的地方,可以讓身體先適應,有下次的話應該可以考慮直接睡這邊。
那時候入山前,要先到排雲管理站登記入山,然後一行人驅車前往登山口。

【玉山登山口】

玉山登山口/塔塔加鞍部 0K 海拔2,600M
很難得可以照到空景
那時候為什麼不近一點照告示牌
整裝後開始登山行程一開始是不算寬的石頭土坡,而且沒有樹蔭,超級曬。
沒有樹蔭的初段路mm
1km、2km
約上午9點半開始出發,不到1小時抵達孟祿亭

【孟祿亭】

孟祿亭 1.7k 海拔2,838M
孟祿亭休息
孟祿亭告示牌
我們在孟祿亭休息整裝,這邊有生態廁所,玉山主峰線滿多廁所點的,可參考園區內排遺如何解決?
因為我一路上一直咳嗽,嚮導關心我可不可以繼續上去,通常如果出現高山不良反應,這邊是可以評估折返下山的好地方。
孟祿亭超多人休息
玉山主峰的路很好走,不愧是新手入門首選,親民A級山。
路上看到很多外國人,小孩、老人。去程有新加坡人、香港人、日本人等,回程路上遇到英國人跟以色列人。
隔壁團嚮導剛好帶了一對日本父子上山,嚮導不會說日文,剛好爸爸的朋友會,一路上都當翻譯,因為是當地布農族的嚮導,也是排雲的承包,印象中他有分享很多當地的事情,但實在過太久就忘了,只記得我那時候就在想下次上山要找當地人當嚮導更好。
包含晚餐時間,我們幾乎都跟日本父子一起,但上山的時候兒子就開始不太舒服,隔天凌晨上之字坡走到一半就因為頭太痛了回排雲休息,只有嚮導跟爸爸上去。
走路到一半很重要的生態廁所

【玉山前峰登山口】

玉山前峰登山口 2.7k 海拔2,887M
前鋒登山口可以往排雲山莊、玉山前峰、回程的塔塔加鞍部,
往排雲的路下一個點就是「西峰觀景平台」。
滿多人主峰線回程的時候會順道去前鋒這座百岳,對當時的我們來說好像太硬了。
3 km
這次去玉山主峰線有發現路上很多橋,而且上面都有編號,才發現有這篇報導:
路險多棧橋 玉山主峰線8.5公里竟有82座
不過那時候經過這些橋的時候腦子沒有知識,只覺得很多編號好像可以拍一下
棧橋編號
4.5 km

【西峰觀景平台】

西峰觀景平台/白木林休憩亭 5k 海拔3,096M 
路上遇到很多山青重裝上排雲,因為我大中午穿厚外層爬山,有一個就看著我說我不熱嘛! 但我那時候覺得滿冷的,而且路上也一直咳。
到平台這邊差不多中午時間,我們就在觀景平台大休息吃午餐,這裡也有廁所。
在這裡的時候就聽到嚮導在喊「垃圾鳥」,就是不怕人的金翼白眉
後來查資料才知道牠是台灣海拔分佈最高的畫眉科,是台灣特有種,
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聽到這種鳥,之後登山倒是滿常遇見的。
主峰線植物林相
5 km、5.5 km

【大峭壁】

大峭壁 6.7k 海拔3,173M
這個點有大峭壁的介紹
人生第一次親眼看到黃喉貂就是在從大峭壁往排雲山莊的路上,
最後幾段上坡,一抬頭就看到黃喉貂往下看我,
忙著跟牠四目相交完全忘記要拍照,最後就很興奮的在山下說我有看到黃喉貂。
黃喉貂「羌仔虎」-臺灣特有亞種,有山羌殺手的稱號,
系列文:
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地區黃喉貂空間與族群生態調查計畫
2022跟著黑熊、黃喉貂深入玉山 玉管處37歲生日 生態研究成果豐碩
2020玉管處追蹤黃喉貂 玉山南峰移動到塔塔加只花1天
2020塔塔加黃喉貂山林大縱走
2013登山補給站- 黃喉貂是台灣原生最大的貂科動物
最後一段到排雲

【排雲山莊】

排雲山莊/排雲101號 8.5k 海拔3,402M
大約下午3~4點到排雲山莊。
在排雲的時候,隔壁團有人打視訊電話給他朋友,導覽了山莊內部,然後說這是全台灣最高級的山莊。
後來想想排雲真的滿高級的,兩層樓的木屋,進室內先脫鞋換拖鞋,玄關可以放物品晾乾,室內有廁所很便利,外面還有室外廁所,飯廳又大又乾淨,聽說還可以當簡報室。
排雲二樓是睡覺的地方,有92個床位,稀罕的是睡覺的通舖也有分房。
可惜的是上去才知道小小的服務台可以蓋紀念章!! 早知道就帶一張白紙。
還有一個可惜的是隔壁團的當地嚮導,在我們吃飯的時候說晚上19:00歡迎到飯廳聽他說故事,那時候身體不舒服一直咳一直咳,早早就休息了,不然其實很想參加,所以如果喜歡聽故事的,下次要去玉山最好找當地布農族的嚮導。
山莊拍攝的山景
-------------

2017.03.22(三)Day2

🏡排雲山莊(8.5K)→🏔玉山主峰(10.9K) →⛰塔塔加登山口

Day2行走距離
排雲~主峰 2.4K / 來回 4.8K
主峰~登山口 10.9K
總共 15.7K
耗時約12小時
第2天差不多2點起床,吃早餐+整裝,3點出發。
前段有很長的之字型碎石坡,
基本上之字型的4個筆畫,每一個筆劃都有一隊人馬,大家魚貫前進,
嚮導上山前特別請我們注意腳步,不要把碎石踢下去,可能會砸到下一團。
俗話說得好「一個蘿蔔一個坑,一個頭燈一個人」, 夜色雖暗,但路上山人很多,光線明亮到我還把我的頭燈按掉(👹危險👹),結果發現看不清楚腳前的路不放心,還是打開了。
古時候相機技術還沒那麼發達(那時候還鍾情非智慧手機)
照片裡一個光源一個人,半夜也很熱鬧。
後面上主峰的地方就要戴起棉手套了,當天很冷,鐵鍊有冰霜,手會凍得受不了。
路上還有殘雪
登頂的時候天已經亮了,上去還沒拍照,我就因為太冷想直接下去了。

玉山主峰

玉山主峰 10.9K 海拔3,952M
剛登上主峰,橘紅色的天空
風有夠大,定點攝影手都被風吹拿不穩手機
影片可以不用開,只是要呈現風很大、手很抖,如果還是想要播放請降低音量,有夠吵。
人來來往往,一團上一團下,還要等拍照,在上面差不多1小時,天色從橘紅轉藍
粉粉的天空
玉山山頂跟雪山、奇萊南華、嘉明湖那些比一點都不寬敞
(雪山就算了,確定要跟草原比寬敞?)
風非常大,還沒出大太陽前真的快冷死,那時候就覺得爬高山一定要帶暖暖包跟熱開水或是熱奶茶。
橘紅色的天空隨著時間轉化為粉紅、粉藍,之後轉為乾淨的天藍,伴隨著白潔的雲層,好似可以縱身跳入軟綿的雲朵之中(賣鬧!)。
這是一個除了時間以外不太準的高度測量
《追逐》看到這畫面就想到「白雲蒼狗」、「白駒過隙」、「白雲撩山(認真!?)」
在玉山,細雲掠過綿延山丘60秒,人世間就有1分鐘過去
下山大約早上07:00,
那時候的感想就是:玉山,看到了,趕快回去吃早餐。(阿不是吃過了嗎!)
無知是幸福的,沒看到路線前都不會覺得多難走。俗話說得好:
請神容易送神難 上山容易下山難
往下看感覺更陡了
登頂前的岔路指標
《臺灣都市傳說》記載:「一輩子一定要去爬一次玉山!」
好險沒有說「臺灣人一輩子一定要去玉山北峰」,不然身體可能又要隨波逐流往北峰走了。
雲層的美麗被反光稀釋,你說相機有多重要,沒拍到又要上去一次了(欸?)
主峰下來之後到排雲,整裝之後就下山,
因為那個時候還是一直咳咳咳,行走的時候還好,一停下來就咳到不行,就這樣像駱駝一帶一路快轉回登山口,結束2天的行程。
回程看往登山口
整體而言
  1. 山頂風很大,吃胖一點才不會被吹走。
  2. 山頂很冷,一上去就想下去。
    上次聽布農族的cina說她跟tama一整團去玉山上面獻詩!還2次!!
  3. 住排雲的晚上是吃飯,隔天早餐是吃麵。好吃分量大,吃不夠還可以再吃(好像到哪都是這樣),不知道為什麼,玉山目前還是我印象中東西最好吃的地方。
  4. A級新手路線,撇開高山症,有固定運動的應該幾乎都爬得上去,我姑姑平常沒在運動前年也上去了。
玉山推坑圖
玉山還有很多地點沒有去到,上次跟朋友聚會才談到,他們想去前峰(籃球?)還是哪裡,可以列入下一次的參考。
幾次登山下來也會在聊天時發現,
常常有郊山客或平地散步員聽到爬玉山就覺得好高好難好厲害,但爬過高山的人聽到爬玉山知道在說的主峰是A級山就覺得還好,
新人舊人對爬玉山的態度落差跟海拔一樣高,感覺滿有趣的,
總之玉山主峰是非常適合新手的路線。
這次比較可惜的除了上山才發現可以蓋紀章以外,
辦理入山的時候有在遊客中心看到明信片還有一些可愛的紀念品,
但那時候身子弱又很懶惰(重點),懶得多背幾公克上山,跟團下山的時候也是登山口直接驅車回程了,就沒有時間買紀念品。不過省錢也是好事啦,但我的紀念章。
其他文章推薦:
塔塔加玉山主峰線從鹿林山拍到登玉山主峰山友
2018玉山最新身高出爐2019玉山有多高 最新測量數據出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太魯閣筆記員
太魯閣筆記員
太魯閣族語學習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