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經驗去學習觀察,「無聲需求」的答案就呼之欲出了

2022/08/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某個週末,我們夫妻帶著抓抓去旅行。
因為外宿的關係,能夠方便攜帶給抓抓吃的食物,只有飼料而已,平常他最愛的菜葉,理所當然因為保鮮的問題,便無法幫他帶著了。
那天,我們 Check in 後,因為時間晚了,我們也來不及到外面尋找他最愛的車前草,只能委屈讓抓抓先以飼料果腹。
不意外地,抓抓聞了聞之後,作勢想要吃一口,但又瞬間作罷,轉頭離開。我一會兒把他抓起來摸一摸,請他將就先吃飼料,一會兒又讓他自己在房間裡到處走走。
突然間,抓抓突然像變了一個龜似的,從距離我兩公尺處的遠方,啪嗒啪嗒地往我衝過來。
本來以為他是想要跟我玩,或者只是突然決定想要吃飼料了,結果,答案揭曉,他是想要咬我!
原先坐在地上的我,東躲西躲,偶爾會把他抓起來,叫他冷靜,請他今天就先忍耐一下,明天就會給他葉子了。但這樣的勸告似乎沒有任何用處,一把抓抓放到地上,他又持續往我衝過來,試圖想要咬我的腳。
那一晚,抓抓就在沒有餵食的情況下,被放進外出籠裡睡覺了。
幾天之後的某一個上班日,我老婆用通訊軟體,傳了一個影片給我,是抓抓在發情的影片。
她說,她在抓抓吃完午餐後,一手放在飼養箱摸抓抓,一手滑著手機。某個瞬間,突然感受到手被抓抓咬了一口,把手心向上,讓抓抓爬了上來,結果,抓抓突然對著手,做了發情的動作。
大概是先前有讓我老婆,看過陸龜發情或交配的影片,於是,對於抓抓舌頭伸出來的模樣,並沒有因此受到太大的驚嚇,反而是很淡定地拍了影片跟我分享。
第一次見識到,自己從小飼養的陸龜發情的影片,還是覺得有一種:「哇!你長大了的感覺!」
那天回到家之後,我花了一點時間,用我的左手「誘惑」抓抓,果然成功複製了發生在我老婆手上的狀況。
後來查了相關資料,才知道原來陸龜在發情前,確實可能會有咬人的行為。才讓我回想起,前一次外宿時,抓抓第一次變臉咬我的狀況,或許正是他發情前的表現,那麼一切就說得通了。
原先以為他真的是因為沒有給他葉子,才會突然氣炸想要咬我,有了這次的經驗後,下次再碰到這樣的狀況,就會拿一盆冷水,讓抓抓泡一泡,自己靜一靜了。
抓抓小時候,在手上輕如羽毛的重量,相當療癒
這一次,抓抓又為我們上了一課,對於無法「好好溝通」的嬰兒,可能會因為任何一點小事,或者根本沒事,也會突然大哭大鬧。這時候,除了選擇安撫以外,或許在心裡,也可以先把各種哭的可能性都想過,並且做出應對的措施。
至少在安撫之餘,也可以透過經驗去學會理解,他想表達的需求什麼。
| Youtube 赫曼抓抓
| 官方個龜網站 赫曼抓抓
赫曼抓抓
赫曼抓抓
和妻子共同養了一隻赫曼陸龜,取名叫做抓抓,綽號阿抓,但我們倒是更習慣叫他”抓a”。 抓抓從北馬其頓移民而來,現在住台灣,由爸爸為他經營個龜品牌,天天在 Instagram 賣萌給大家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