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子兒咕咕叫:苦咕咕、苦咕咕

2023/06/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幾乎是皺著眉頭看完,好看!建議搭配歌曲《背對背擁抱》,讓澎湃的流行曲調沖散一點那壓得人喘不過氣的低氣壓。

一個賭性堅強的父親,愈來愈往狹窄的路裡鑽,漸漸地看不見旁人,說出來的話總帶著刺。把親愛的家人往外推,直到屋子變得空蕩,只剩下自由來去的鴿子,咕咕、咕咕。
現實得很迷幻,好像很可能發生在身邊的故事。還是,一覺醒來,發現自己就是主角?
散場後的路上,我滿腦子都是對討厭鬼父親的厭惡,尤其是對待枕邊人的所作所為太渣,渣到值得被丟雞蛋的程度。可緩緩洗了個澡,再度落入睡前自我懷疑的現在,突然驚恐的發現:

原來我和那位父親一樣!?

我們一樣在「賭」,走這條艱難的人生路。
「總該輪到我了。」一次又一次,阿欽抱著孤注一擲的信念,投入大把大把積蓄和所有寶貴的時間,就等老天爺一次可憐的眷顧。可惜還沒等到,卻已賠上了整個家庭的破碎。
而我呢?我等的那個發光發熱的美好嚮往,會有到來的一天嗎?種子發芽得衝破土表,勢必歷經一番衝撞,甚者頭破血流,聰明的人都怎麼理性設下停損點的呢?
第59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
● 在我以為故事差不多可以結束了的時候,片尾卻又多出一截風格迥異的小尾巴,是要傳達另一個世界的模樣?還是有什麼我沒有領會過來的道理要說呢?
● 又親近又遙遠,片中幾個主要角色的關係非常有趣。
本應最相互瞭解的家人,各有各的心思與執拗,說話老是不修邊幅,刺得彼此紛紛走避,轉身形成一顆顆各自運轉的星球。可是下一幕,一群人圍在窗外,靜靜偷看著家裡那隻大刺蝟難得敞開心房的自言自語,你又發現那份心照不宣下流動著的,是長年積累的理解與包容,意外地嗅到了被隱藏在內心最深處的那份愛。
第59屆金馬獎 最佳新演員——胡智強
● 「只要控制牠們的吃,牠們就會願意赴死去比賽。」鴿子是很單純的自然動物,小虎也是(笑)。他無父無母、像芥草籽般被隨意地播灑到這個世界,出身卑微卻奇蹟似地保留了人性可貴的純真爛漫,彷彿再大的困難只要看到他那張憨憨笑靨都能化解。
飾演小虎的是位沒見過的新演員,演得極好,好到你甚至會覺得他本人該不會就是這個樣子吧?
● 搖搖欲墜的家庭,卻輕易地接住了一個不相干的、隨時可能被拋出社會的邊緣人。儘管起因於賀爾蒙過剩的天雷地火,卻在親密相處下,成為第三方客觀的傾聽者,溫柔地守護急欲衝破牢籠的少女。
甚至,愛屋及烏地成為母親的家事小幫手、父親夢想道路的夥伴。這個角色既可愛又可悲,浮萍好不容易找到一處落腳處,卻在根還來不及扎穩之際,錯愕地發現這是塊土壤液化區,一不小心又被無心地摔了出去。
● 成長過程中,也常看見鄰居鐵皮加蓋的鴿舍,卻從沒想過:「養這些鴿子究竟怎麼獲利?」而本片幾乎可說是台灣賽鴿這項「遊走於法律邊緣、以賭博為目的的動物競技」的入門紀錄片,從鴿子的品種、養鴿的環境與訓練、參賽流程與規則、擄鴿勒贖、獎金課稅與否……透過大螢幕清晰呈現在觀眾眼前。
● 以鴿子暗喻失蹤的兒子,「該回來的不回來,不該回來的卻都回來了。」鴿子晚回家所以輸了比賽,那兒子沒回家呢?值得為此賠上一整個家嗎?
● 前陣子剛看過侯導的《童年往事》,驚嘆於游安順19歲出道當年的肌肉線條。轉眼少年長成了討人厭的大叔,一時間的確有些錯亂。
● 母親的角色令人心疼,不斷退讓到幾乎失去自我,卻依然用力地付出,承擔所有家務,深刻描繪出傳統女性的樣貌。在2023年的今天,面對社會上依舊如絲縷般牢牢箝固的性別歧視,我真切地期望議會不會再有「不過被看一下而已」、「為什麼不鎖門?引誘人去看嗎?」,這樣上梁不正的言論。也樂於見到影視作品中,有愈來愈多的男性分擔家務、愈來愈多的女性肩負要職。
《Coo-Coo 043》135min, 2022 / Directer: 詹京霖

謝謝你讀完這篇文章!
如果對你有幫助,別忘了點點❤️、留言告訴我💬、或是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也歡迎贊助我一杯咖啡☕,支持我在創作的路上走得更遠 :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60內容數
生菜小班班長⍢胡蘿蔔⍢聊電影、聊日本打工/度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