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戰三]我的保護網

2022/08/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隔了好久,在休息的日子裡,我失去了,覺得迷茫,自己就像個陌生人,好多的未知讓我焦慮;原本覺得有轉機的事,繞了一圈,好像回到了原點。
先說說我的轉機,記不記得上一篇說到我的保護網,很開心地,我覺得自己慢慢找到了自己與他人的平衡,有些莫名其妙的愧疚感在出現後就消失了,它讓我活得舒服,也坦蕩多了
看見自己
方法不難,只要用同理心,但這次不是同理別人的情緒,而是同理別人的狀況,當奇怪的愧疚感令我困惑時,我會想這些問題:
1如果我遇到他這個狀況,我會有什麼情緒
2我會因為我所造成的局面,而覺得自己怎麼樣?
3面對我覺得莫名其妙的地方,如果是我,我會怎麼樣?
舉個簡單的例子:
如果家人A想到火鍋店吃火鍋,但他沒有在討論晚餐時提出來,最後全家決定要照我和姐姐提議的,點港式料理回家吃,家人A因此覺得不高興,在晚餐時擺臭臉,讓大家覺得很不自在。
我開始覺得愧疚,覺得家人每次都只看重我和姐姐想吃的,而忽略A。
我這麼想:
1狀況是[我沒有吃到自己想吃的東西]
如果我沒吃到自己想吃的東西,我會覺得很可惜,也許會有點不開心
2局面是[讓家人覺得不自在]
我會因為讓家人覺得不自在,而覺得有點慚愧,覺得自己不應該這麼愛生氣
3我覺得莫名其妙的地方[沒有提出來讓大家知道]
如果我沒有讓大家知道我想吃什麼,我不會期待大家會決定吃它,畢竟是我自己放棄提出意見的機會
很快的,我知道當我是A(我=A),我並不會覺得自己(A)很委屈,反而覺得是自己(A)有錯,所以在A生氣的這個情況裡,我用不覺得愧疚。
只需要一個舒服的破洞
講了那麼多,其實我不全然討厭自己的保護網,我覺得它讓我能更細膩地察覺到別人的感受,也讓我不會白目地踩到別人的地雷,所以我並不想讓全部的自己暴露在保護網之外,只需要一個舒服的破洞,讓我在保護網中,看見別人的情緒,也不會忘記照顧自己。
5會員
35內容數
用不同角度思考生活中的小疑問或大議題,有關時事、爭議和各種所見所聞,不評論事情的對錯,只分享自已的觀點,希望能保有事情的開放性及社會的多元包容,並促進不同立場間的溝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