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感先決》聽媽媽的話最佳代言人杏壽郎/《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最觸動我心弦的那一段話

2022/08/22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2019年日本動畫《鬼滅之刃》推出電視動畫,2020年漫畫迎來完結篇,同年10月則上映了續集電影《鬼滅之刃劇場版 無限列車篇》,那時候真的是超級無敵的大旋風,好多小朋友都咬起了禰豆子的竹子,或者是在遊戲中融合了呼吸法和全集中的各種招式,雖然後來推出第二季電視動畫《遊郭篇》時發生了一些網友們對一些爭議的激烈討論(推薦可以看動漫專家井川一的影片解說:【鬼滅之刃】粉絲摧毀名聲, 談「社群媒體創造出來的怪物」—鬼滅的發展與未來),而且好像後來我的蠻多學生會告訴我他們覺得鬼滅之刃太幼稚,但我必須說,我真的很愛《鬼滅之刃》這部動畫作品!(以下為了避免累贅會直接簡稱《鬼滅》唷~)
取自《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劇照

我覺得這部電影中最美的畫面不是最有人氣柱鬼打鬥的名場面,而是...

而在《鬼滅》當中我最最最最最愛的角色就是──「大哥=炎柱=煉󠄁獄杏壽郎」!也就是在電影《無線列車篇》的主角,為了保護列車上所有的人以及不讓後輩犧牲,跟鬼戰鬥到最後一刻,身體都被打出了一個大洞還可以繼續講話的「杏壽郎君」!不誇張,這部我也是一樣進電影院二刷(通常我會進院二刷的都只有動畫電影),兩次都哭得唏哩嘩啦,當然這也得歸功主題曲演唱歌手Lisa,她所演唱的《炎》到現在只要一播放,聽到Lisa的聲音就可以讓人眼紅鼻酸...
這部電影,對我來說,不管是從角色故事的刻劃、動畫本身呈現出來的視覺和聲光效果、以及劇情當中暗含的教育意義,都讓我覺得這部電影好美,但最觸動我心弦的,是杏壽郎媽媽對杏壽郎說的那一段話:
「你知道自己為什麼生來就比別人強壯嗎?是為了幫助弱小的人,生來就得天獨厚比別人擁有更多才能的人,他的這份力量必須為了這個世界、為了別人而善加利用。利用上天賦予的能力去傷害別人、中飽私囊都是不可容許的。幫助弱小的人就是你生而為強者的職責,是你必須負起責任一生貫徹實踐的使命,這一點你絕對不能忘記。」
這一段話也確實是出現在最後杏壽郎跟鬼打鬥的名場面之中,跟大哥對打的鬼是在鬼的階級當中排名很前面的(也就是很厲害的意思)上弦三「猗窩座」,他也是非常有故事的鬼,他對於杏壽郎的強大是非常欽佩的,所以他不斷邀請這位「炎柱」跟他一樣成為鬼,那就可以繼續維持這份強大,也可以跟猗窩座繼續對打變得更強大(我當下其實被猗窩座逗得有點出戲,因為他一直不斷在邀請XD),因為變成鬼之後在這部劇的設定來說,除非被太陽照到或被鬼殺隊用日輪刀砍斷脖子,不然可以一直以鬼的樣子透過吃人繼續活下去,活個千百年不是問題,吃越多人鬼力也會更強大;面對這樣的「誘惑」,或者是說要跟這樣不死的鬼戰鬥的劣勢,杏壽郎並沒有感到恐懼,他拒絕每一次猗窩座的邀請,當下他唯一的信念就是保護所有的人,他或許也知道,在那個狀況之下,只有他能夠做到這件事了,所以「大哥沒有輸」!最後的結局雖然大哥死了,但所有人都活了下來...
[附註:在鬼滅中每一隻鬼也都有自己的人生故事,畢竟在變成鬼之前他們也曾是人類,這個部分也是我非常推崇這部作品的原因之一,我相信在一般的狀況下,一個人不會平白無故選擇為惡。]
而剛剛這一段杏壽郎回憶起臥病在床的媽媽在生前跟自己的對話,絕對是精華中的精華,這樣的劇情鋪陳其實並沒有特別新潮,也不是罕見的,但這段話中,我試想,如果我是杏壽郎的母親,我怎麼說得出口?
杏壽郎的爸爸本身也是殺鬼隊的炎柱(鬼殺隊中具有超高實力並達到標準的才能稱為"柱",通常"柱"前面會加上呼吸法派系名稱,例如杏壽郎和他的父親使用的是"炎之呼吸"所以被稱為"炎柱"),跟這樣厲害的人結為連理並生下孩子,並且在養育孩子觀察的過程中來看,確實也知道自己的這個孩子是天賦異稟,終將也會踏上成為鬼殺隊成員,甚至成為實力頂尖的柱,我相信杏壽郎的媽媽早已有很多的心理準備,但這就像是把孩子親手送上戰場一般,每一趟出門,孩子可能就是回不了家的...
然而,杏壽郎的媽媽,依然教導了孩子正直的真諦,她讓孩子知道自己的天賦,她也告訴了孩子要善用天賦去幫助別人,絕對不能利用自己的才能去害人或苟且偷生,當然這是媽媽的教育,杏壽郎答應了媽媽之後,他可能還會經歷很多很多事情,他的價值觀也可能會因為所經歷的事情而有所改變,但是杏壽郎正直的天性讓他決定守護媽媽的教誨,成為保護了所有人的柱...他(們)真的是好正直的人哪...

「聽媽媽的話~別讓她受傷~」老師,我真的要聽我媽的話嗎?

會想特別寫這篇,除了正直的杏壽郎是我的最愛以外,其實讓我想起了之前一位學生問我的這一句話,當時他正面臨升學選校系的關卡,他自己本身想要走的科系大學排名比較後面,但媽媽希望他可以選擇大學排名第一的台大,之後如果要轉系再轉或是可以雙主修,他很痛苦,因為他清楚地知道他能選的台大的科系是他不會喜歡的,但他媽媽告訴他:「上了台大你會遇到很多很厲害的人,學校的資源也比較多,你現在有繁星資格而且排名這麼前面,你一定可以上台大的!」他也明白媽媽說的是對的,內心中無比的掙扎,原本學測高分的喜悅,頓時成了椎心般的選擇題,讓他痛苦到希望自己的成績如果不要這麼高就好了...
這真的是好痛苦,相信我,他真的很痛苦,性格原本很活潑的他那陣子突然變得消沉,他一直以來都是大家眼中的乖孩子,除了有時候會忘東忘西或是做些小蠢事以外,基本上沒有讓大人操太多心,也因此,其實平時根本不可能跟媽媽聯絡,因為小孩就是沒事,卻在升學這個時間點媽媽跑出來了,而他的生活中也只有媽媽,媽媽對他來說非常重要,他問了我這句:「我要聽媽媽的話嗎?」
各位,這件事真的好難,我必須說我真的懂這位媽媽在說什麼,也認同她的理念,但是以客觀專業的角度來看,其實媽媽忽略了時間成本,也某個程度逾越了個體自主的空間,她確實也應該幫孩子在決策上做各種分析,給孩子最好的建議,這些通通都沒有問題,但是最後決定權在孩子手上,而她可能在「給建議」時不小心,或是太自然而然地給予了一些情緒上的壓力,孩子在各方面接收到這樣的建議時,可能會理解成如果沒有按照媽媽的話去做=背叛了媽媽,才會如此困擾。
當然孩子本身對媽媽的理解也可能是過度的解讀,不過這可能就是孩子從小到大累積起來跟媽媽的相處經驗所造成的,如果真的要來做化解,就會需要兩方坦誠去分享自己的感受,給予彼此一些空間,也一起思考各種決定後可能產生的後果,到時候如果面對一些困難媽媽能不能給孩子幫忙,或者是對於孩子的決定媽媽可不可以再多給一些支持,這些都需要兩人坦誠相見,然而這樣的溝通是需要練習的,如果從以前到現在就很少有這樣的溝通,其實在這樣的關鍵時刻要去講開來是有點困難的...

「我講的話他/她真的有在聽嗎?」來自家長端的疑惑

除了來自學生這邊的提問以外,其實我也常常會接到來自家長端的疑惑:「我覺得我家老大都沒有在聽我講耶,我每天在那邊提醒,他只會回答好好好,但都要我說才會去做耶!」、「我有好好跟孩子說了,他也答應了會改,但我真的不知道他有沒有聽進去?」、「我有用比較溫柔的方式跟他說了我的想法,他真有聽懂我想說的嗎?」諸如此類...覺得孩子左耳進右耳出、感覺根本沒在聽或是猜孩子有沒有聽懂,我想應該是家長們(其實老師們也是)內心深處共同的大疑惑吧?哈XD
家長問了這題,我其實在電話這頭會先會心一笑:「我懂你!」確實,孩子們大概對於爸媽或是老師們在某些事件下需要教誨他們的事情上,通常聽得下去的人不多,除非!這件事是他在乎的或是他提問的!沒錯,就連上課老師們都無法保證孩子全程都會好好聽課並且吸收了,怎麼可能我們所教誨的話他們都會聽得下去呢?這時候,我常用的自我平復練習就可以拿出來用:「學生會忘記是正常的,學生會說謊是正常的,學生會.....是正常的.....」是的,學生會做出任何我們想得到、想不到的事情都是正常的,而我們的學生就是您們家的孩子喔!
同理可證,他會忘記你說的話是正常的,他會假裝有在聽但其實沒在聽是正常的,他會聽不懂是正常的,照這樣的邏輯先有一個基礎的心理準備,我相信各位父母應該都會很有耐心地再跟他們說100萬遍了吧XD,這的確就是常常我們會提醒爸媽的:「面對孩子很難說一次就會成功,可能要講好幾次才會有效果喔!」
但其實也不用太過悲觀,除了孩子本身自己有興趣的話題(例如讚美或是什麼時候給零用錢?)以及他主動來問的問題(例如什麼時候給零用錢?XDDD)以外,如果爸媽平常在一些沒有那麼緊繃或是孩子沒有做錯事的狀況下,透過輕鬆的聊天或對話,偷渡一些您希望孩子注意的事,或是可以給他一些啟發的價值觀,再搭配多講幾次,其實孩子也是會默默記在心裡的,對他們來說,父母的重要性和影響力還是很大的,他們也會希望自己可以在某一個moment跟爸媽是有連結感,甚至可以有讓爸媽感到驕傲的表現。
從跟孩子們的晤談經驗中,他們分享自己默默觀察爸媽的一些資訊,有時候也都會讓我很驚訝,他們會知道爸媽的思考和行為習慣,也會知道爸媽的互動關係如何,甚至也能讀懂大人的話中有話,在我們沒注意的那些時候,孩子們其實很常是有在聽、有在看的。

動漫最迷人的地方是─讓我看到很多不可能以及更多的人際連結

回過頭來談《鬼滅》這部作品,雖然每次我講我很喜歡這部動漫,總會有一些學生吐槽我幼稚,但其實我完全不在意,因為在每一部動漫作品當中,我看到的不只是卡通本身的影像或者只是單純在追劇情。我所感受到的是,每一部動漫都會有超乎想像的設定,他可以是各種世界觀,他可以畫出任何現實中不會存在或發生的事物,而孕育每一部作品的創作者,他們想透過動漫表達出他們的思想,以及他們想跟這個世界產生連結的方式,都是讓我很感動以及非常熱愛動漫的原因。
在動漫角色當中,可以把人跟人的羈絆刻劃得更深入,為什麼呢?因為有很多畫面是真人演不出來的,動漫可以把內心深處的黑暗和扭曲具象化出來,讓看的人可以得到共鳴,那是超乎人類想像的領域;而且透過動漫我也跟我的學生建立了另類的溝通管道,從他們喜歡的作品當中,我能了解他們更多更多,也了解自己更多更多,之後我也會慢慢地再把這些跟孩子們一起聊過的動漫再一一書寫下來,這些都是我跟孩子們共同的回憶呀...

我們所看到劇中的美感是源自於內心想被充滿的需求!

當然除了動漫以外,我依然還是會看很多類型或是各國的戲劇、電影,而不管是哪一種形式的影視作品,從中看得到創作者帶入的美感,我認為是因為內心當中想被美的事物充滿的需求所映照出來的。
我們的生活可能不像影視作品主角所經歷的那樣高潮迭起,可能平淡無奇,也可能總是不如意,不像劇中演出的那樣最後會有的美好結局,但我們內心都渴望能被同理、被感動、被接納,有些劇能演出我們曾經有過的徬徨,有些劇演出我們期待人生終有的成功,有些劇則彌補了我們曾經的遺憾,而有些劇更是讓我們更加珍惜活著的每一天。
我所看到的《無限列車》杏壽郎和杏壽郎媽媽的人性光輝,正是我自己一直所想要追求的,也是我希望能夠贈予學生們的禮物,我想讓孩子們也感受到:
如果我們能有照亮世界的能力,那我們就盡情地去綻放光芒吧!
師者的責任,正是拂拭掩蓋光芒的塵灰,所以能為師且不愧為師...
對了,杏壽郎媽媽在每一次對話的最後給杏壽郎的擁抱以及微笑,也是相當美麗溫暖的,因為杏壽郎感到很幸福,那燦爛的笑容:)
取自《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劇照
※因為文章預設可能會有讀者沒有看過或仔細了解過《鬼滅之刃》這部作品,所以有些劇情和設定上會講得比較細節一些,如果真的太囉嗦了就請各位多多包涵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mazing Key
Amazing Key
從來沒想過自己會成為輔導老師~然後就這樣噗通跳進這個輔導人的世界^_^ 面對會出現在輔導工作的那些莫名奇妙的事情,內心萬種的OS將化作我寫作的動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