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很短,短到我們常常會忘記這個事實的存在......新生活的起點[翰科HANKEL]

2023/07/1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真的是好久、好久、好久沒有發新的文章了...這快半年的時間,在尋找人生方向和志業、重新出發的路途上,所有發生的一切都是太出乎意料了...以一種我完全無法掌握的速度和轉向模式真實地變成我現在的生活。
前一段時間,我的親友們都曉得,當時毅然決然離開已經工作很久的專輔工作,是因為在職場上受到不公平的對待,秉持一種對權威的反抗,我想以自身為典範,不想讓自己落入所謂的「委曲求全」困境,因此儘管對於學生們的情感有再多的不捨,我都希望自己能依然是他們可以看齊、驕傲的師長,所以我還是#裸辭 了...

毅然決然之後?

離開一份穩定的工作、放棄穩定的生活、從原本固定且不錯的薪資變成接案不穩定收入,要能堅持自己的原則,是需要付出代價的。
一開始,對於自己的決定,還能夠用滿腔的熱血撐著,但漸漸地總還是會陷入一種自我懷疑的氛圍,對於別人的好意探詢,除了故作輕鬆的姿態,默默地還是會想逃避那樣的對答,因為對自己的角色定位充滿疑問,甚至是對所有一切發生的根源有所埋怨。
還記得,那時我回頭去找了收我為契孫的恩主公,擲了好幾次的筊,問的問題因為紊亂的思緒其實一點邏輯也沒有,想當然爾,就是得不到恩主公任何的解答;而就算我沒有真的很相信算命(當時離職前也去算命,算命師勸我不要離職我還是離了XD),但還是又算了,對於算命師的指點也不甚服氣,是的,就是這樣的尷尬矛盾的冏境。
很努力地,我盡可能讓這些恐懼、憤怒、自我懷疑等的負面情緒不要完全侵蝕掉我對教輔的熱情,拿著我僅有、獨有的窮人家孩子的韌性,再為自己的人生繼續下注。我要去看得更遠的地方,這些苦心志、勞筋骨、餓體膚的考驗,我肯定是要踏過去、躍過去的!
在那段渾沌的時光,總還是回應到古人的智慧所不斷警醒我們的,願意在雪中送炭、能夠與自己共苦、陪在身旁不曾低看我的親友們,那些才是真正生命的寶藏。
真的很感謝那段時間到現在仍然與我相伴的你們:)
總是往前看嗎?有時候我會往旁邊也看一看...旁邊的風景也不錯的!

現在,我過得很好。

這種好當然還是包含了許許多多的挫折和挑戰,還是會有很多生活上的不如意,但這種好是一種自我實現後的滿足與朝氣。
是的,我後來投身到另一個賽道──教務。
從原本開始嘗試線上國語文的教學之後,我發現在學生輔導之外,原來自己的潛能和興趣所在,就還是教育,甚至是教學,跟孩子們一起學習成長,那是讓我能永遠充滿能量的事。
能夠在現在的學校擔任教務主責這件事,對我來說是很大的鼓舞,也是對自己的一種肯定,我只能感謝在我生命中的伯樂們...真的是很難相信,能夠在對我有限的認識之下,讓我有這樣寬廣的空間去發展我內心當中的教育圖像。
雖然我們是實驗教育機構,也還在第一年的起步階段,但能夠跟夥伴們一起重新建置適合機構孩子們的課程,那種充滿希望的悸動,心暖暖的。

生活的姿態

太久沒有執筆寫作了,真正的寫作跟一般的行政文書或是教案不同,寫作需要一定內容的輸入、通過沉澱與醞釀然後吞吐出飽含靈魂的字句;目的性也不同,寫作除了感動自己,除了記錄,也需要傳遞一定的文學價值,可以是令人產生共鳴的,或是有知識可被汲取的,更或是提供一種新的途徑歡迎讀者去探訪的。
此時此刻,我雖然還在工作的崗位上,但這對我來說已經不是工作,而是生活的一部分,儘管我之前跟一位很不錯的外師有著「工作V.S.生活」是否應該要分得清楚的爭論,但每個人的人生議題不同,實在是很難去體會各自決定生活方式的考量點,所以爭論也僅是爭論,每個人還是得選擇自己喜歡的姿態去活著。
是的,說到如何活著的「姿態」,那真的是個人的選擇。前陣子很流行的「情緒勒索」,其中產生這樣互動模式很大的一個主因是個人並沒有真正follow自己心之所向去生活,因為「為了誰誰誰」、因為「無可奈何」、因為「體制的框架」等等原因,所造成無法真正說服自己去做某件事情所餘留下的心理陰影,然後在不可承受時對著某個對象不可控地釋放所有的負面能量...而那個被勒索的對象可能也會是自己。
謝謝你孩子,把手交給我,我們一起走!不怕豔陽,不怕風勁,不怕被吹走!(參訪鼻頭國小見證風的傳奇)

想要什麼?不要什麼?

讀了文學不可能不了解些歷史,懂了歷史後就能看到滄海一粟的風景。我們的人生之於整個歷史洪流來說,實在是太短太短了,短到我們都無法察覺到底有多短,短到我們總還是看著眼前的利與益,跳不出去那些真的短到不行但卻緊緊圍住自己的柵欄,即使根本不用跳,用跨的就行,依然是跨不出去那一步。
我不敢說我永遠都能那麼有勇氣可以輕易就跳、就跨,但當我每一次做到時,我都會更加肯定自己;說對於出身沒有嗟嘆是騙人的,然而正是因為生在什麼資源都沒有的環境,所以更清醒地知道──我所擁有的只有「現在」。當我在數年前意識到這點時,那便是我輕盈恣意生活的開端,就算偶爾還是會忘記這點,但總是能很快地想起,人生太短,要好好把握,不該浪費的時間、精神,不夠爽快的瞬間,我通通都不要。
廣告詞說的:「小孩子才做選擇,我(大人)全都要!」殊不知,能做選擇才是真正邁向幸福道路的決勝點,能做出「有益身心」選擇的人,才能獲得真正的自由。

※後記

  1. 會再回到這個寫作的天地並不是突然的,朝思暮想阿~好不容易熬過了學期,暑假期間沒有學生便真的是有了較多的時間思考,加上這陣子在招募新的老師們,接觸到很多無緣的夥伴,每個人正在經歷的人生階段和生涯規劃的考量都各不相同,所以也讓我有了再次回顧自己這段時間以來所經歷、所感觸的一些想法。
  2. 當然肯定也有人會說我真的幸運,很多人離職後找再久也等不到一個好的機會,這點我承認,我真的是受眷顧的,我很感謝,但假使當初沒有毅然決然的那個決定,我想這份眷顧我是遇不到的...這份眷顧更是接近我的理想與抱負,所以真的很感謝。
  3. 剛剛回去看到最後一篇文章,一位網友讀者的回覆,非常驚喜,是的,我因為開刀後身體比較健康了,比較不用一直吃藥後,我便偷偷開始喝酒了,當然沒辦法喝多,主要放鬆,也在酒精的幫助之下收穫了許多突如其來的靈感...C'est la vie...(敬您一杯!)

※招募!

對了,我們學校還是在持續招募夥伴中喔!以下是我們的招募資訊,當然也歡迎有興趣的您直接與我聯繫([email protected]),或是幫我們轉發介紹,多謝多謝!
#翰科實驗教育機構小學部
Facebook粉絲專頁有我們更多的介紹:翰科實驗教育機構小學部
◆其他條件:具教師證者加分(無亦可應徵,有家教、補教、營隊等教學經驗皆可應徵)
◆面試:包括面談、參觀環境與試教。
★我們每一個班級都有中外師雙導師,不會是孤單一人的工作,大家很像大家庭,歡迎對教育有熱情的您一起加入我們的行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mazing Key
Amazing Key
從來沒想過自己會成為輔導老師~然後就這樣噗通跳進這個輔導人的世界^_^ 面對會出現在輔導工作的那些莫名奇妙的事情,內心萬種的OS將化作我寫作的動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