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熙聊個人品牌 ( 3 ):我的個人品牌該做「什麼」?

2022/08/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承熙聊個人品牌》是新的系列文,我將以我自己三年來經營網路創作平台及社群平台的經驗為基底,非常白話地用實例與你分享如何經營個人品牌。我不厲害,只是默默地持續努力而已。

品牌就是「商品」,我能提供什麼商品?

上一篇提到如何營造個人形象,這篇講品牌,品牌就是「商品」,把兩者相加便成了「個人品牌」。個人形象與品牌這兩件事必須同步進行,因為每天網路擺著也是擺著,不用可惜。

那怎樣發展自己的個人品牌?我們先看看生活中的品牌,以下是品牌與聯想到的商品:

1、麥當勞:漢堡。
2、Apple:哀鳳手機。
3、GIANT:捷安特腳踏車。

我的意思是,這些知名企業的品牌,都有一個主力商品,周邊商品是之後的事,先打響主力商品再說。

我認為,發展個人品牌也是如此,先集中火力發展一個商品,等打響之後要做第二個再說。

承熙的實例

雖然我很弱,為了這篇文章只好親自下水當範例,平凡的範例。
  1. 我 2019 夏季在某平台開始寫投資理財文章,同年秋季決定開啟收費的訂閱文,這個動作就是「集中火力發展主力商品」。
  2. 接著 2021 又開啟「創作變現」的訂閱文,這是第二商品,兩個商品持續發展中。
  3. 我最晚從 2019 就在網路持續營造個人品牌形象。( 看上一篇 )
  4. 1 + 2 + 3 = 經營個人品牌。
  5. 所以鄭承熙這個個人品牌叫作「一個在網路販售投資理財與創作變現知識的品牌。」

回到原點:個人品牌該做「什麼」?

因為你跟我不同、他跟你也不同,所以個人品牌該做什麼應該問自己。我過去的三篇文章 ( 在下面 ) 有提供兩個指標幫助我們找出自己能提供的商品,分別是「專業」與「興趣」。

我再舉幾個例子:
  1. 你很懂吃,那就寫美食與餐廳的介紹。
  2. 你很會玩,大熱天或寒流來襲都知道怎麼玩,那就寫旅遊文。
  3. 你超愛看電影戲劇,看完還挺多感觸與批評,那就寫影/劇評或介紹。
  4. 你投資股票很有一套,那就把方法寫出來。
  5. 你很會看書,那就分享書評。
  6. 你本身是學水電,那就分享一般人可以運用的居家簡易水電知識與運用。
  7. 你是廚師,那就分享一般人可以運用的居家簡易料理。
以上的 1~5 是興趣的範圍,6~7 則是專業 ( 或技術 ) 的範圍,請注意 6~7 都有「一般人」的字眼,這點很重要未來會再說。

重點在於,不管想發展什麼,最好「專精」,專精才能呈現與提煉出「價值」,能勾起讀者願意付錢買單的原因通常是「商品有價值」。

最後再補充一下,「專業」這項指標並非鐵板一塊不能移動,並不是說你不是學某領域的就不能拿來發展。例如我,大學聯考社會組數學 50 分,文學院畢業的捏,與投資理財基本絕緣,照樣讓我發展出 324 人訂閱的成績 ( 當然過程要學習 )。反倒是創作變現這塊,涉及文字與我教育背景比較相關,結果只有 13 人訂閱。

至於興趣就更不用說了,我相信只要有熱忱,任何一項興趣或嗜好都能拿來發展,好比我超愛養鳥,而且是從破蛋後開始養大放出籠子不會飛走那種,要不是身體容易過敏然後現在租屋禁止養寵,不然我早就發展了,我小時候養過白文黑文虎皮鸚哥與小櫻,鳥長大後不用綁鍊子停在肩膀走出門不會飛走,神氣與帥氣啊。

如果你覺得概念還是很模糊,在下面留言告訴我,沒人會笑你。就算有,那會變成你成長的動力,我以前也三不五時被笑過呀,包含現在。

● 延伸閱讀:
1、【回答網友】該不該繼續寫部落格?當然要繼續寫!我用高效產出加集中火力每月加薪 3.6K(1)
2、【回答網友】該不該繼續寫部落格?當然要繼續寫!我用高效產出加集中火力每月加薪 3.6K(2)
3、【回答網友】該不該繼續寫部落格?當然要繼續寫!我用高效產出加集中火力每月加薪 3.6K(3)

🎯 歡迎到以下幾個地方找我聊天
👉 方格子Potato臉書Matters股市爆料同學會
★ 如果你也喜歡寫作,歡迎使用我的推薦碼註冊 Potato 一起存幣賺錢喔「NhSnokbZ1」。
★ 或是直接到我專屬推廣頁面註冊,在這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K會員
956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