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圖紀錄 │ LINE 貼圖

2022/08/1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想做line 貼圖」,這個想法其實存在一段時間,應該有3-4年吧?
一開始沒有手繪版,如果要做LINE 貼圖,那就要先在紙上畫好,然後再進電腦描圖和上色,光想到這個流程就覺得好麻煩…所以就一直拖,拖到2020年終於買了手繪版。
買了手繪版後,本來想說LINE 貼圖應該可以很快就做出來,但過了一陣子,不僅一張圖都沒生出來,該解決的問題反而越來越多…。手繪版的操作方式和觸感、圖的上色方式、筆刷、角色設計、角色動作和表情等。但隨著時間推進,上述問題也幾乎都被解決。
到了今天,總共出了8組貼圖,每組都有設定一個目標,下面就來整理和分享做這幾組的心得吧!
目前我只做過靜態貼圖,所以主要分享靜態貼圖的部分。

尺寸

上架LINE 貼圖需要兩種尺寸,分別是「240x240」和「96x74」,單位都是像素pixel。我個人會多創一個「500x500」的檔案,主要是像素越大越清楚,且全部貼圖都是在同一個檔案下創作。等全部都畫完再丟到240x240 的檔案內,再次檢查每張貼圖的大小和內容。
photoshop 有個「以圖層輸出圖片」的功能,最後就用那個功能自動輸出。
自動輸出超方便!

筆刷

一開始我是用普通的圓形筆刷,稍微熟悉後就開始嘗試新的筆刷,目前用photoshop 內建的「kyle 的終極硬心鉛筆」。這筆刷邊緣毛毛的,有種「手繪」的感覺。然後筆刷不透明度我個人是100%。畫草圖可能稍微輕一點,但上線稿是100%不透明。
筆刷粗細也要注意。
最一開始是用「21pt」,發現如果內容細節稍微多一點,整個畫面會擠成一團,看不出來到底在畫甚麼,但如果太細,〝線〞的存在就沒有必要,所以畫到目前8組,我個人是用「15pt」。好像剛好但又覺得可以在粗一點的樣子。可能之後會再修正。
當然貼圖呈現方式有非常多種,有很多人是完全不用邊框,直接色塊的組合,像這種就不必在意筆畫粗細,這方式我之後也想嘗試看看。
仔細看的話,右邊筆劃稍微有點毛毛的。

顏色

顏色選擇有點算個人喜好,因為並沒有硬性規定說要如何配色,但還是可以用色彩學的方式來選擇顏色,比如相似色、對比色、互補色,或看自己要展現怎麼樣的風格,因為每種顏色都有代表不同情緒。
我個人一開始選紅色-皮膚色主要是想強調「溫暖」,因為我畫的東西都有點可愛,所以不能配一些奇怪或對比太高的顏色。當然一開始畫沒想這麼多,是因為要記錄自己做LINE 貼圖的過程,才稍微認真想一下自己為何選擇那個顏色。
然後後面黃綠是想展現活力,而哥布林一般來說都是綠色,所以就選擇黃綠。
主要檔案中會有一個圖層是「色塊」,常用顏色、筆刷粗細等都會放在這個圖層,方便以後使用。
有一個「color」的圖層

角色

如果是剛開始,角色我覺得不用太著急。
一開始講到,我這8組設定的目標都不一樣,第一組是「先出一組再說」,因為當時「想出line 貼圖」這個想法存在一段時間,卻遲遲一組都沒出,發現自己不熟悉繪圖板,角色設計也沒說很上手,所以那個時候就是練習一些隨手畫。過了一段時間就想說:「不管了,先出一組再說!」,什麼都沒設定,顏色也沒有認真選,想到什麼畫什麼,就這樣畫了第一組。
第二組是發現自己在「表情」呈現上不是很拿手,所以第二組就專注在練習表情。
第二和第三中間隔一段時間,為了讓自己產出點什麼,第三組也就沒有限制太多,也是想到什麼畫什麼。
第三組結束後一段時間,發現LINE 官方都一直有在辦一些貼圖活動,那時候就看到有個「上班主題」的活動想來玩看看。但要參加那個活動…是不是要有個主要人物會比較好一點?剛好發現第三組「哥布林」這角色出現蠻多次。
很多人都說畫LINE 貼圖最好是有個固定角色,因為辨識度、不用花時間創造新角色,或如果之後真的做出點什麼,那隻角色可能就可以成為一個品牌之類的。但LINE 貼圖發展到今天,到底還有什麼東西沒被用過的?一開始雖然真的很想直接創造一個角色,專畫那個角色,但任何想的到的,或應該說熱門角色已經被用到爛了..,比如各種貓貓狗狗的可愛動物、簡單的圓形頭人物等。
要想一個沒有太多細節且辨識度高的角色。
雖然沒去查LINE 到底有多少「哥布林」類的相似貼圖,但應該算是辨識度高吧?且也容易畫,又有點我覺得有趣,所以最後就決定「哥布林」啦!
第一組到第三組的創作有點像在摸索,除了找到自己的創作方式以外,也在找自己想畫的角色。
所以不要停止創作,然後要檢討過去的創作,看看自己在哪方面需要加強修改。

內容

一開始是上網或在生活中找靈感,比如自己用怎麼樣的貼圖,或現實生活發生什麼事,就會將之畫為貼圖。一到三組都是腦中先有個大概的畫面,然後再把它具象化。
第四組是參加「上班主題」的LINE 貼圖活動,而官方有詳細說明參加活動的貼圖內容必須要有什麼。第五組也是參加活動,是「致敬LINE 第一組貼圖」。
活動給了一張圖如下。
從第四和五組的經驗中發現「文字敘述」還蠻重要的。像上圖提到的「閉上眼睛,臉需朝上微笑」,它將動作敘述出來,讓我可以直接利用文字聯想到動作,然後就直接會有畫面,這和之前的「先有畫面」差蠻多的。我不太知道要如何敘述先有畫面和文字敘述的差別,但我在第五組之後的的繪圖方式是徹底改變,看到一張圖會思考如何敘述圖中角色的動作或活動,然後就馬上知道自己要如何畫了。
所以如果要參考其他圖,沒辦法馬上知道要怎麼下手的話,我會試著用語言描述。
或延伸創意也OK!

其他

LINE 貼圖對我來說就是個每天花一點時間的小專案,所以目前是一天畫三個貼圖,快的話30分鐘,有時內容複雜會花到一小時左右。一開始是一天一張,但一組要花一個月以上才完成太久..所以現在改為一天三張。
參考圖來源大多是PINTEREST,且不只是參考〝貼圖〞,有時照片、插畫等都會是靈感來源。而且風格多樣也會激發很多新想法。
我也會利用一些筆記軟體來記錄進度。NOTION 是我現在使用的,應該說因為其他專案,不管是設計還是看書、寫文章之類的,現在都習慣用NOTION 紀錄。而且我是覺得有實際紀錄會比較清楚自己到底在做什麼。
應該說「紀錄」這件事很重要,用哪個筆記軟體或用實體筆記本都沒差。
我的notion「LINE 貼圖」頁面

LINE 貼圖目前沒賺到錢,老實說有沒有賺錢我不是很在乎,當然如果有收入是最好,但沒有我也不會強求或覺得怎麼樣。LINE 貼圖主要訓練自己的手繪能力,讓自己每天都因為要做這個貼圖,所以一定要去看些新東西,促進自己的…算思考能力嗎?
總之這個小專案之後還會再繼續,而且目前對貼圖內容,有蠻多東西想嘗試的。
繼續+u~

9會員
145內容數
呃..這個沙龍是幹嘛的問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