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圖紀錄 │ 好像是火元素

2022/06/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完稿
上一個作品結束後還是想畫些怪物之類的東西,剛好在網路上看到張圖(下圖),很快地就知道這次要畫甚麼。
參考圖
第一次畫這種「火焰」類型的插畫,草稿階段沒碰到甚麼太大的問題,主角很快就完成,因為在這途中有看一點類似火焰角色的資料。背景卡一段時間,有點不知道要如何處理。
畫的期間有在想是不是畫一點別的角度或構圖方式改一下?這件事沒想太深入,說不定之後會嘗試其他方式。另外也看到不少大師們的角色設計用到很多黑色,應該說他們的暗面和亮面就是黑和白,然後有些中間色之類的,這次也想嘗試多用一點黑色,或直接主角全是黑的。如果主角比較暗,或全身黑,那背景可能就要亮一點,所以第一張草圖設定是在雪地的森林,有點神祕感,現在想想其實還不錯!
草稿樹林背景
但後來覺得上色會好麻煩哈哈哈,所以就又在想背景要怎麼處理。
最後是跟以前的構圖一樣,上色處理簡單,主要是「安全」吧,因為其他構圖可能會搞砸,或許在害怕畫出來的東西自己不滿意。
線稿
上次說要找看有沒有可以減省時間的色上方式,問了一些大佬後終於啊!
魔術棒選取要上色的區塊→修改選取範圍,放大大概1-2px 左右,數值可以自己取捨→填滿顏色
就上面講的三個動作,不用再描邊瞄半天,或填滿還有白邊之類的都沒有。當然還是會有一點小問題,就是有些尖銳的地方會選取不到,沒上到色,但問題不大,就填滿後再檢查一下就好了。
用這個新的上色方式真的節省很多時間,所以這次上第一層顏色上的還蠻開心的。至於顏色選擇…這次對顏色選擇有新的想法。之前都是想說第一次上色就要是差不多確定的顏色,完稿差不多就是這個顏色。但發現每次上完色,到最後還是會調色,蠻多時候一開始的顏色和完稿的顏色完全不一樣。所以這次就想說不用太認真選顏色,反正最後還是會調色。
單色
上完單色後就卡了一段時間,因為不知道「火焰」要如何表現!
應該說小火焰,或一團火應該沒甚麼困難,但整個角色都是火?這要怎麼搞啊?
卡了好幾天,有時候會想一下要怎麼畫,有時候會找參考圖,有時候以為好像找到甚麼,去實際畫了之後又覺得不太對,就又放著。這禮拜有空沒空都在想或嘗試要如何畫。終於在禮拜六也就是今天,起床後想說:「這次的作品卡了一個多禮拜也太久!今天一定要完成它!」從早上5點多畫到9點,總算是完成。
完稿
對於這次「火」要如何畫,我覺得好像是自己想太多?因為一直想到真正的火焰。火焰通常會從中下部分顏色較黃,外圍較紅,最上面可能會比較淡,因為往上燃燒。主要是能量會在中間,從中間往外發散的感覺。
..我也不知道我這樣講到底清不清楚..總之我一開始有點太偏向「完全的火焰」,而忽略這是一個角色,是一個實體!所以還是會有暗面、亮面、中間面,在發現這點後就沒甚麼太大的問題,設定光源後就直接開始處理亮面和暗面,然後中間會有些火焰的紋路之類的。
其他嘗試
畫完覺得完稿後還是覺得少了點甚麼,就想說看能不能用一點特效,讓畫面看起來酷一點。一試才發現自己是在用photoshop!完全忘記這是個圖像合成軟體,有各種功能!之前都是純粹用畫的,最多調顏色,從來沒用到濾鏡。
這次玩了一下濾鏡特效,玩出幾個我覺得還蠻不錯的!
這次畫完還是一樣各種抓自己缺點..。
主角的比例..好像可以再調整一下?或角度也可以改一下?現在是覺得身體比例可以再修長一點。構圖…就是很中規中矩..沒甚麼亮點老實說,但草稿畫出來到完稿沒多久,自己是滿意的,是一直看才覺得構圖好像還可以更好。對於利用黑色這點是蠻滿意的,雖然完稿顏色好像有點怪但也講不出哪裡怪,又覺得好像OK,但黑色的利用是滿意。火焰的嘗試,一開始雖然有卡一下,但最後也是畫的蠻開心的。這次額外的嘗試是有一點驚奇感,而且還更喜歡額外嘗試的成果!或許之後可以多試看看。
這次大概也是介於滿意和不滿意之間吧。
然後對於下次要畫甚麼其實有個底,但到底要畫甚麼不知道,就大概有個方向。
因為最近常看到一些「DALL-E 2」的影片和資料,當然AI 真的非常強大,平面設計,或整個人類的商業模式都會因此改變甚麼的這些話題,是完全不同話題,或許有空會來記錄一下我對DALL-E 2 的想法,我想講的主要是它的運作模式。
你只要輸入一段文字,DALL-E 2 就會把你敘述的那段文字生成為一張圖片。成果怎麼樣甚麼的我這邊就不講了,有興趣可以google ,網路上有非常多針對此AI 的文章影片。
我就在想…我之前的繪畫模式幾乎都是腦中有個大概的畫面,然後慢慢把那個畫面具現並詳細的畫出來。但DALL-E 2 是你先給它一段文字,它把那段文字畫出來,不管那段文字有多天馬行空。我就覺得它這種方式也蠻有趣的?先想一段文字,然後畫出那段文字的畫面?
恩…下次可以來試看看。

9會員
147內容數
呃..這個沙龍是幹嘛的問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