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繪畫技巧教學|半厚塗風皮膚教學

水信
發佈於畫室
2024/01/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相信很多人在電繪過程中遇到最大的困難不是如何繪製線稿,而是不知道要如何上色,導致作品死板單調、完成度看起來不高。
而這次,我要教學如何使用「半厚塗」風來繪製動漫「葬送的芙莉蓮」中「芙莉蓮」的皮膚。
*使用軟體為Clip Studio Paint


皮膚的塗法有好幾種,每一種都會給人不一樣的感覺,例如色系灰暗的塗法有陰沉、神秘的感覺;彩度高的塗色方式則給人活潑、雀躍的印象;而這次我要教學的「半厚塗」畫法適合畫可愛的美少女!半厚塗風既不會讓人覺得塗色單調,可以洽到好處的保留皮膚的柔軟感和立體度,也不會讓人物顯得過於成熟厚重,如果想繪製可愛的少女的話,不妨試試半厚塗風吧!


皮膚顏色:

皮膚分為很多個部分,大致分為這些:

字醜我很抱歉!!

字醜我很抱歉!!

這些是我常用的皮膚顏色和它們的色號,不同深度的膚色會影響到觀眾對於角色的第一印象:膚色較深、彩度較高的角色常常會給人元氣、健康、活潑的感覺,膚色較白、彩度較低的角色則會給人病弱、陰暗的感覺。在「選擇膚色」這方面會極大的影響到你的人物的形象,因此請務必謹慎選擇。



開始繪圖:

在線稿繪製完成之後,我們就可以開始上皮膚色了!皮膚是人物一個很重要的要素,若是皮膚上色不成功的話,往往會影響到畫的整體美感。


Step.1:幫皮膚上底色

raw-image



這是非常簡單的步驟,若是不想慢慢塗顏色的話,可以使用「填充工具」中的「參照其他圖層」工具,便可以輕鬆的將皮膚上完顏色(但是還是要記得檢查一下有沒有什麼地方沒有填到色)。






Step.2 幫皮膚上陰影

raw-image



接著塗上比較淺的陰影色,記得要在這個時候設定光源,否則光源不固定會讓畫作看起來雜亂無章。通常我會在這個時候鎖定透明度,避免陰影塗出範圍。

陰影的範圍通常會畫在:頭部以下鎖骨以上的脖頸範圍、頭髮下方、以及上面有遮蔽物的地方。





Step.3 將陰影暈開

raw-image



在上完陰影後,可以用「厚塗工具」將陰影離遮蔽物有點距離的地方暈開,像是髮尾的陰影、指關節⋯⋯會讓畫作變得更加柔和及自然。

雖然說要將一部份陰影暈開,但是要是將全部陰影都暈開的話,人物就會喪失立體感,因此請多加注意。





Step.4 加入亮色

raw-image



畫完陰影之後,我們就可以開始上亮色。亮色可以增加人物的立體感及精緻度,讓作品完成度更高,但要是皮膚顏色太白就不適合使用亮色,可以使用陰影的對比來增強立體感。

亮色也是使用「厚塗工具」將顏色上完之後暈開。通常會畫在光源照射來的方向,像這張圖就是畫在上方,例如手指、鼻子上方。在鼻子上方的亮光畫完之後可以使用橘紅色微微描邊,可以使鼻子看起來更立體。



Step.5 加入深色的陰影

raw-image



在上色時,可以適時的加入一點顏色較深的陰影,可以讓人物更有層次、更立體、讓畫面不會那麼的單調。

加上較深的陰影之後,也可以一樣的使用「厚塗工具」將深淺兩色邊界給模糊,讓陰影過度更自然。





Step.6 加上紅暈/腮紅

raw-image


接著就可以幫人物上紅暈/腮紅了!到這一步基本已經快完成了。紅暈可以使人物看起來更可愛、更柔和。紅暈基本上會畫在雙頰(我喜歡畫在眼睛下方,也有人喜歡畫在臉頰的位置,主要是看人)、關節處。紅暈有兩種畫法,一種使用「噴槍工具」,另一種是將紅暈色畫在喜歡的位置後使用「厚塗工具」將其暈開。這張圖我關節處使用的是噴槍,腮紅則是使用厚塗工具。畫完臉頰的紅暈之後,可以使用紅暈色將腮紅的地方增加一些排線,使其更加可愛。






以上就是這次皮膚的教學,希望可以使你學到一些新技巧。

繪畫的風格都是靠個人的練習去摸索出來的,若是想建立自己的風格,不妨試試多多嘗試各種風格吧!

此次是我初次發文,若有建議歡迎指教,非常感謝。


By. 水信

24會員
6內容數
這是我-即水信-的創作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