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三千種樣貌|父親節,我拍了一段影片給爸爸:他是我的百變父親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成為爸爸之前,他就只是一個普通人;
當了父親之後,他依然是一個普通人。
父親節,你送爸爸什麼禮物?刮鬍刀?錢?請吃飯?我的爸爸,是一個省吃儉用的超級萬能王,我總覺得,很多金錢買的到的東西他都不需要,甚至我這個做女兒的,每當失業生病,都還要拜託他幫忙,沒能大富大貴、功成名就,慶幸的是,我擁有感恩的心,還有足以展現真心的文字,能告訴爸爸:我們有多愛他。
於是,我寫了一個影片小腳本,連同妹妹聯合演出拍了一小段影片,將對他的愛,透過網絡傳到遠在家鄉的他心中。
(我們一搭一唱,演繹爸爸的日常樣貌:爸爸唱歌「人生短短幾個秋~不醉不罷休~」)
他,王進雄,人稱「雄哥」,江湖霸氣獅子王aka電眼王老師。行走公務員江湖30多年,人人都對他的領袖風範敬畏三分;不論市場、公園、路邊,婆婆媽媽們總被他斯文的老師氣質電的不要不要的!(不過,他的女兒跟女兒的朋友,小時候倒是常常被這股「威嚴」嚇的不輕啦!)他是一個怎麼樣的人呢?

#1 爸爸的三千種樣貌:霸氣大男人主義的獅子座父親?

他是獅子座,應該很霸氣?而且很大男人主義?(噓…不要說出來嘛!)
沒有啦~他是一個很有責任感的人,只要認定一個人,就會一輩子對她好,而且展現在生活的各種細節,比如跟老婆一起準備飯菜、出去採買食材、修理壞掉的東西、洗水塔、清馬桶、換家具……他還常常解決各種疑難雜症,動不動就幫別人想辦法,有夠熱情又超多點子的,常常會聽到他說:「嘖!挖丟嘎哩講我來!(台語)」難怪啊,他的女兒還沒出去獨立生活之前,就是廢物一個,因為他都幫女兒做好了啊!
其實,他是一個熱情、有責任感,為了愛人總是想方設法突破一切困難的爸爸。

#2 爸爸的三千種樣貌:嘮嘮叨叨的老師型父親?

據說,他很囉嗦?整天嘮嘮叨叨的啊!連不在身邊也不禁神複製他的「嘮叨」,都快變成順口溜了!啊啊啊啊啊!又說錯話了……
沒有啦~他做事情真的又謹慎、又細膩,完全是生活智慧王:
→行李裝太滿膨出來怎麼辦?
雄哥用一條束帶,繞一圈、扣起來束好,完美!(回家忘了帶束帶可是會被唸的!)
→搬家東西太多塞不了車怎麼辦?
雄哥說:「我來啦!」一下、兩下、三下,搬進搬出,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瞬間ok!
→桌腳壞掉怎麼辦?
雄哥出動水杯、尼龍繩、斧頭,綁ㄧ綁、纏ㄧ纏、敲一敲,魔法出現了!椅子又可以繼續坐了!
最厲害的是,他還常常變身成「鬧鐘」,高中女兒每天都要通勤趕校車,當他的腳步聲塔塔塔走過來,女兒們全部瞬間清醒,假日也不例外喔!
他就像生活中的阿湯哥,是一個總能把不可能的任務變得輕而易舉的爸爸。

#3 爸爸的三千種樣貌:always很正經嚴肅的父親?

這麼謹慎又重視細節的人,應該很正經?
才沒有咧!很多時候,他不太正經,常常亂接話、開玩笑,尤其,動不動就「哼起歌」:人生短短幾個秋~不醉不罷休~藉此來鼓勵大家工作、生活加油,興致一來還會即興改歌詞呢!甚至在吃飯時慫恿大家一邊唱軍歌,然後一起改歌詞!有時候,還很有藝術的眼光跟想像力,跟女兒去南藝大的時候,居然是第一個發現草原上躺了一個睡美人的人!
他信手拈來的幽默跟搞笑,就像生活中的調味料,是一個沒他不好玩的爸爸。

#4 爸爸的三千種樣貌:跟浪漫半點掛勾不上的人夫?

全家人都知道,他完全不是一個浪漫的人!
他不會送老婆花(爸爸:花?黑ㄟ當衝啥?討債!(台語))、請老婆吃燭光晚餐(爸爸:就關燈點蠟燭啊!);但是他總是能理解,老婆自己一個人待在家會寂寞,需要他的陪伴,即便常常想揪老婆出去玩,但知道老婆身體不允許,還是會捨不得、放不下她,盡可能讓她感受到「家裡有他在」。現在還會常常練習對老婆說:謝謝你~對不起~我愛你~
他體現了愛情跟婚姻最長情的告白,就是陪伴,是個最接地氣的浪漫人夫。

#5 爸爸的三千種樣貌:不常給予肯定的父親?

從小到大,不常聽到他當面說太多鼓勵或讚美的話,一點都不暖心?
也許吧!(噓.....)雖然他不見得了解女兒,但總是用行動默默支持女兒們的工作和生活,比如上臉書按女兒做的影片貼文讚、填寫女兒工作上需要調查的失智症問卷、參加女兒女婿的活動、看他們的直播分享。他也總是大方贊助女兒們的生活,讀研究所、買筆電、失業沒錢、住院開刀費用⋯⋯雖然他嘴上都說著:志玲~志玲~容萱~容萱~(自從志玲結婚之後就換容萱,殊不知容萱後來也有伴了XD),腦袋總是幻想跟皇帝一樣三妻四妾;但其實他的內心早就被老婆女兒填滿了!畢竟,一個老婆三個小三也是很幸福捏!
他把那些感到驕傲的時刻放在心裡默默收藏,是一個行動勝過千言萬語的爸爸。

#6 爸爸的三千種樣貌:「曾經」也當過兒子的父親

有時候,他也會像「小孩」想要撒嬌一樣,計算著自己的爸爸媽媽對兄弟姊妹的好。雖然常對爸媽碎念,卻從沒有漏掉一通關心的電話,常常叫女兒打去跟阿公阿嬤聊天;雖然計較著爸爸媽媽總是擔心其他兄弟姊妹,卻還是帶他們到處玩,時不時買菜買肉回家跟老婆一起煮菜給他們吃。他買酒給爸爸喝但又擔心他喝太多,於是在裡面偷偷加水;他一個人睡在僵硬冰冷的客廳桌子上,只為了失智的媽媽有什麼需求可以馬上叫他幫忙;他在媽媽生命垂危的時候全力以赴完全她的遺願,不管那個心願是不是包括自己、會不會讓自己受傷,他就是想完成。沒有人比他更孝順、更愛爸爸媽媽了。
他一邊抱怨咒罵,又一邊掏心掏肺,是一個永遠勇往直前、付出全部的父親、曾經的「兒子」。

#7 爸爸的三千種樣貌:不輕易掉淚的父親

在女兒們小的時候,印象中,他真的不是一個愛哭的爸爸。總是很堅強說:「有什麼好哭的!」但當他越活越老,經歷的失去變多了,處理的紛爭更困難了,老婆女兒們的貼心更溫暖了,他也會像溫柔的壯漢一樣,留下傷心的眼淚。在岳母的手術室外面、在接到爸爸媽媽過世的消息之後,在每一次處理兄弟姐妹關係感到無奈的時候⋯⋯他的眼淚,不知道為什麼,讓女兒們更愛他了,因為有機會能安撫他、抱抱他,然後變成大人幫他抵擋傷害他的事情,女兒們其實很愛這樣的他,因為他開始能勇敢自在的表達自己的脆弱,讓女兒們也能心疼心疼他。
隨著歲月更迭輪替,爸爸變換出三千種樣貌,讓我們更立體的理解他的全部。
他就是這樣。
看起來很兇,但是擁有比誰都還溫暖的心;
看起來很嚴肅,但是擁有比誰都還誇張的幽默跟想像力;
看起來很愛碎念但擁有比誰都還要細心、貼心的責任感;
看起來講很嚴格,但是擁有比誰都還快速支持的行動力;
看起來不浪漫,但總是把爸爸媽媽回診的日期、跟老婆的結婚紀念日、女兒們的大事都記在行事曆上,包括自己的60大壽。
人家都說「阿爸親像一座山」。在雄哥的女兒心中,他真的就是這樣:永遠讓女兒感到安全、安心,有他一切都不用擔心的爸爸。
謝謝爸爸為雄妹大飯店的家人總是遮風擋雨、奮鬥一輩子、用心疼愛;現在,偶爾也讓女兒們疼疼你吧!乖~(摸頭)爸爸,父親節快樂!生日快樂!(8月份也是他的生日)我們愛你喔!啾咪😘

父親節當天與爸爸視訊,看過影片的他於鏡頭前仍舊那樣,沒有分享任何對於影片的想法,反倒是媽媽在旁邊說:「他看完說:沒有白費栽培我們讀書了XD」
--------------------------------
我是,不是男生那個阿德,我希望,在我的文字裡面,你聽見聲音、聞到芬芳、憋見一些似曾相識的畫面,然後感覺到,你至少不是一個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爸爸的前員工突然收到一位從未聯絡的記者的短訊並相約見面,他說一位昔日曾替我爸爸工作的前輩想跟我見面,雖然只有短短幾行字,亦不知道爸爸是否曾有過這位員工,但完全沒有覺得這是騙案,既知道這位屬於體育版記者的「大名」,也一下子便提到我爸離世的事,若騙徒夠膽以此「不吉利的」方式作切入點,倒更要看他如何把故事編下去。
avatar
Yuk-AnOrdinaryGuy
2024-05-25
《爸爸的維修日記:記憶迷失》這次需要維修的不是物品,而是爸爸的腦袋!
Thumbnail
avatar
Saraha
2024-05-14
爸爸的爸爸在這次嘉義場的夫妻之愛營會之前,同工們一起禱告,為著夫妻間的謊言顯露用真理取代、嘉義有突破禱告,到後來聖靈提醒我:「嘉義是阿公的故鄉!」我就想到一張小時候的照片,是阿公牽著我跟哥哥的照片,這張照片叫:「爸爸的爸爸。」言下之意就是——父親在我們成長過程是缺席的。
Thumbnail
avatar
NHM-TW臺灣毫無隱藏事工
2024-04-20
爸爸的輔助宣告申請過程與心得從一月開始申請爸爸的輔助宣告,終於走到最後一步。
Thumbnail
avatar
悄悄說出心裡話
2024-04-02
爸爸的小幫手,工地小工從小學的暑假,時常跟著父母一同到工地過一整天,有時候會有姊姊們的陪伴,小時候在工地能幫忙的事項不多,像是搬磚頭、敲土屎、敲鐵釘這些簡單的工作後,就是開始到處晚耍,在還是初胚的建築物內到處玩,像是用一旁堆成山的砂是我們最喜歡玩的地方,可能就像海灘的沙一樣,只不過我們是拿來混水泥的砂來玩,打造一個長長的
Thumbnail
avatar
漂PEI人生
2024-02-20
爸爸的千百種面貌 印象中的他是哪一種呢?父親節快到了,以下為大家挑選了父親節必看的影片清單,這8部影片中有符合你家中爸爸的形象嗎?或是你心目中的爸爸形象是哪一種呢? 1.請回答1988(熱心助人型) 我也不是一生下來就是爸爸,我也是第一次當爸爸。 2.鳶(默默守護型) 3.以家人之名(全能爸爸型) 沒血緣關係,不姓一個姓,也是一家人。
Thumbnail
avatar
群創能源
2022-08-10
爸爸的三千種樣貌 | 我認識一個男人我認識一個男人 才華洋溢、風趣幽默、對人和氣溫柔,卻不花心。 涉獵廣泛,好像什麼問題都可以問他,給人很強大的安全感。 不管你煮飯多難吃還是會發自內心的吃的津津有味 你不喜歡做的他都幫你做 煮飯,整理家裡,倒垃圾... 從不喊累。 甚至說著自己是喜歡才做,從不給你心理壓力。 可惜....
Thumbnail
avatar
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2022-08-08
爸爸的三千種樣貌一千個爸爸,可能有三千種不同的面貌… 你的爸爸是哪一種樣貌? 身為爸爸,你認為自己展現的是怎麼樣的一面呢?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2-08-06
【阿卡西個案閱讀10】—《金錢的各種樣貌》愛沒有消失,它沒有因為你不再有錢而消失,而是換成另一種形式來到你身邊。你將會知道愛不能與金錢相比較,但他們都有能力帶給你相同的結果,當你失去錢的時候,你是否願意用愛來讓它產生一樣的效果?你將會知道金錢無法代表一切,但愛可以,包括愛你自己,愛不愛你的人。金錢不會總是以收入的方式來到,它會以許多形式來到
Thumbnail
avatar
朵莉的阿卡西花園
2022-03-24
《同流者》:法西斯份子的三種樣貌同流者馬歇洛真正的信念並非法西斯,而是「成為理所當然那一方的一份子」。
Thumbnail
avatar
午夜先生
2021-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