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直男生命故事 #2家人的禮物

2023/11/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到如今25年的人生,也許只過了四分之一或三分之一(實在沒有想活百年),有時候會去想自己擁有的特質或是性格,還有對待事物的價值觀到底是哪裡來的? 最大的寶庫就在原生家庭,有趣的是,有時候我會討厭家人的一些特質,但卻有意無意的在自己身上也看到這樣的特質,發現的那一刻真的是哭笑不得,原來自己早已被血脈深深烙印一些痕跡。


父親給我的三樣禮物-傳統、驕傲、懶

單看這三樣禮物,似乎看起來都不是很正面,容我細細說明。

【傳統】

我家一脈單傳,說是祖籍來自中國海南,從我爺爺開始就單傳(就每一輩都只有一個男的),該說是如獲至寶,還是萬中選一,從小我就被灌輸要傳承,雖然時代再演進,我父親也知道不該再把這種是掛在嘴邊,但我還是有意無意地接收到要結婚生子的資訊,所以我從沒懷疑過我不要結婚這件事,直到最近開始思考,也許我能夠不結婚,然後擁有更多自己的時間跟空間(大概是做過太多家暴案跟離婚父母的案子,才會開始萌生這種想法)。但心中仍然想遵循父親的意願多一點,他所展現給我的不只傳承,還有孝順、善良以及身為男性的堅強,即便我學心理,都希望人們可以多表達自己感受,但我從沒聽過我父親表達太多自己的情感,到底怎麼撐過來的,如果單純靠這種【男兒有淚不輕彈】的意志,那他還真的是一頭野獸(至少他沒得甚麼精神疾病或是人格偏差之類的)。

【驕傲】

我父親自詡很聰明,大概是吧? 民國60年能從美國拿到碩士學位並且歸國,竟然還是一個從眷村出來的孩子,我想真的是非常厲害的事情,但為人就是太善良,賺錢快,借錢也快,還錢的嘛...咳...總之,我父親確實可以用才思敏捷來形容,從小也都告訴我們小孩,你們是很聰慧的,我們家的小孩很優秀。但她從沒說要撐起優秀必須要先靠十足的努力還有天賦,所以大概有一段時間我都覺得自己很猛(不知哪來的自信,說起來也是好事),大概都是靠天份在過日子,運動能力、反應能力、社交技巧等等。但是...到了國中要考試讀書,我還單純想靠天份就真的太天真了,我爸天真的以為他是雄中的,我也能上雄中(你也沒教我怎麼讀書考試阿XDD),總之從那時起我就意識到,我的自信有點膨風,不是真的。努力得來的才是真的成就感,而不是用說的而已。

【懶】

上面說到要努力而不是用說的,我父親真的挺喜歡用說的,他的確身為一名公司顧問、講師、老師等職業非常厲害,但當然還是有很多失敗的事蹟,都讓我覺得【嘿,先做了再說吧】,這樣造就我後來的人生信條,也是我在某部電視劇還是動畫看到的台詞。

我只相信我親眼所見的,其餘我都當是道聽塗說。

雖然要花很長時間去確認,我自己又是觸覺型的人,必須要做過或失敗過才知道下一次該怎麼調整,註定就是來體驗人生的,但是有好長一段時間我都太過膨風自大,還有自己看人的能力,吃了好多次虧,原來我才發現,我沒想像中那麼聰明嘛! 我就是個超普通的傢伙阿,只好學一些新方法來辨識生活的困境了。

但要命的是我超懶,即便有些才能,有時這樣責備自己時,就會看到長篇大論的父親都躺在沙發,也許好點子都在他腦子裡,不過說說而已我真的不行啦,不要那麼懶ㄟ。但為了家庭奔波一輩子,有時候躺躺也不錯,我是這樣安慰自己這樣看待父親的,也激勵我自己趁年輕多努力一下。


家人真的帶給自己太多影響,就像默默滋長的小草,像盤踞角落的蜘蛛,端看自己怎麼運用,怎麼擺脫,才能掌控有限的命運。
3會員
10內容數
湍流的大城市,流淌著小小的人,卻依舊裝著大大小小的煩惱,彷彿城市的烏煙瘴氣是人們口中吐出的壓力,綿延不絕。 這裡是我的碎碎念,也歡迎你一起加入,成為城市的空氣清淨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