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字寫出新世代的心聲,9.6萬人深受感動純樸系創作詩文的背後故事

2022/08/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認為,所有的成長都是時間推移,被迫著我們持續前進。因為時間推著我們,我們就得日復一日地過著,一直到了今天。這樣整個過程,讓每個人的心中其實都不得不,自然而然的誕生了一種勇氣。」
以平淡卻堅韌的語氣訴說著自己對於時間和成長的看法,看起來有些稚嫩,卻又從眼神中透露出「看淡一切,放下所有」的覺悟感。這就是在IG上擁有9.6萬粉絲,擁有3本詩集與散文著作的新生代華文創作者——壹捌零參。
回顧壹捌零參的創作起源,開始於大學二年級的一次聚會上。因為朋友的鼓勵,開始在IG上分享自己的詩文創作。「會先從情詩下手,大概是因為這算是我自己所面臨到,第一個會疑惑或好奇很多的領域。」壹捌零參露出靦腆的微笑。呼應到自己成長的軌跡,誰不是在大學開始享受戀愛青澀與苦悶的一切。
爾後從大學畢業,開始進入社會的壹捌零參,逐漸將創作的題材從「愛情」轉換到「對成長與時間的體悟」,源自於他對於「時間推移」和「人情世故」的看法。「我在新書《我還是被迫從這裡離去》中的第二個篇章有提到一個『小魔王』的概念,我認為這很符合婐個人體會到的成長途徑」,壹捌零參淡淡的說。
小魔王的「小」字就意味著你未來可能會遇到中魔王、大魔王,也代表著自己冒險的旅程不會停止,我們只會一直往前,遇到更大、更困難的事情,接踵而來。「就算你不想往前,但時間會推著你往前,繼續冒險」壹捌零參補充到。從這個主題開始,壹捌零參藉由書寫來描述從小到大的年少輕狂的描述,之後到逐漸成熟,最後因失去而獲得。
「青澀時期會覺得是因為獲得才明白失去,但再過幾年會發現我們是因為失去才明白獲得。《我還是被迫從這裡離去》的小魔王篇章相對過往我所寫的詩文集,是比較完整的表達,因為終於開始跟自己對話:更沉重、更內在的東西。」壹捌零參說著。
除了小魔王這類的題材外,壹捌零參也開始著墨於自己在成長過程中的黑暗時刻,或是與社會諷刺相關的東西。這一塊特別受到現今年輕人的共鳴:一種內在焦慮與消沉的東西,彷彿有種成長的被剝奪感。但對於壹捌零參來說,每一次離去,都是前往。但其實我們只要動身向前,也都必須、不得不捨去一些東西,這些東西就會被時間剝奪去了。
也許就是這種用平易近人的口吻訴說著最深刻的體悟,以樸實無華的辭藻堆砌出深厚的感情與訴說,才會讓壹捌零參的詩文受到許多新世代族群的喜愛。面對許多我們無法抉擇或逃避的事情,壹捌零參表達了一種抵抗的心境:執迷不悟是一種脆弱的勇敢,而逃跑是一種迷惘卻不停下腳步的姿態。
「也許我們很早早就明白了時間,只是依然執迷不悟的逃跑」
我們可能很早就明白了時間會帶走很多,或者給予我們很多想念和悲傷,但在這個成長的過程裡,我們依然選擇執迷不悟的逃跑。
「或許我們並不真的有過那麼一次,任憑時光走過我們,而一聲不吭」
面對瞬息萬變的人、事、物,我們該用什麼態度來面對,又應該有什麼心態來處之。透過《我還是被迫從這裡離去》中的72篇詩與散文,你可能不會找到答案,或明白答案本身就不存在,但我們依舊選擇勇敢,依舊執著於追尋。那是年輕世代的任性,也是遍體鱗傷後的韌性。
Youdu
Youdu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