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日記】輕與重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出門散步,看看我在門口遇見誰?」
我站在你家樓下的黑色大門前,看著你三年前的今天傳來的訊息和照片,比對眼前這隻躺在花圃睡午覺的胖花貓,「這就是你那天看到的貓咪嗎?」我心想,一邊躡手躡腳靠近。花貓聽到我的腳步聲,緩緩睜開眼、伸懶腰,並不怕人。「他有跟你說什麼嗎?」我蹲在花貓的身旁問,牠瞇著眼,發出舒服的呼嚕聲,沒有搭理我。我輕輕摸了摸牠的頭,站起身前往下一個地方。
「我又來吃最愛的組合。」
我坐在咖啡廳的落地窗旁,讀著你當天傳來的第二則訊息,點了你永遠戒不掉的組合:黑咖啡和布朗尼。我們花了大把的年華在這咖啡香的空間:複習功課、討論畢業論文、準備面試、做會議簡報、用耳機聽同一首歌、討論最近讀的書、聊生活大小事;從制服到套裝,從腳踏車到汽車。笑聲填滿咖啡廳的角落,也裝滿我們的年歲。我曾問過老闆娘,你那天有哪裡不同嗎?她說你只是靜靜的看著窗外,坐了一陣子就走了,沒什麼特別。聽著老闆娘的描述,我彷彿可以看見你坐在那發呆的模樣,纖弱的軀殼、黑長髮,白皙的肌膚透出藍色的血管,好似一陣風就能把你吹散。此時,老闆娘將冒煙的黑咖啡放在桌上,打斷了我的思緒,她溫柔笑著,因為她知道討厭黑咖啡的我,只有在想你的時候,才會嚐這苦澀的味道。
「你看地上有一幅畫。」
我坐在河堤公園的長椅上,旁邊有一棵大樹,陽光穿透樹葉在地上形成一幅光影畫。記得事情發生後,我曾拿著你傳來的這張照片,與每棵樹的影子比對,找了好久才找到你坐的那張長椅。每次你心裡有痛苦時,我們都會來河堤邊,你說快樂這種情緒快被腐敗的回憶吞噬,從體內被抽乾,讓你焦慮到無法喘氣;但過幾天又會看到你像沒事般,微笑站在我面前。關心你成為我的習慣,雖然用盡了全力,最後還是沒有改寫結局。「現在樹下多了幾朵白色小花,你要是看到,一定會很喜歡。」我看著寬廣的景色心想。
在河堤公園的訊息後,你沒有再傳任何文字,只有一張又一張的照片:雞蛋糕攤販、放學的校門口、古早味豆花店、文具店裡的幼犬。一轉眼三年了,阿伯仍快速翻動雞蛋糕,空氣中瀰漫著甜甜的香氣、剛放學的學生從身旁跑過,一邊還在嬉笑打鬧、之前的豆花店已變成牛肉麵店、文具店的幼犬也長到可以咬到架子上貓玩偶的高度了,看著老闆追在牠後面跑,你一定會笑出聲。跟著你的照片,在人群裡穿梭著,少了你的我,就像一隻無頭蒼蠅。
我用力推開頂樓厚重的大門,最後一張照片是從這裡看到的天空。那是個愜意的午後,陽光溫柔地灑落,直到那聲巨響,劃破了空氣中的寧靜,也重重割開我的心。我常站在這裡想:「如果我多問兩句,是不是就能發現不對勁?」「如果我多陪你,是不是就能阻止一切?」這幾年來,我不斷重複你最後一天走過的路、看過的景色、遇過的人,以為這樣就能知道你為什麼從這一躍而下,但走了那麼多回,還是找不到原因。
我站在你靈魂最後佇立的地方,張開雙臂等待著一陣風,然後就能假裝那是你捎來的話語,或許我就能了解你的選擇。但呆站了許久,只等到幾架飛機和快被烈日融化的自己。
原來生命很輕,輕到揚不起一陣真正的風。

✍🏼歡迎追蹤我的頁面,閱讀更多人生故事:
IG:24lorraine_writing
FB:24個洛林
7會員
18內容數
一縷打字的靈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24個洛林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親愛的日記】二十好幾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親愛的日記】阿嬤的秘方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親愛的日記】微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親愛的日記】為你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親愛的日記】媽媽的早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親愛的日記】日子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親愛的,別再恍神了,拜託!∣菜b導日記∣倒數726天學生上課恍神, 我會用「天經地義」來釋懷, 但有時候, 才剛交待完的事情,就犯了,真的會令人氣急敗壞! 【實驗課場景一】 ❦ 菜b導:「各位同學,這個裝置外面買不到,是老師花了很多時間自己製作的,為了固定管子,都有用熱熔膠加強黏死;等一下你們清洗器材的時候,記得不要把管子硬拔出來哦!
Thumbnail
avatar
❦ 莊小昕
2024-06-06
我過的怎麼樣?寫給親愛的我的一則日記親愛的你,最近過的怎麼樣? 五年是一個不短的時間,我不只一次想過,但就是想像不到我超過35、40的樣子。 如今,這個歲數已經變成我的一部分,你想知道嗎?關於我的事情。持續做一件喜歡……
Thumbnail
avatar
未來的你
2024-05-21
母親節|觀音山 3月12日~6月20日 搶救懷孕的海鱺媽媽 暨 2024春季 愛護海洋‧保育放流活動春天是萬物復甦的季節,孕育新生命的最佳時機,在這個季節中放生的功德最大,最為及時,能救贖的眾生數量亦是最多的。透過專業建議、指導,預計所施放的物種及規劃的保育放流活動場次,歡迎一同響應!
Thumbnail
avatar
觀音山吉祥洲
2024-03-18
親愛的,你真的可以對自己有自信! ∣菜b導日記∣倒數898天在走廊遇到小F, 隨意聊聊,我問他最近一次模擬考成績如何? #導師的修煉 之 如何引導孩子對自己有自信 小F:「自然科考得很爛,但我覺得是我自己的問題。」 菜b導:「哦?是你自己的什麼問題?」 小F:「我在算完題目後,會一直覺得這樣算是對的嗎?這個答案是對的嗎?然後我就會把答案擦
Thumbnail
avatar
❦ 莊小昕
2023-12-17
《年少日記》:親愛的小孩,今天有沒有哭?若我們能著重在心理健康教育,像鄭Sir一樣明白「抑鬱不是一種選擇」,把關懷擺在「你過得好不好?」而不是「你這次考幾分?」那麼是不是就不會有那麼多人身陷情緒病,一個關卡跨不過便帶給一個家庭終生的遺憾,就算把彈琴的錄音帶聽到壞掉也喚不回那個乖巧的小孩,換不回那兩兄弟在秘密基地自由自在,一生最快樂的時光。
Thumbnail
avatar
柳繪雨
2023-11-21
從布拉格之戀看生命承受的輕與重「性愛、戀愛與婚禮誓言,這三者的排序,捷克人的順序會是什麼呢?」 「當然是性囉!」他只想了一秒鐘就回答。 我有點驚訝的追問:「為什麼呀?」 「大概是在pub酒精對大腦的作用吧! 而且辦婚禮太貴了!」Jiri笑的輕鬆 當巴黎街、高級跑車、古董車變成年輕人追求的認同 捷克人的愛情,在浪漫美麗的城市背後,
Thumbnail
avatar
曾荃鈺
2022-09-18
共讀日記|《每一天愛自己》Day15 與生俱來的本能-愛自己DAY15.我的存在是美好的 沒有人愛的小寶寶,會活不下來。等我們年紀大了一點後,才學會如何過著沒有愛的生活,但小寶寶受不了這種日子。小寶寶也喜歡自己身體的每個部位,甚至包括自己的排泄物。他們有不可思議的勇氣。 ——《每一天愛自己:世界最知名身心靈出版社創辦人露易絲‧賀366篇療癒經典收錄》
Thumbnail
avatar
蘇菲雅生活筆記-Sophia Chen
2022-08-18
「一座廟宇對於自身文化的重視與認同,就是保存的起點」─談修護未來日記EP.3 新港奉天宮修護未來日記EP.3 阿三哥住在嘉義縣新港鄉,2010年初次與阿三哥再屏東朝林宮見面,那又是十幾年前的另一個故事,之後,有將近七、八年的時間沒連繫了,2019年接到電話時,還有點驚訝!而這通電話,也牽起了與新港奉天宮的緣分。 新港奉天宮左右五門、耳房的彩繪加固 彩繪保存在建築修復之後的年代
Thumbnail
avatar
名襄文化‧彩繪修護MingShiang conservation
2022-06-08
〔劇場狂粉的日常〕- EP87 - 變成時光灰燼的記憶與愛~【四把椅子劇團】《春眠》🌿「 她不記得很多事情,你只是其中之一 」​ 來賓介紹👏👏👏 --許哲彬:《春眠》導演 --王安琪:《春眠》演員 那些曾經擁有該如何確定?😢
Thumbnail
avatar
鳳君
2022-04-21
毛孩子的日常與不同的關愛角度這幾天聽著母親轉述很多鄰居阿姨、阿伯對於 小K 的一些想法,儘管很多或許都不是真心,但聽起來還是很揪心呀~ 小K 因為摔傷脊柱後,目前依然是處於後肢無法自行控制的狀態。每天的生活常態,就是我們起來後,幫他搭上行走輔助輪,他可以用前肢自主移動、喝水、進食。但上了輔助輪後,就沒辦法趴下休息,或者是我們
Thumbnail
avatar
Jerome
2020-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