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日記】媽媽的早餐

2022/05/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知從何時開始,我養成了不吃早餐的習慣,常是一杯咖啡或一杯茶度過整個早上,有時很餓就會多買一顆茶葉蛋。但現在對早餐無感的我,卻有好多年的記憶都是由那一道又一道的餐點所組成的。

「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當我又在反映不想吃早餐時,我媽總是會這樣回答,她認為只有早餐吃飽,在學校才有精力好好學習,雖然我都拿這些精力去作亂和玩社團了。因為她的堅持,我、哥哥和姊姊每天都可以吃到豐盛的早餐,例如:炒飯配玉米濃湯、排骨粥、草莓土司夾蛋(家母的創意)、炒麵配大腸豬血湯(台中人的靈魂)。
國中時為了減肥,晚餐只會吃幾口,還會把食物過水才吃,媽媽看到頂多唸幾句也沒阻止,但只要是關於早餐,她從不讓步。可能不愛早餐這件事是長在我的基因裡,我總是吃得很痛苦,於是只能討價還價:一籠八顆的小籠包只吃四顆、兩片吐司只吃一片、咖哩飯要超級小碗的。我常懷疑是因為母親長年的「用心」餵食,讓現在的我對吃早餐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後來因為家中經濟關係,除了白天的工作外,她多兼了一份大夜班的工作,變得沒有體力和時間為我們煮早餐,儘管如此,她還是選擇犧牲睡眠,也要去大賣場買麵包或包子給我們當早餐。不管多忙多累,她依然堅持著心中最重要的事-讓我們好好吃早餐。而這份堅持也一直持續著,就連她後來生病了也沒有停止。

還記得因治療而變得消瘦的妳,走路常常會喘也沒辦法走太遠,卻還是會在我放假回家時,問我隔天早餐想吃什麼?因為擔心妳的身體,我總是說不用準備,但明天一早還是會看到妳將買好的炒麵和湯放在餐桌上,為了讓我起床能喝到熱湯,還會特地用保溫瓶裝著。
就連後來妳躺在病床上,依然會關心著病床旁的我有沒有好好吃早餐,儘管這時候的妳做任何動作都已經很吃力,但在聽到我還沒吃早餐時,妳還是想坐起身從錢包拿錢要我去買。

妳用盡力氣維持著這份愛,直到最後妳連睜開眼的力氣都沒有了才停下來。

妳走了以後,再也沒有人會問我早餐吃了沒,我終於擺脫早餐了,也不會再因為一早聞到食物味道而作嘔(令妳困擾的反社會行為)。雖然現在很少吃早餐,但每次回台中時,我還是會去吃妳最常買的那間炒麵,吃到那熟悉的味道,就好像在吃妳為我準備的早餐,就好像妳還在一樣。
最後,祝妳母親節快樂。
想再吃一次妳煮的早餐,而且這次我要吃大份的喔!
7會員
18內容數
這是一個保存記憶的地方,我是一個寫下記憶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