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幻愛》│略感可惜的奇異愛情片

2022/08/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平日無乜點睇愛情片,所以稍微為今晚分享甚麼電影而煩惱了一陣子lol
「高先三寶」《幻愛》作為一部港產愛情小品,票房超過1,500萬港元,躋身當年香港最高票房的十大電影之一,堪稱票房奇蹟,亦是男女主角劉謙跟Ceci的定情之作!
不過《幻愛》在網上的評價兩極,我則是覺得普普的那一派,總括而言是覺得有點可惜的奇異愛情片(?)wwww
(下有劇透)

善良戇直的小學教師阿樂,是精神分裂症康復者,雖然渴望愛情但從來不敢戀愛。偶然機遇下,他在街頭偶遇了清麗脫俗的欣欣,一見鍾情卻掙扎應否透露病情。躊躇之際,不幸再次病發,被幻覺纏繞。他更發現她的真正身分,竟然是個攻於心計的心理輔導員?二人發展出一段懸疑曲折的禁戀,疑幻似真。
男主角的精神病患者身份似乎是爭議點之一(也許是幾年前《一念無明》影響?) ,首先利申:我不反感精神病的設定
我對電影初段的觀感真的不錯,男女主角邂逅、展開甜蜜又不安的戀愛,到揭曉「女主角」欣欣原來是男主角病發的幻覺,再重新與真女主角葉嵐相知相戀的故事、甚至連女主角背後「黑暗面」,其實也拍得唯美;這也讓我以為《幻愛》只是以精神病為引子,帶出城市男女的孤獨感和對真愛的渴望。
不過,電影後段疑似探討精神病輔導的倫理,到男女主角齊齊崩潰,結尾其中一幕更疑似暗示女主角都有幻覺……當時我真係睇到黑人問號囧
男女主角演技不差,也很用心演繹角色,但這種tbb式兒戲處理精神病議題、甚至是污名化精神病的手法,實在令電影初段營造的好感大打折扣。
另一方面,戲中葉嵐曾表示私生活混亂的自己「好cheap」,結果引來電影帶有厭女情結的批評。的確,我不認同用性生活/性關係去斷定一個女性是否污糟或純潔,但我和當時一同觀影的朋友也相信導演不是想放大這個觀點,只是描寫了一般男性的價值觀。
結尾的夢是代表什麼?夢中的女主角是欣欣還是葉嵐?我的個人想法是,這是兩人的夢,兩人夢想中的對方,兩人的幻愛。
原文寫於2020年7月12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183內容數
🇭🇰閒來無事,偶爾留下自我流的電影小嘮蘇 歡迎DM聊電影或其他合作~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