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愛,是一切的淵藪:《緝魂》

2021/02/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片名:《緝魂》,張震、張鈞甯主演
時間:2021/2/6 21:40
地點:真善美戲院@臺南市
情感讓人看清一切,也讓人被一切蒙蔽。
(以下可能有雷)

故事梗概

原本在電影院看到預告時,便很猶豫到時要不要進戲院看。一來是預告片看起來很像恐怖片(而我不喜歡看恐怖片),二來是雖沒看過《紅衣小女孩》系列,但程偉豪的名字在我心中早已跟恐怖片劃上等號,之前的預告都是閉著眼睛等時間過去。
整部片的前半部很有《紅衣小女孩》的氛圍,尤其是當鏡頭越拉越近時,我的視野也越來越小,但還好只有一幕而已。而也正是只有這一幕,讓整部片從「怪力亂神」走向「令人疑惑」的調性。
開場用了「娑婆世界」的佛教語再加上配樂,讓我頓時有「現在是在看《與神同行》嗎?」的錯覺;再加上第一幕的豪宅景,產生了「這是《寄生上流》的運鏡」的象徵感,體現出了韓國電影的影響力(或是洗腦程度)。
在故事結構方面,阿超(張震飾)、阿爆(張鈞甯飾)一開始為了治療癌症的對話,與另一條主線故事的癌症結合得令人有些尷尬,我的意思是,在觀眾都知道這兩件事一定會有關聯的前提下,反而顯得刻意而尷尬。此外,預告片裡阿超類似中邪的情節,在故事的推進中成了癌細胞擴散到腦部的「癲癇」,
我、完、全、不、能、接、受
雖說不能接受,但張震真的演得很到位

靈異與疾病的對舉:對愛的包裹

不是說不能接受癲癇,而是在預告片中剪得像是中邪一般,讓我以為是之前彭恰恰的《第九分局》偏向靈異的安排,結果沒想到竟然是這樣,有種上當受騙的感覺。更何況,前半部那樣詭譎的氣氛,這樣的轉折像是在嘲笑觀眾一樣。
在人物塑造方面,我真的非常喜歡張震跟張鈞甯的表演。雖然在看張鈞甯時腦中一直浮現《如懿傳》「海蘭」的聲音,但在這部片中沒有一絲冷場以及尷尬的演技;張震就不用多說了(雖然我腦中一直浮現的是《赤壁》「孫權」那不太有威嚴的聲音),光是看到張震這麼用心的改造自己的身體,就值得一個respect!
張鈞甯好美啊
不過,那些都只是演員的演技撐起來的東西。不論在車上、手上,阿爆都有許多串的佛珠,而針對此事,只有阿超的一句「你們學佛的不是該學會放下嗎」帶過;王世聰說他上輩子只愛過萬世宇一人,但情感間又流露出對兒子的愛;阿超在癌細胞逐漸擴散之後,失去了手腳以及大小便的功能,那場的演技完整地展現出了對自己的失望以及難堪,但這東西卻未見後續有發酵的作用。
更不用說整部片的結局,在一層又一層的轉折之下,竟然是從李燕換到王世聰再換到梁文超。
愛,讓萬世宇看清一切,卻也讓阿超與阿爆被一切「蒙蔽」了。而愛,成了一切的藉口與淵藪。
在技術方面,我很喜歡導演的運鏡、敘事結構以及色調。我不懂場景調度,但可以感覺得出來整個鏡頭是流暢的,而且會告訴觀眾要看什麼;敘事結構則在順敘與插敘之間拉遠又拉近,而因為鏡頭是流暢的,所以結構上不斷轉換反而是加強敘事張力;而最令我讚賞的是色調的處理,可能要呈現出黑色懸疑的氛圍,因而整部片偏冷色系,而且是很明顯地看出導演調色調得很誇張。但也因為如此,使得一些血腥場面不那麼驚悚。不過唯一的缺點是影廳原本就是暗的,所以這麼誇張的冷色調讓我以為我近視度數又加深了。
總而言之,整部片的演技是值得期待的賣點;至於整體的故事結構,或許是因為原本的小說就是那樣,也無法更動太多吧?也因此,反倒讓情感、愛這些字眼,變成了為包裝而包裝的存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