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TRO GAME 漫談 EP13​ 養成+角色扮演+策略=太閤立志傳

在5月18日的時候 太閤立志傳5DX發售了,本來想說這款應該是賣情壞,大概只有那些之前玩過系列的老玩家捧場,結果意外的有點小熱潮。
不但有知名度蠻高的遊戲YOUTUBER有作影片,玩的人比想像的還多,至於懷舊遊戲社群更不用說,幾乎每天都可以看到有人發這款遊戲的內容分享。​
我自己也是有買,而且是STEAM版+NS日版限定版,也可以展現我對這款的愛了。
當然我也不是只玩過五代,我最早也是從一代開始玩,所以藉這個機會來聊聊一代的一些回憶跟印象深刻的橋段。
太閣立志傳是光榮公司1992年在PC上面推出的一款日本戰國時代為舞台的作品(之後也有移植到家用主機上),說道日本戰國時代的遊戲,光榮其實在之前就已經有信長的野望系列。​
太閤立志傳1
太閤立志傳2
太閤立志傳3
太閤立志傳4
太閤立志傳5
那太閣立志傳跟信長野望的差別是甚麼呢?​
信長野望是扮演戰國時代的大名(也就等於三國志的君主),然後打倒其他大名後統一日本。​
但太閣立志傳是我們要扮演木下藤吉郎(也就是豐臣秀吉),從一個默默無名的小兵然後藉由立下功勳慢慢往上爬的過程,所以太閣扮演的是木下藤吉郎這個人的行動,信長野望則是控制諸侯,這也就是這兩款遊戲最大的核心差異。​
不過藤吉郎當上城主跟大名之後就變成另一種信長的野望了XDDD​
我當年接觸太閣立志傳是超任的一代,依舊是我的電玩表哥來我家後開來玩的,在這之前我有看過他玩信長野望武將風雲錄,所以也多少認識一點日本戰國的人物,但是一看到這遊戲的時候,我覺得怎麼有點跟我印象的信長野望不太一樣,裡面雖然有出現熟悉的人物 像是織田信長、德川家康等人,但玩法整個就不是一般所謂類似三國志的玩法。
所以我也問了表哥說這是甚麼遊戲後,才知道這款是太閣立志傳。​
因為不懂,所以我就看我表哥怎麼玩,看了之後覺得好有趣阿,我看著主角藤吉郎跑去賣米、買馬、買鐵炮等等各式各樣的任務,然後藉由完成任務後得到勲功值​
除了基本數值之外也有技能值~像是劍術 茶道 馬術等等 最高我忘記是A還是S了
功勳越高就可以升官,我就看著表哥控制的藤吉郎一值升官,最後當上了城主,當上城主後,就變成類似信長野望了。
開發城鎮、徵兵、練兵、然後打仗去擴張領土(雖然是幫信長的)、然後遊戲中也可以謀反自立為王等等。
即使一代並沒有像現在的五代那麼高自由,但是比起信長野望那種類三國志的玩法,這種控制角色從部下幹起的過程反而讓我比較有興趣。
之後我自己也跑去玩一代了。
其實我一代玩的不是很熟練,真正讓我對太閣這遊戲完全入迷其實是二代開始,不過這篇是講一代,我就先講之前玩一代的一些有趣記憶。​
1:出門打仗感覺很像帶兄弟去輸贏XD​
平常在控制秀吉的時候,就是一個人的樣子在外面走來走去,有時候在外面也會遇到人,有次就是在外面走的時候看到一群人,大概就是五~七個人擠在一起移動到某處,我那時候就問表哥說:"這是怎麼回事? 這是一群人要去打架嗎?"​

表哥就吐槽說:"不是啦 是打仗拉!!"​

我就回:"奇怪了? 打仗不是有那種穿盔甲 拿長槍或是騎馬的樣子,怎麼是一群人穿便服去打仗哩 搞得像是找人去打架一樣"​
<-就像這樣XD
像不像找兄弟去打架XDDDD
表哥就有一種不知道怎麼回答的反應XD​
雖然是個小事情,但是真的印象深刻,二代打仗就是有弄成像軍隊的樣子了。
2:鐵炮詐欺事件XD​
說道太閣一裡面的打工賺錢,主要是洗馬匹,跟作鐵炮這兩種,尤其是鐵炮打工...消耗的體力特別凶,而且賺不多。​
通常大多是去洗馬居多,後來表哥跟我說在大和鎮(沒記錯的話)那邊有一個作鐵炮打工的,不但薪水多 而且還不怎麼扣體力....​
結果我跑去後真的是這樣,但是在打工的時候看到一句訊息是
"把這些竹竿塗黑"...塗黑......??​
等等.....這是詐騙吧XD 作假貨阿XDDDDDDDDDDDDDDD​
PS:很遺憾網路我找不到圖XDDDD 這應該要玩遊戲截圖才可以XD
但是我還是非常的開心地作這個打工XDD 好賺阿~ 完全沒有心虛 !!(挺) ​
結果我最後遭到的報應... 甚麼報應呢?​
就是某次信長派了我去買鐵炮的任務,想說要去哪買可以買比較多鐵炮,因為1000貫大多就買5 6百個左右,結果某次我到堺港那邊的南蠻商館,發現有賣鐵炮耶,所以我就問南蠻老闆怎麼買,老闆回答是1000貫1000個!!!​
這太划算了!!!這大概是去那裡都買不到的數量,所以就馬上買下來之後馬上開心的跟信長報告~​
結果.......我買的全都是假貨........ 最後被信長罵一頓........信賴值大扣。​
在我生氣之餘突然想到之前竹竿塗黑的打工..更!!! 你們難道是勾結的嗎!!!!!!???​
真實世界實在太黑暗了,採購要慎選
3:挖角來的武將一夕之間幾乎全跑
在我當上城主之後很喜歡幹一件事情就是去挖角敵人武將,然後挖來後可以自己使用又可以削弱敵人實力​
何不快哉~大概你的口才有一定程度,挖角成功率真的蠻高的,在我經營好一陣子之後,突然想謀反的打算,最後下定決心造反!! ​
結果呢.......​
我之前挖來的人全都跑走了....全都回到信長那邊去了XDDDD 只有小貓兩三隻留下來,印象最深的就是真田幸隆XD​
像原本就是我部下的像是峰須賀正勝、竹中半兵衛是留著的。​
我看到這畫面的時候整個傻眼...原本以為的人才濟濟最後只是一場夢XD​
之後我才知道,一代的挖角比較像是答應挖角的點是願意效忠信長,而不是直接效忠去挖角的我,而且野心也會有差,比較大似乎也比較接受造反。
想了一下大概是這些趣事,畢竟一代我並沒有玩的很熟,也沒玩得很好,但是太閣這樣的遊戲方式真的讓我覺得非常有趣。​
那種比信長野望更多的自由度,可以讓玩家比較容易自由發揮的玩法真的非常有意思,所以之後的幾代都有去玩,到了5代可說是集大成。
很高興能夠知道這款遊戲,然後也成為我心中日本戰國遊戲的首選,也希望這次5代DX賣得不錯,或許有機會出六代吧。​

雖然說現在的光榮作太閣六或許品質有點抖抖吧,不過這樣的遊戲就這樣停了我真心覺得蠻可惜的。​
鐵炮打工
桶挾間信長陣營
野戰畫面
由我個人對於RETRO GAME(懷舊遊戲)相關的一些回憶、心情以及遊戲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