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TRO GAME漫談 EP14 燃燒吧!!我的小宇宙!!! 五小強傳奇 (上篇) <聖鬥士星矢 黃金傳說> ​

聖鬥士星矢這套漫畫作品是由日本漫畫家車田正美所描繪的有希臘神話典故的少年戰鬥作品,擁有大量星座以及希臘神話故事典故、星座聖衣的設定、充滿熱血噴張的戰鬥橋段以及唯美的人物設定(以前拉...現在是覺得還好XD)可說是風靡不少少男少女。
為什麼有加少女呢?​
其實聖鬥士的女性讀者也是不少的,當年在日本也是許多女性同好畫了不少聖鬥士同人誌,最著名之一的就是庫洛魔法使的作者CLAMP了XD​
我第一次接觸聖鬥士的時間其實我忘記了,總之大概國小低年級就有看過了,但是讓我想去認識這部作品是在國小二年級的時候上珠算補習班的同學的關係,
當初為什麼被推去學珠算我已經忘記了,每次回想都會覺得幹嘛去學這個XD
嘛這不是重點XD
珠算同學是一對兄弟檔(以上就簡稱同學),他們是很迷聖鬥士的,而且熟了之後去他們家玩發現他們都有買當時黃金聖鬥士的玩具,基本上12星座全有(如果是現在的聖衣神話大概要花不少錢)​
就是這套,至於台灣賣的是正版還是盜版我就不知道了,那時候大概一個角色好像賣兩三百元吧
我看到算是大開眼界了,然後也跟我講一些星座知識,當然不是甚麼星座個性分析這種,單純是說12星座有哪12個,然後順序是甚麼這類基本款。​
聽著聽著也慢慢對聖鬥士感興,就開始去錄影帶店租錄影帶來看或是看漫畫,我那位電玩表哥也懂聖鬥士,所以有時候打電話會跟他聊。​
後來某次到同學家,他們很開心地跑來跟我說:​
"我買了聖鬥士的遊戲卡匣喔!!"​

我那時可說是非常驚訝!​
" 喔? 聖鬥士有出遊戲喔!?"​
之後就拿出了這款遊戲卡匣,就是這款 FC的​
<聖鬥士星矢 黃金傳說>這款作品了​
就是這個,不過同學跟我買的都是單純裸卡包塑膠套而已 沒有盒子
FC版聖鬥士星矢黃金傳說是1987年在任天堂紅白機上推出的ACT? RPG?遊戲。​(其實我覺得RPG比重蠻大的)
故事範圍是由星史成為天馬座聖鬥士經歷銀河戰爭、暗黑聖鬥士、打白銀聖鬥士最後打到聖域黃金12宮但最後是打原創BOSS的一款作品。​

遊戲前半段基本上都採自原作的橋段,就後半段最終BOSS是原創部分。​
我跟兄弟檔同學很開心地打開遊戲,一進入遊戲沒多久就開始進入戰鬥,對手是星史的姐姐魔鈴。
結果.....才第一場戰鬥我們就遇到了麻煩....​
因為我們根本不會玩...戰鬥一開始下面出現四個量條,一開始我們不知道這四個量條可以加,就直接按確定後攻擊,結果按了攻擊整個沒反應。​
然後魔鈴呢?​

可能是因為是新手關,所以魔鈴攻擊星史也沒扣血,結果就形成就是我打魔鈴沒扣血,魔鈴打我們也沒扣血就這樣無限迴圈下去...​
最後因為真的不知道怎麼玩,最後就先把遊戲關掉了。
這就是我們第一次這款玩遊戲的過程,整個就不是很好的體驗阿XD​

之後同學跑去買攻略本了,就是華泰出版的聖鬥士星矢攻略本,買了攻略之後終於知道怎麼玩了XDDD​
說道這款遊戲說實話還有一點複雜,像續作黃金傳說完結篇就顯得單純許多。​
就是這本拉 華泰出版的
那我們是怎麼打贏魔鈴呢?​
就是進入戰鬥後下面有四個量條吧,其實可以用方向鍵把量條加滿,四個量條加滿後再使用攻擊就可以使用天馬流星拳了,魔鈴只要用兩次天馬流星拳就可以打倒她了。​
天馬彗星拳!!!!!!!!!!!!!!
打倒魔鈴後,下一位就是卡西歐士,挨一發天馬流星拳就GG了 比魔鈴還不耐打XD 打贏後取得天馬座聖衣遊戲才算正式開始。​
卡西歐士!! 雖然很廢 但是個漢子 !!(拭淚
接下來就簡單介紹遊戲系統​
(1):移動狀態的初始數值有分三種:​

1: COSMOS 小宇宙值 (影響你是否可以發必殺技的數值 增加靠劇情對話或是戰鬥特殊對話增加)​
2: DAMACE 血 (這不需要解釋了吧XD 但可以在狀態表把血換成小宇宙...這設定還挺原作的XD)​
3: EX 經驗值 (藉由打倒小兵與BOSS取得 主要是加個人能力值用)​
所謂的小兵是在移動狀態的時候在畫面上會出現攻擊你的敵人,可以用拳頭打倒(穿上聖衣後可以發出鬥氣)​
就是左下角的部分
(2):在移動狀態按下選擇鍵可叫出指令選單,選單有分四種:​

1:穿聖衣 (沒穿聖衣的狀態就會穿聖衣,如果是已經穿上聖衣的狀況則會脫聖衣 穿聖衣移動會扣小宇宙 但整體能力有比不穿聖衣強)​
2:狀態表 (星史本人的全部數值表,然後可以把EX經驗值加到你想加能力上去,劇情到一定階段會顯示手上擁有的黃金聖衣)​
3:移動 (移動到特定區域 ,這是最常用的指令)​
4:密碼 (遊戲接關用,本遊戲沒有記憶存檔功能)​
按選擇鈕後的清單表
(3):能力數值有分七大類:​
​AP: (攻擊力)​
DP: (防禦力)​
MP: (移動力)​
HP: (精神力)​
AS: (拳頭的速度)​
JP: (跳躍力)​
CP: (聖衣防禦力)​

星史的成長基本上是取得經驗值EX 把星史的以上幾項基本數值提升,當整體數值提升到一定程度,星史的最大血量會增加,但是使用自身數值越高使用必殺技消耗小宇宙也會越多,相對攻擊力也會越高。
旁邊是黃金聖衣部位跟右下方雅典娜的盾牌
所以遊戲的流程就是 去指定的地點觸發劇情,然後利用選單移動到特定的地點,最後打倒BOSS後再去下一個劇情觸發,玩起來還蠻有RPG的味道的。​
這個遊戲有一個麻煩的點,就是小宇宙常常會不夠,尤其是等到星史能力越高越不夠,而且遊戲小宇宙的量主要是靠劇情跟BOSS戰鬥對話取得,那怎麼樣取得大量的小宇宙呢?​
答案是醫院....​
沒錯~ 這遊戲是有醫院的
遊戲裡面有醫院這設施,只要星史經歷過一場BOSS戰,無論是贏還是輸,進入醫院會回復全部血量,剛剛上面有提到血量可以拿來換成小宇宙
聰明的人應該知道要怎麼賺小宇宙了吧XD
沒錯...就是去完醫院補好血後,把血拿去換小宇宙,留下一點血跑去跟BOSS戰鬥,然後故意死掉,死掉後回到醫院回復血再把血換成小宇宙以此類推下去....​
小宇宙最大顯示是999,但實際上是可以超過999,只是超過999就無法顯示。​
所以只要遇到小宇宙不夠的時候,就是要找機會去作以上動作來補充小宇宙值,這點大概是遊戲中很麻煩的點。​
講完遊戲系統基本介紹就講講之後的事情​
在同學買了攻略本知道怎麼玩之後,我自己也跑去買了卡匣回去,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去文具店買的(你沒聽錯,那時候有些文具店是有買紅白機卡匣的)​
之後我就自己玩,然後也有跟同學借攻略玩,我記得我有打到黃金十二宮,但是我最後沒有全破,沒有全破的原因我也忘記了。​
玩的時候印象最深的點應該是打暗黑聖鬥士的時候,首先是迷宮真的不看攻略很容易迷路,而且掉下坑洞的遊戲音樂聽起來很恐怖,加上遊戲場景陰森森的有一點點玩恐怖遊戲的感覺。
打暗黑聖鬥士的迷宮,構造說複雜到還好 但是有很多暗坑跟機關
加上打暗黑聖鬥士就好像打自己跟夥伴的分身一樣有一種奇妙的感覺XD ,雖然這些山寨聖鬥士也很弱拉XD​
山寨星史!!!
至於這款到底好不好玩呢...​
我自己是覺得有點微妙拉,雖然說機制上都蠻符合原作的,但小宇宙的問題其實蠻破懷遊戲節奏的,或許這應該是沒有全破的關鍵點吧,​
之後入手七龍珠Z系列跟吞食天地之後就把這款丟到一邊去了,不過身為一款動漫畫改篇遊戲,這款還是有作出該有的樂趣,可能對我來說距離那種百玩不厭的作品還有一大段距離吧。
後來網際網路發達後,水管上面也有很多過關影片,我自己也重新去打了一遍,最後也破關了,也圓了小時候沒有破關的遺憾吧。​
之後也出了續篇叫作 聖鬥士星矢黃金傳說完結篇,這款我也有買,相比來說我覺得完結篇機制好懂很多,也比較單純有趣一些,完結篇的部分就下次分享吧。​
由我個人對於RETRO GAME(懷舊遊戲)相關的一些回憶、心情以及遊戲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