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29《在說出再見之前》川口俊和

2022/08/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說出再見之前》台版書封
書名:《在說出再見之前》
(原書名:さよならも言えないうちに)
作者:川口俊和
譯者: 丁世佳
出版:悅知文化(2022/04/27出版)

書籍分類:日本作品>文學小說
喜愛指數:★★★★☆

【購書連結】

博客來:https://reurl.cc/AOAbZE

【閱讀心得】

「如果能回到那一天,我最想見到那個令我難忘的你。想對你說的話雖然多到不知從何說起,但我還是想見你……」曾經嘗過與重要之人生離死別滋味的我,不只一次浮現過這樣的想法。然而無論再怎麼思念與後悔,時光都不可能倒流,這份難以對他人述說的情感只能暗自深藏在心中的角落,成為一個不敢去碰觸的傷口。

初次翻閱《在說出再見之前》這本書時,我感受到一份『啊!我的心情終於被瞭解』的悸動。

延續前作療癒人心的風格,作者川口俊和再次使用溫柔而平緩的筆法,書寫出觸動心弦的篇章。書中收錄的四則故事雖然都是屬於『死別』,但作者並未使用沉重或煽情的字句過度渲染失去重要之人的傷痛,而是以平實的文字娓娓道出這些來到『纜車之行』咖啡館的客人們心中的遺憾,並展開專屬於他們的時空之旅。這樣的敘事方式不但不會讓人感到冷漠,反而更能引領讀者融入故事情境之中,與書中角色們的共鳴度也為之提升。隨著劇情發展,層層堆疊的情感醞釀成滋味豐厚的咖啡。在闔上書本後,這杯咖啡並未完全冷卻,細細回顧,還能品茗出作者埋藏在每則故事結局的悠長餘韻。

『活在當下』這句話常被解讀成『及時行樂』,在經歷失去重要之人的傷痛之前的我也是如此認為。然而一次次的生離加上無法預期的死別,身為局中人卻只能旁觀一切的緣起、緣散,我的心境不由得滄桑,亦改變了我對世事的看法。我認為儘管『死別』是一種不可能挽回的遺憾,但再大的傷痛有可能隨著時間推移而淡忘。而『生離』卻有種讓人難以放下的尷尬感,特別是掛念於心的那人曾與自己關係親近時,明知道只要一通電話、見面懇談便能化解心結,但總是基於某些無法言明的原因而裹足不前。

作者觀察到此點,巧妙地將其融入《在說出再見之前》這本書中。造訪『纜車之行』咖啡館的客人們,在遇到離別時刻前,總是認為有些話不一定要當下說出。也許是認為以後有的是機會,無須急於一時;也許是覺得對方一定懂自己,無須言語即可心意相通;也可能是雙方堅持各自的立場,互不相讓的情況下截斷了溝通的橋樑;更可能是因為與對方的關係太過親近,反而不知該如何拿捏說話的分寸,相對無言的情況一再上演。而作者的用心不僅只有點出一般人常會抱持的自以為是的想法,還細筆描繪出四位主角雖然有各自不同的故事,卻有著相似的個性盲點與執著。身為讀者的我們若是在此時反觀自己,會發現其實書中角色的言行是自己在現實生活中無意識做出的行為的寫照。於是,作者在最後又再次提醒讀者,要把握機會活在當下,畢竟如同『纜車之行』咖啡館這般能救贖人心的時光魔法只存在於書中。

既然現實世界裡我們無法使用時光魔法,那麼最好的方式就是把握每一個當下,及時說出心裡的話,不要讓此刻變成日後的遺憾。我認為這既是作者透過本書所想傳達的理念,亦是我在閱讀《在說出再見之前》這本書後最深刻的體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7會員
140內容數
各類書籍的正式版&試閱版的閱讀心得(書評) 正式版閱讀心得(推理小說/懸疑小說/文學小說/動漫/圖文繪本/醫療保健/心理勵志) 試讀心得目前以小說為主。心得內容同步發佈於個人部落格「于翎典藏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