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讀|好好地再見,很遠的未來一定會再見

2023/08/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川口俊和  翻譯|丁世佳 出版社|悅知文化

作者|川口俊和  翻譯|丁世佳 出版社|悅知文化


第一次讀川口俊和的《在咖啡冷掉之前》已經是近六年前的事情了,但永遠都記得當初在民生社區的咖啡廳翻閱著那些故事所帶給我的感動。 (以至於每一次到民生社區都會想起這本書)


爾後,也陸續閱讀了續集《在謊言拆穿之前》以及再續集的《在回憶消逝之前》。不過我印象非常深刻,三年前閱讀《在回憶消逝之前》的時候,並沒有被故事特別打動,甚至心想,這一列大概就到這邊為止了吧。(而且,它還是三本裡面最厚的一本)​


所以,去年收到出版社邀請閱讀新作,我蠻驚訝的,竟然還有?當然,也非常好奇那間可以回到過去的「纜車之行」咖啡廳有什麼新的故事呢?比起期待,我更是好奇。

這本書和過去的系列一樣,皆由四個故事組成,分別是夫妻/愛犬/伴侶/父女。我覺得這一次來到咖啡廳的客人對於回到過去有比較多的疑問,同時也讓我驚訝以前自己在閱讀的時候好像都沒有去思考那些問題。

就算回到過去,現實也無法改變,這是最一開始就知道的規矩之一,但是,如果對方知道自己的未來,那麼未來會有被扭轉的可能嗎?回顧過去的心得,我曾寫下「回到過去,真正改變的是自己的心,然而,所謂的未來,就是隨著自己改變的心而存在。」這麼一段話。

那麼,回到過去見到未來已不在的人,如果告訴他們生命即將結束,能否躲過死神的召喚呢?

作者在後記提到,第三本書出版之後面臨許多壓力而使得在創作上遇到瓶頸,好一陣子無法提筆,我想可能也有不少讀者和當初的我有一樣的感受吧。後來因為新冠肺炎肆虐的關係,讓他看見許多生活中的不便與生死離別的各種憾事,因而創作這四個故事。

新冠這個橫掃全球的病毒,我們整個地球的人都是同路人,彼此一起走過這段時間,更能夠感受到生命是如此的脆弱,而無法好好的道別是如此令人痛心以及遺憾。

無知,讓我們以為自己可以掌控每一次的「下一次」。這次沒有見面,一定還會有下一次;這次先不說,下一次見面再說;這次先算了,下一次再......,但也許就沒有下一次了耶!

基於自私,我們會希望所愛的對象能夠延長生命,以便補足過去的遺憾,可是,這樣的私心卻在回到過去的那短暫片刻漸漸消逝,換得而來的那一抹微笑、體諒以及寬恕,已足以讓活著的人在未來的生活中不再受到遺憾綑綁。

當然,現實生活中並沒有真正可以回到過去的方法,所以,如果我們在面對身邊的對象都能好好地聆聽與對話,這一份的真誠或許在面對離別的那一刻可以讓彼此都更加寬心且不帶遺憾。這是我自己讀完四個故事後,最深的感觸。

其中愛犬篇,更是讓我讀到眼淚止不住,真的是太可惡了!


++謝謝期儒閱讀邀請++

8.8K會員
204內容數
【愛書人♥陳子楹.樂樂|一枚貓奴的閱讀日常】 歡迎來到我的閱讀室,除了分享閱讀的心得之外,也會不定期和室友們分享新書資訊與閱讀日常,歡迎一起來聊天啊ヽ(●´∀`●)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