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著蜜雪兒的傳記《Becoming 成為這樣的我》走上一段種族、職場女性、自我探索的路

2022/08/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是蜜雪兒‧歐巴馬寫的傳記,從其出生的成長背景到一路成為第一夫人,以其自身的故事緊扣對美國種族議題的觀察、女性在職場地位上的困境及其自我探索的對話與經歷,以敘事的角度帶大家了解其一生,從中可以連結到蜜雪兒在擔任第一夫人時所擁有的理念及欲達成的目標彼此緊扣,讓人理解到其政治上的所有措舉都來自於對過往的觀察所提出的解決之道,是個很能讓人共鳴又溫暖的自傳。
《Becoming 成為這樣的我》
蜜雪兒出生於芝加哥南區,有些改變是身處環境中的孩子也能察覺到,例如班上白人同學比例的下降,有權有勢的家族的搬離,即能明顯感受到芝加哥南區相對的沒落;沒落之下又有教育資源不均,導致把各式學生集結在同一班級做統一管理,欠缺的師資造成每個孩童無法有適性教育協助其發展。蜜雪兒很幸運其母親對教育的重視,為她爭取換班換校的需求,讓蜜雪兒能接受良善的教育,反過來思考現下的問題,是不是有更多的孩童其實本質良善或是極具潛力,但因為沒有足夠的資源協助其發展?

明明是黑人,卻被質疑不夠黑人

又帶到當蜜雪兒在與其遠房表妹相處時,被遠房表妹質疑不夠黑人,說話時沒有縮寫而是字正腔圓的英文,這是對於蜜雪兒的小小衝擊,其父母注重教育希望蜜雪兒循正規的教育,將每一字句講得正確且正式;而這在非裔族群中卻又顯得古怪,這也讓人回想到幸福綠皮書中的鋼琴家,對於其身分認同的衝突感到的困惑,即使其為了黑人族群所做了許多的努力,卻不被自己同樣族群的人認可的感覺,真正的透過蜜雪兒的敘述又在一次見證到電影中傳達的意念是真真實實在世界上發生。

眼界決定一切,想得到才作得到

再到不管是求學時代選填志願的老師覺得蜜雪兒想上普林斯頓大學是痴人說夢,或是其上一代爺爺奶奶輩胸懷壯志卻有志難伸,以至於對後續的選擇都顯得偏悲觀而保守,這也反映出當「毫無希望」瀰漫在整個社區、整個種族之下,造成整個量能是低落的,無法做出任何改變,當這種悲觀乃至於失去信心的狀況發生,是會離達成目標的路越趨越遠;現有的不公即是在這樣的情況下顯現,不管是種族或是女性都好似必須花更多的力氣去證明自己,去突破他人的不看好,才能真正相信自己是做得到的。

積極探詢第二條路,而不是毅然決然選擇離開

蜜雪兒一畢業即去律師事務所上班,以最高合夥人的身分邁進,但對於其來說,發現到的是做這些事情對她來說並不快樂;遵循著所有人對哈佛法律碩士的期許之路,符合社會期待,也能把事情做好,但卻少了一些動力;當跟自己的父母輩溝通這件事時,也會換來先把自己的學貸還清,請腳踏實地一點等建議。我自己覺得很多人應該都會面臨到這樣的問題,在自我追求的路上發現與其志願有所牴觸,有些人會坦蕩蕩地放下一切去追求自己所想望的,但對於蜜雪兒來說,她是很實際不願冒險的人,她實際去走訪有相同背景但在其他領域開花結果的前輩,並以其所擁有的專業去思考究竟能有什麼選擇能夠讓他跨出不同的領域。這是我現實生活中遇到朋友也擁有同樣煩惱時比較少看到的舉動,常常是一了百了的選擇離開,但也沒去了解自己想像中的美好是否真的美好,這樣的方法也推薦給所有在自我探索中遇到困境的大家。

化惡意的眼球到眾人關注的焦點

再直接帶到蜜雪兒開始協助歐巴馬走入人群拉票,她的行為舉止乃至於穿衣禮節開始被眾人放大,也觀察到世人對於女性甚至於是非裔女性的惡意,身材、妝容、服裝風格的大肆批評遠超過對其所傳達意念的重要性,很多在活動現場好的互動及氣氛沒有被提及,多的是其表象的大篇幅探討;這對自我要求高的蜜雪兒也造成不小的衝擊,開始懷疑自己是否是整場選舉的阻力,在這之中歐巴馬不斷的鼓勵蜜雪兒肯定自我價值,乃至於蜜雪兒能夠更積極地透過幕僚團隊學著改變自己的語調、演講時的表情等細節,把自己所能被非議的地方降到最低,同時學會忽視所有純惡意無建設性的指教,並懂得把這些對於其裝扮的新聞,帶至她所欲強調的觀念上,例如穿著鮮豔的服裝去出席為年輕非裔女性學校的建設典禮,讓新聞能在這樣的前提下多去報導這些對她來說真正重要的議題。
另外在競選期間,蜜雪兒的女兒被診斷出BMI過高的問題,這對蜜雪兒一個身為職業婦女來說,也是一個讓其感到挫敗的經驗,自己是不是太忙而沒有照顧好女兒?自己是不是個不稱職的媽媽?從這樣的自我檢討到實際善用外聘廚師來解決自己時間及精力資源的問題,再到衍伸出全國職業婦女普遍會以方便而快速的食品來迅速解決家庭的飲食,導致兒童肥胖的問題,進一步去審視整個食品業的供應鏈及生態,在歐巴馬上任後積極推動健康營養的飲食,並與食品業達成共識來降低糖、鹽、油的含量,並實際在產品上做出清楚的標示等政策。

反思

這本書帶給我很大的迴響,從蜜雪兒真誠地敘述自己的故事,會發現即使不是同樣的種族、同樣的背景,在面臨到問題時其實是有許多的共鳴;從自我懷疑到個人職涯追求到職業婦女所會面臨到的困境到如何突破外在眼光及放下別人惡意的評論,都是在日常生活中會遇到的樣貌,看著其一路過關斬將,並從中得到體悟與覺察,積極的有所作為來突破限制,是十分振奮人心的。這本書的重點就是蜜雪兒本人,從她的角度寫的歐巴馬是個忙碌有理想也懂得平衡家庭生活的丈夫,是個與她截然不同卻很能鼓舞她一起成長的伴侶,能夠有這樣的伴侶是件很幸運的事情,也因為完全不一樣的性格帶給這麼多蜜雪兒想都不曾想過的突發狀況,也是這些碰撞讓蜜雪兒的生活更臻精彩,也讓她的觀察、她的冒險、她的能力能隨著這些變動發展到極致,真的是一本看了會讓人覺得心有戚戚焉並覺得溫暖的書,推薦給大家。
我是軌軌,是個喜愛讀書的科技業上班族,發現自己如果沒有留下文字記錄,等到同事或是朋友請我推薦時,總會支支吾吾講不出理由,最後只能霸氣的說:「反正就是本好書啦!」深感這樣子實在不行,故養成了讀完書進行反思的習慣,希望我的心得能夠讓忙碌的大家鼓起勇氣,勇敢地打開書,省去一些挑書選書的時間,享受讀書的平靜好時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