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成為這樣的我

2019/09/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同事對我說,她發現若要孩子建立良好的習慣,父母就得撩下去以身作則才行。這讓我想到蜜雪兒.歐巴馬的傳記-成為這樣的我 BECOMING。
此書有父母的觀念與態度,值得學習與思考~
“爸爸的別克扮演著避風港,是我們通往世界的窗口,開車帶孩子到較富裕的地方,想讓孩子有機會看看良好教育能帶來何種收穫。”
“父母從小灌輸正確措辭的重要性,要求發音字正腔圓,目的是希望孩子提升自己,走出更長遠的路。”
“母親不遷就蜜雪兒的怒氣,會認真看待他的挫敗感。父親把病魔視為必須獨自面對的挑戰,得默默承受的考驗。”
在當父母的路上,我們永遠需要不斷地學習與調整自己,才能有效引導孩子,成為孩子跟隨的身影,因為無論我們或孩子願意與否,孩子總在有意識或無意識間,或多或少地跟著父母曾有的足跡前行。
此書也有先天上弱勢者(黑人)奮發向上的心路、學習歷程與面對困境的態度~
“人們深陷消沈的情緒中,隨著時間推移,從無數小小的失望,產生憤世嫉俗的心態,這種心態是一種苦澀感,也是信念上的錯誤認知,這種心態存在我們認為無法解決的每一件事情中,歐巴馬認為解決方法是朝著希望前進,不安於現狀,該為世界應有的樣貌而努力。”
還有她面對婚姻、子女、工作間的掙扎與協調,不是一帆風順,透過各種方式,邊走邊學到今天。
對於她熱衷學習的精神,積極正面的態度,我由衷佩服,正是為了想理解這些,選擇了這本書,人物傳記向來有多個角度可以切入,一樣有食衣住行育樂要面對,我想知道與我不同世界的人怎麼想怎麼做,有什麼值得效法或學習的。在漫長夏季裡,不放棄地分次閱讀、消化、吸收,未來好教給我的女孩。
蜜雪兒年少時期,有許多比她更是菁英的菁英在前方讓她看著、學習著,蜜雪兒說菁英意味者非我族類,這句話讓我掩卷深思。非我族類又是什麼意思呢?暑假陪女孩讀笑傲江湖,五嶽劍派逼迫欲金盆洗手退出江湖的劉正風手刃知音好友魔教長老曲洋的橋段,劉正風不從,後遭血洗親眷門生。五嶽劍派自認是名門正派,非我族類者即該斬。非我族類四個字代表上下之分,代表蔑視與仰望,是階級也是對立,可能衍生無數的悲劇。
菁英之外,種族歧視也是一種非我族類,這種原罪足以讓人沉入深淵,蜜雪兒面對與突破,而不是哭泣與放棄,當夫婿成為政治人物,攻訐也隨之而來,在符合期待與做自己間找出協調處,最終呈現在世人面前的是自信與寬容。容易嗎?太難了!
捫心自問,我做不到,我應該是在絕望中哭泣的那一個,這本書鼓舞我凡事盼望凡事學習,保有自己的真善美,不需逢迎諂媚,天際那道光,終有出現的一天。
60會員
320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