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成為這樣的我:蜜雪兒.歐巴馬

2022/09/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很少讀傳記,但《成為這樣的我:蜜雪兒.歐巴馬》非常輕鬆易讀,是少數我會極力推薦的睡前讀物。我對美國政壇知之甚少,只記得歐巴馬總統是一位被認為頗具魅力、形象溫和謙虛的政治人物,看完這本蜜雪兒.歐巴馬(Michelle Obama)的人生自述之後,卻深深地被這位非裔女子的傑出觸動。
蜜雪兒從自己的出生、少年、初入職場、結婚生子,一路談到巴拉克(Barack Obama)競選公職對家庭的影響,以及自己成為第一夫人後的心境與作為。讀者在書中看到的並非握有權柄的大人物,而是一再強調自己努力工作,同時非常幸運的非裔女性,不斷在自己關心的議題上發揮影響力。她的眾多身份交織成這本巨大精彩的故事,充滿了勵志色彩,卻不再只是倖存者偏誤的邏輯謬論。
來自不優渥但充滿愛的家庭,蜜雪兒跳級就讀芝加哥頂尖高中,一路勤學,進入普林斯頓大學,成為常春藤校園中9%黑人學生之一,再考入哈佛法學院,成為一名企業律師……,按部就班地成為社會菁英,徹底翻轉階級——直到遇見另一個來自哈佛的黑人,巴拉克.歐巴馬。
意識到自己並不喜歡當律師之後,蜜雪兒回到家鄉加入芝加哥市政團隊,不久後跨足非營利事業,在芝加哥大學任職,改善當地的貧富差距與種族問題,並支持著巴拉克一步步競選公職、從事政治工作。
她經歷了許多失敗和挫折的時刻,例如幫丈夫助選時,受到政敵斷章取義,抨擊她「不愛國」;當她與丈夫想一同外出約會、吃頓晚飯,卻被視為浪費納稅人的錢、造成交通不便;明明不斷發生槍擊案,帶走無數無辜的生命,國會依然不願得罪步槍協會(*直到2016年,歐巴馬才繞過國會,以發布行政命令的方式管制槍枝);即便美國選出了第一位非裔總統,種族歧視和部落主義的威脅仍甚囂塵上。
做為世界最有權力的第一家庭成員,蜜雪兒看多了令人傷心、憤恨、感到無力的事實,然而,她一直對「改變」抱持希望,持續參與其中,帶著各種遺憾繼續前行,想方設法用實質行動讓社會更好。
做為少數族裔,蜜雪兒從小不斷懷疑自己夠不夠好,年輕的她常默默地為自己加油打氣:「我夠好嗎?當然,我很棒!」後來她在向女性、少數族群演講時,便會大聲地將這句話說出來,將力量分享給眾多學生:「我們夠好嗎?當然,我們很棒!」
我最喜歡書中的這句話:「小時候,早在理解何謂價值和輕重之前,我們就先學會用心中的一把尺衡量周遭事物。日後如果你運氣好,才會知道自己搞錯重點。」默默羨慕同學有更多芭比娃娃和新衣服的蜜雪兒,因循社會期待成為律師菁英,才發現賺再多錢也無法換來快樂。因此她轉而從事非營利工作;明知會犧牲個人生活,依然支持丈夫的理想;運用第一夫人的影響力,讓大眾看見她關注的社會議題,並實際造成改變。離開白宮後,她又做了甚麼呢?
2018年歐巴馬夫婦成立製片公司 Higher Ground Production,發行了一部與本書同名的紀錄片,聚焦在蜜雪兒出版本書之後,展開的巡迴演講、簽書、讀書會等各式能接觸學生的活動,透過紀錄片,蜜雪兒獨特的個人魅力表露無遺,如果還沒決定要看這本書,可以把紀錄片當成導言,Netflix就可以看的到喔。

書名:《成為這樣的我:蜜雪兒‧歐巴馬》(Becoming,2018)
作者:蜜雪兒‧歐巴馬 (Michelle Obama, 1964-)
譯者:黃佳瑜、陳琇玲、林步昇
出版社:商業周刊
柯雅昕
柯雅昕
很驕傲自己出生在愚人節,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希望有機會走訪五大洲,探索和擁抱各式各樣的文化,口袋不夠深,於是把書籍當任意門。 隨遇而安是對自己的期待,在資本社會中道家則是我的浪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