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3社群跟你想的不一樣

2022/08/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因為收到了幾個來自Web3社群的包裹,就開始想向外子解釋自己在做些什麼。
開發者社群可以說是全世界都很活躍的社群,因此過去幾年我也參與各種社群,除了軟體開發之外,還包含PM、產品經理等相關社群。
開始接觸區塊鏈時,一開始並沒有認知到「社群」與區塊鏈之間的關係,只是單純想了解新技術。後來因為購買了方格子的VAF NFT,才開始體驗那些有在經營的Web3社群。
「幾年前聽區塊鏈的Podcast,說到未來的公司可能都會變成DAO,當時第一個直覺反應是『不太可能吧』。現在在Web3社群混一陣子之後,我也開始漸漸相信這是有可能的事情。」在跟外子聊天時,我這樣說道。
過去參與過不少Web2的社群,我和外子也是在遊戲公會認識的,因此我認為自己對於Web2的社群多少有些認識。「但是Web3的社群完全是『不同東西』,唯一相同的就是她有一群人,但公司也是一群人,對吧?所以這並不能代表什麼。」它的概念邏輯是完全不同的。
什麼樣的情況你會和陌生人聊天?這對自閉內向的我來說根本是天方夜譚。但是在Web3社群卻能很自然而然地做到。就像你出國在外,路上遇到和自己相同國籍的人,很自然地能夠開啟話題一般。
前陣子聽了寶博朋友說EP146,Jackie用「聚落」來形容Web3社群,我覺得這樣的形容很貼切。同一個Web3社群的人,你知道你們是相同的聚落,因此即使是陌生人,也會有親近感。
小戴也參加了Dark Spirit DAO的社群聚會
然而這樣的強連結,當Web3越來越普及後,可能就不會存在了。出國遇到國人會覺得有親切感,因為那是我們直覺上不熟悉、風險較高的環境。Web3現在也是處在一個早期、混沌的時期,因此在同一條船上的人,自然容易相依。就像一個產品的早期使用者,他們的凝聚力肯定大過產品日漸普及之後的使用者。
因此未來這些Web3社群要走得長久,恐怕還是需要一些Web3的營運機制來維持社群的熱度,否則就會慢慢Web2化了吧……
如果你問我Web3的營運機制是什麼?我也不知道,因為技術還在不斷進步中,大家也還在嘗試。社群經營是「慢」的,需要時間去培養,所以估計至少要再3、5年後,才會看到一些比較不錯的示範案例吧。
Davina Shi
Davina Shi
📖🦉🍀🎲《用邏輯改變世界》Podcast製作人。 資訊教育領域博士,專業系統分析師,喜歡將人生視為系統來解析。因為喜歡活在虛擬世界,因此將自己重新編碼為虛擬角色0xCym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