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元優惠,走透九份老街

2022/08/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七月的某一次禮拜六,媽媽正在沙發上看著電視機前的新聞,而我待在書桌前太無聊,早上大約十點左右,從書房裡蹦蹦跳跳地往媽媽待的沙發上跑去,坐在沙發的扶手跟著媽媽一起待在客廳看新聞。
當我看到詐騙新聞時,媽媽突然問我:「妳跟姊姊明天要不要去九份老街啊?」我開始蹙起了眉頭,再問媽媽:「媽,妳怎麼會突然想去九份老街?」媽媽一邊拿起手機一邊回答我:「我好久沒去了啊!」然後,我老實地向媽媽說:「媽,我跟貓貓約好八月二十日再去九份老街,不然那時候再一起去,好不好?」媽媽聽我說完之後,點頭示意我提出的建議。
八月二十日的前三天,我開始籌劃九份老街的行程,還有計算交通時間大約兩小時,因此上網查了九份老街附近的景點,選出黃金博物館或黃金瀑布、阿妹茶樓,以及昇平戲院,然後把行程的時間大約如下:
理想中的規劃表
爸爸在前兩天仔細查詢我們到九份老街的交通時間、路線、車費,剛好搭上新北市公車的優惠活動—「有緣新北,優惠5元」,時間是八月一日到九月三十日,要去新北市的觀光景點,只要你的悠遊卡有綁定期票(1280),而且起點和終點都在新北市,搭公車真的是優惠價5元,跨縣市就是按票價收費,所以透過這個優惠活動,去一趟九份老街真的值回票價。
然後前一天聯繫了貓貓,告知她與我們在九份老街站碰面,於是當天實驗交通時間,結果是我們搭乘637抵達捷運西門站之後,再轉乘965時,前一班公車剛好滿人,讓我們等下一班車,結果比預計抵達時間晚了十分鐘;貓貓搭乘的1062公車早上9:50從松山車站出發,所以到達九份老街站時,已經是11:30左右,剛好接近吃午餐的時間,於是我們決定進去九份老街邊走邊看哪些店家可以讓我們吃午餐。
有些店家正好中午才開始營業,所以人潮漸漸變多,我們剛好早上抵達九份老街,人少時可以稍微四處轉轉,第一站就是全家和Golden Cafe。
全家九份店
全家九份店的牆面
Golden Cafe
走在Golden Cafe 的街巷裡,無一不是曲折蜿蜒的水泥階梯,有濃厚的日式風格瀰漫在人潮擁擠的小巷中,還停留一間文創館許久。
文創紀念品店的販售物品1
文創紀念品店的販售物品2
我在文創紀念品店裡跟姐姐挑選了六張的明信片,想說可以留下我們曾經走過的痕跡,接著,我們一路上尋找能吃午餐的地方,雖然我們找到一家素食店,但那家素食店的肉不多,我就不推薦這家素食店了,反而比較推薦賴阿婆芋圓和九份豆花。
賴阿婆四代芋圓(五種口味的芋圓)&九份豆花(芋圓最大顆+小型剉冰)
由於貓貓曾跟我說當天需要提早回家,所以按照她的需求,我們去的景點有阿妹茶樓、昇平戲院、黃金博物館,而不包含黃金瀑布,還意外知道金馬獎影后陳淑芳阿嬤在九份出生,特地在黃金博物館辦了藝術展覽,然後用小螢幕的方式請知名演員石英阿公和周曉涵配音,講述九份老街的歷史,至少讓我們年輕一代知曉前後因果。
阿妹茶樓:
以前九份在地人上班大多都在挖礦,所以白天上班穿著可能會沾染髒兮兮的泥土,晚上洗完澡之後,再穿正式服裝出門前往阿妹茶樓或是附近其他茶樓,除了泡茶、約會之外,還能觀賞一覽無遺的海景。阿妹茶樓是知名景點之一,據說是《悲情城市》拍攝之地,也是《神隱少女》背景的靈感來源,踏入街巷,讓我想起2016年寒假曾造訪香港蘭桂坊附近的街巷。
阿妹茶樓
街巷
昇平戲院:
前身在日治時代為舊時木造戲台,主要以歌仔戲為主,可容納大約四百人,後來在1927年時,因年久失修而建造戲院,讓大多數九份在地人能觀看戲劇表演,隨著時代更替,民國建立之後,九份人口因外流嚴重,戲院在1986年結束營業,卻因《多桑》、《悲情城市》、《藍山咖啡》等經典鏡頭在戲院拍攝,故而成為九份老街的知名景點之一。
昇平戲院
黃金博物館
黃金博物館為國內第一座以生態博物館為理念的博物館,自2004年11月開館以來,一直以「生態博物館」的理念,致力於資源永續經營、生態旅遊,同時結合社區發展,盼能將金瓜石、水湳洞地區珍貴的自然生態、礦業遺址、景觀風貌、歷史記憶及人文資產進行妥善的保存,賦予新的風貌。
黃金博物館
旅遊叮嚀
【免票對象】新北市之市民、未滿12歲之孩童(出示身分證)、65歲以上年長者(限本國籍)、國內各級學校之學生(出示學生證)、身心障礙者及其陪伴者、55歲以上之原住民、持有低收入戶證明、持有志願服務榮譽卡之志工、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之會員。
門票資訊
新臺幣80元/人 (體驗活動除外)。
具免票身分者,並出示足供辨認之相關證明文件者免費入場,特殊狀況以館方公告為主。
淘金體驗:票價100元,每場次有人數限制,售完為止。藉由有趣的淘金體驗活動,回溯體會過往金瓜石礦業歷史人文風貌,並將淘得的金砂帶回家,作為最好的礦山紀念品。
自然風景與人文歷史照
最後,請記得分享給你身邊的親朋好友,趁著優惠活動走遍新北市景點的每個角落吧😊
P.S.點選紅字即轉向景點官方網站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125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逆旅·悅讀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見證Notion從最初到現在的我,一直以來喜歡用Notion編排我的學習進度或工作紀錄,如今開發出與Canva的一樣的模板套用,讓我在自學的道路上更加方便,並且在2022年7月考過多益800分,讓我更加明白語言理解與閱讀在人類生活中佔了人生一大部分,因此,訂閱我的專題就有機會拿到notion模板,塑造你獨特的內在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