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行2]學校不教的東京鐵塔、東照宮、增上寺 |《神劍闖江湖》

2023/12/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許多七年級到八年級生對《神劍闖江湖》的記憶停留在劍心經歷江戶時代到明治維新的心態轉變,以及遇到小薰、左之助、彌彥、高荷惠的記憶。近期作者和月神宏與妻子共同創作北海道篇的《神劍闖江湖》漫畫(本人在2019年左右已看過第34集以前的劇情),推薦可以關注😄

作者在這十年之間與佐籐健、有村架純等等重量級演員合作,將動漫改為真人版電影,重新讓劍心迷能目賭劍心的一生。同樣是劍心迷的我,大約是2004-2005年左右,在我還是小學生時,我因為電視轉播得以看見它,所以才對日本的江戶與明治時期的人物和歷史稍微認識,即便我從沒想過會去日本邊發表作品邊見證歷史遺跡,但是上天仍讓我抓住了機會,並讓我帶著感恩的心與不安定感,再次重塑自己的能力與認知。

接下來就稍微介紹東京鐵塔、增上寺、東照宮在日本的影響力吧!

東京鐵塔

東京鐵塔是漫畫家最常取材的景點之一,不論是《名偵探柯南:漆黑的追蹤者》或是《庫洛魔法使》都將這裡視為主角起死回生的動力,它距離皇居(歷史所記載的江戶城)雖然不遠,但是它卻是日本人的精神象徵,也是國際遊客必去的觀光景點,與淺草附近的晴空塔(Skytree)都是日本的熱門區域。

東京鐵塔是塔博士(內藤多仲)與日建建築公司(只記得姓加藤)合作,仿造巴黎艾菲爾鐵塔而建造,因此,成為日本人的精神象徵。當我前往Top tour的時候,經過設計師的無網路密室空間,重點是在那個空間裡不能說話,只能比手勢「三」相互打招呼,我因此覺得很特別,然後搭往最高點的電梯去看360度的東京市,只能說高樓大廈真多,卻能一窺東京市區人民的交通,算不錯啦哈哈!剛好遇到東京鐵塔65週年聖誕市集,倒是省下午餐費用​。


增上寺

再來就是屬於淨土宗一脈的增上寺,屬於德川家康的家廟區與道場區域,裡面的小雕像其實是祈求生下孩子的神像(我查到的時候非常傻眼OAO),大雕像真的是祭祀死去的親人,但是比較貧窮的家族通常會使用無字碑或是石頭祭祀居多,刷新本人對日本慎終追遠的認知。

然後,當德川慶喜將軍將大政奉還給明治天皇之後,有經歷一場關於「神佛分離令」的戰爭,導致增上寺的區域分為「增上寺」、「芝公園」、「芝東照宮」,那時候待在日本東京閒晃的我還沒意識到這件事,只是想著拜訪東照宮或是路過芝公園的簡介與招牌,回來臺灣弄完一些事情之後,開始追查日本的相關資料時,才知道分開這麼遠的原因😊。

不過,裡面剛好有道場舉辦劍道比賽、有神廟舉辦結婚儀式、有學校參訪寺廟的行程,所以我覺得面對它的轉型,日本政府滿重視古蹟與商業營運結合的觀光項目,加上越接近聖誕節,更多國際遊客與當地人都會參與一些大型慶典活動,體驗日本慶典與聖誕節氣氛的儀式。


東照宮

芝東照宮是德川家族在1617年所建立的一個神社,目前列入聯合國文化遺產的是位於淺草寺與吾妻橋不遠的日光東照宮,也是德川家康長眠的地方。兩個同樣都是東照宮的神社,一個是保留金碧輝煌的建築風格(凸顯官階高的象徵),一個是經歷東京戰亂之後,在1974年重建的神社,卻絲毫不會與之前的神社樣貌太大差異,只是空間變小而已。

由於德川家康的真人雕像在這裡,很多信徒經過此地,大多會參拜,或是舉行神道教的婚禮活動,也有賣各式各樣的御守祈求姻緣、事業/學業、健康等等,還有芝東照宮的詩籤,或是祈求撰寫考試高分的木板,算是應有俱有的神社,並且在屋簷上保留德川家族的「翡翠徽章」。


最後就用聖誕節的東京鐵塔照片祝福大家聖誕節快樂和跨年愉快囉!







見證Notion從最初到現在的我,一直以來喜歡用Notion編排我的學習進度或工作紀錄,如今開發出與Canva的一樣的模板套用,讓我在自學的道路上更加方便,並且在2022年7月考過多益800分,讓我更加明白語言理解與閱讀在人類生活中佔了人生一大部分,因此,訂閱我的專題就有機會拿到notion模板,塑造你獨特的內在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