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菜園 2:預備盆栽與土壤

2022/08/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家庭菜園的第一步在於選擇地點,菜鳥如我,兩年前從幫家中原有的盆栽澆水開始。我們家的種植地點坐北朝南,無論是一片水泥地陽台、各種樓層、或是否填土,請大家盡量優先選擇朝向南邊,有陽光直射的的地點,植物的選擇才能更多。
確認澆水時不會影響鄰居、做好排水防蚊,使用無味道的有機肥,避免物品積水等,也是讓園藝能被周遭的人接受的方法呦。
開始習慣天天澆水的我,才慢慢從書上得知自製堆肥的方法。發覺花園寸草不生不單是多年前淹水泡壞的結果,也不是之後加上遮光罩導致,因為這些情況可以翻轉!重點是不斷地將有機質放回土壤,製造生態的良性循環。大家也能夠購買或自製堆肥箱,即使家裡沒有土壤,也能用廚餘和盆栽落葉製造循環。
2020的8月還有點荒廢的樣子。
秋冬到隔年2021春季花朵爆滿的粉紅月季
第一年只撒蛋殼就盛開的蘭花
我的園藝地點有填黏土,活化硬土的方法不只有用圓鍬整地,那時選擇在土壤各處埋入果皮、果核、蔬菜、蛋殼、雞骨頭,讓大自然的力量幫我翻耕兼施肥,慢慢會吸引一群蚯蚓入住土壤。
好奇的讀者們也能搜尋「蚯蚓箱」,讓最偉大的土地勞力者與你同在!
月季開出茂密花瓣的大花
家人開始問我對花園做了什麼
農曆年曾經同時開三朵的壯觀畫面
與巨大粉色月季的合照
我會在冷凍庫放一個夾鏈袋,隨時蒐集可堆肥的廚餘,乾淨衛生不發臭。袋子滿了就埋入新的地點,慢慢的幫整片土壤添加有機物,埋的時候要埋深一點(15公分以上為佳),田回土壤壓平後幾乎不會有味道。
當時廢棄十年以上的土壤狀況很差,所以過程至少持續一年,直到植物占地太滿為止,現在我改為固定區域堆肥。兩年後的今天,低矮雜草可以漸漸從花園角落浮現,是最大的成就感之一。
接下來,我會推薦幫助過我的園藝書,還有在澆水之餘練習自然觀察的重要,它們遠比蠻力硬耕重要許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60內容數
2024每週排程連載小說《側身像》,共45章、在45週時完成發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