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遺失的專注與思考力

2022/08/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按讚

社群媒體

先說 我的經驗不一定是絕對
更不會是全對
很長的時間裡,我不斷嘗試減少又減少我使用 ig 臉書 油管的時間
我的體驗是,的確,我會損失不少得知「最新消息」或是『新奇事物』的機會
但好處是,我擁有更多時間
完成我的計畫,和至少有產出更多的作品
風車

思考的長度

與廣度
其實,最主要的重點,並不是說,使用那些軟件就必然會耗費掉許多時間,而是這些東西的本質,很容易會『岔開』我的思緒,使我不容易延續我的「思維」,有時候,是會使我忘記我原先在想什麼
但更多時候,是當我花費大量時間在媒體平台時,不自覺的,我的大腦運作機制會停止,這種停止,並不是「定靜」的那種『止』,而是有點類似於「呆滯」,或者,可以把它想像成是某種程度的『精神耗弱』
食物

什麼是耗弱

簡單來說
就是精神上的很累
這種東西,是溫水煮青蛙
不會說一下子就感覺到有明顯的疲勞
但如果堅持『滑手機』持續好幾個小時
或甚至是看電腦螢幕也行
過程中,沒有輸出,沒有自我對話,沒有深度思考,也沒有太多反饋,就只是不斷瀏覽,觀看,這樣的動作持續重複,很快的,身心就會感覺到不舒適
但如果,長期都處在這樣的行為狀態裡
很難體會出不同與差別
咖啡

易於中斷

人的思考其實都很短淺
並且易於被打斷
並非是對誰,或對什麼事物的指責,而是直接很明白的闡述一個現象,人腦在沒有刻意長時間訓練的前提下,注意力無法維持很久,更別說待在『思考』狀態的延續時長
因為,人一天的進食,以及睡眠習慣,導致腦袋很難常態性的保持在很『銳利』的狀態,或許我能聽清楚別人在說什麼,也能把手邊的事處理的很好,但是,當我需要大量用腦,或是進入「深度思考」,把一些問題,煩惱裡清楚時,我卻發現,我經常感到心有餘力不足
照片

寫日記

腦子為什麼會這樣
我不知道
要去問專家
我唯一能確定的就是,人,至少我,要專注『定』在一個議題,不管是人事物,甚至是解決電腦問題,或是一般的事務性困擾,要想到完全透徹,並且每個關節,邏輯,都能彼此不矛盾最終,確立出規則,是十分困難的
這種問題,是自從我開始寫日記後發現的,我會利用寫作的空間,在備忘錄,或Word檔裡面,把煩惱或抱怨,以及想思考的問題直接用白話描述出來,過程中,自己會產生靈感,而後,就會「自己回覆自己的問題
也是在這種自我對話的過程中,我才發覺,原來,自己原先的思緒有多麼「單調」或是「混亂」,這樣的東西,根本不可能幫助我完成要完成的事
籃球

短邏輯

薩古魯說
短邏輯是致命的
這點也是我開始嘗試用「寫」的來思考後,發現的問題
人的思緒,很容易跳開
所以說,不求甚解並不是心理上的『故意』
而是「生理」上的『必然如此』
但是,現今,無論是人生
亦或是面對『嶄新』「混亂」的大環境
要想立於不敗,或至少存活
都必定要將腦力,思維的專注程度
拉到一個連自己都沒想過的水平
城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新世紀糟糕戰士
新世紀糟糕戰士
部落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