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會看病嗎

2023/05/16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看醫生

這其實是一個耐人尋味的話題
不得不說,生活中,大多數的疾病或症狀,我們還是必須求助專業醫生,也只有這樣做,才是最正確的,但是,關於身心症方面,應該如何去「看醫生」,其實,不少人都不是真的清楚
一樣先聲明,這一切都僅是我的個人經驗,無需負責,也只要參考就行,關於身心症,我曾經因緣際會去過三個地方看病,我會就這些經驗,做出一些結論與分析,希望能提供有用的資訊
但,在這邊,我並不是要就他講的內容去延伸,也並非要做出一個「看病」指南,而是單純將我三次就診的經驗與心得寫出來,光是過程,與註解,相信就已經對我自己,及有需要的人,有莫大的幫助
第一次的就診經驗很不好,當時我人在外面,因為實在太不舒服,因此,就被當時的女朋友拉去一間診所,那家標榜「重金屬蟄合治療自律神經失調」,同時還大賣特賣營養產品
那家很有趣,廣告打的非常大,開頭就將「幾乎所有」病症都歸咎到“重金屬中毒”,這個原因上,他的立論基礎很奇怪,他先假設了,幾乎「多數人」都多少有重金屬體內超標的現象,並且,重金屬無法經由人體自然排解,而後,便會堆積體內,形成失眠,心悸,腸胃不適等各種神經失調症狀

似是而非

但實話說,我當時完全無法辨別,以當年的知識,聽到這些頭頭是道的東西,只會全盤照單收而已,事實上,我的確從小就有吃中藥(現在很多中藥都含有一定程度的重金屬)的習慣,那陣子也吃得特別勤,因此,當醫生說到「重金屬」中毒時,我不假思索就信了
實際上,這裡面有很明顯的 Bug,如果真如那間診所所言「一切自律神經失調」本質都來源重金屬,那你應該會看到各大醫院都這麼講,國內外醫院,科研都會有許多醫學報告才是
結果並沒有,翻遍網路,「重金屬導致神經失調」的論調少之又少,加上我後來將我此次就診經驗分享給後來遇到的醫師後,他們也都沒有附和這樣的說法,因此,就邏輯判斷上,重金屬論調,就陷入所謂「孤證」的情況
那時的我,才剛高中畢業,整個高中生涯都花時間在當 8 + 9,因此,腦袋是空的,完全沒有「數量」觀(這很重要),甚至還自以為找到那顆 “角落的珍珠”,天真以為,發現了「只有我才知道的療法」
笨到覺得,這家小診所比那些大醫院,國內外醫學論調都更「前衛」,看到這邊,大家可以明白,為何我那麼討厭騙子,偷換概念,也那麼愛罵被騙的白痴,因為,這一切我都親身經歷過

術業有專攻

但事實上,我真的能說,那間診所在「詐騙」嗎?其實是不行這樣說的,並不是我怕它,而是基於公正,他也並不全然是在說謊,這些年來,環境中許多食品確實含有重金屬,而重金屬在體內的堆積,也確實不好排放,食用過多,真的有可能會傷害神經系統,或留下隱患
只是,來囉,重點來囉重金屬會傷身,但可沒「任何醫學論調」說,“自律神經失調” ,「必然」是重金屬中毒引起的,但那間診所卻直接在一開始,就將兩者做完整的連結,說出了,「一切自律神經失調」問題,都來自重金屬
這是目前社會各行各業中,最大的問題,由於「術業有專攻」,不熟悉行業領域的門外漢,往往會被行家“話術” 的團團轉,利用知識間的不對等,「賭一把」,看消費者的邏輯是否不清
我依稀記得,那醫生笑咪咪(發財臉)的看著我,當我看見「重金屬螫和療法」竟然第一次檢測就要幾千元,而後還要“定期”做「排毒」,每次好像都是幾千,總共算一算要好幾萬,甚至十幾萬都有可能時,簡直嚇得花容失色
醫師看見我越緊張,他卻越開心,越講越喜形於色,不停畫圖告訴我,非這樣做不可,還接著推銷他的營養魚油產品,順便再恐嚇我,「吃太多澱粉也會失調喔~」,叫我少吃白飯,餓的話,就趕緊購買昂貴的營養素

安啦

好,問題來了,為什麼他「敢」這麼做,原因很簡單,因為 “這一切都無法被真正有效證明”,幾種可能如下
  • 第一,他的昂貴排毒療法有些效果,但,可能真實運作原理並不如他口中所描述

這是什麼意思?你如果忽然吃很好,身體會不會有反應?你如果,忽然大量排出宿便,是否會暫時感到神清氣爽?同樣的,就算你神經失調與重金屬無關,他將你體內的廢物或毒素排出,你都會以為有效,他也等於沒有食言
延伸這點,如果你一直做,「誤打誤撞」的一直“有感覺比較好”,它就可以扮演好人,讓你繼續消費,鼓勵你一直做,直到做好,這光是一個客戶,前後就能賺多少?況且,你也不能說他騙你,等哪天「沒效」了,或發現自己只是在定期“洗牙”,你也「沒有證據」,說他在唬爛你

聰明如各位,就能看出,他太多排列組合都能贏了,如果你沒效,他能繼續跟你鬼打牆說,「做不夠」,或是看你難搞,就跟你說「你體質不適合」,要另尋高就,亦或是,你如果剛好就是那個天選之人,用一次就好,它不僅收穫你的信任,還可以拿你的例子去打廣告
總之,你玩不過他,因為他已經設計完善了,就像蜘蛛織好網,等待獵物上鉤,他唯一需要注意的,就是不要真的「搞出問題」,讓病人出事,但你有沒有想過
或許,打一開始,那杯桌上的神奇藥水,就只是白開水而已
所以當然不會出事

關心則亂

其實很多研究都有做過「心理暗示」,本身也是能治病的,所以,他這種模式,根本上是穩賺不賠,前幾天因為要寫這篇文章,回去查閱那間診所的資料,發現它底下「只有洋洋灑灑」的好評,同時,醫生本人還找新聞媒體,幫他拍了一堆影片,打了一堆廣告
神棍是很聰明的,尤其是「有唸書」的神棍,最聰明的騙術絕對不是「騙」,而是真假混雜之後,直接「攻心」,其實,這些人很卑劣,也很狡猾的點在於,身心症患者,無論是恐慌,焦慮,憂鬱等,會去診所掛號,都是已經處於很嚴重的狀態了,而偏偏有這樣症狀的人,「更容易」被嚇到,或是被“洗腦”
不挑無病痛,無困難的自信狀態勇者,而選在他人最脆弱的時候落井下石,這簡直是標準的共產黨作風

教學時間

實際上,一個大重點在於,任何東西,都不要「輕易」的遠離大數,我是很真心,並且抱著 “一定要做到” 的心態,想要藉由我的所學,經驗,讓這樣的事情終結在我這裡
為什麼,當我在罵 NFT,及各種自以為是的小白投資時,我會再三強調,「你不會在路邊發現圖形使用者介面」,任何和學術有關的,無論金融,經濟,科技,醫學等,你都不要幻想,會有一個神人躲在角落,然後給你一本秘笈,你「一看」就變高手,這是白痴的行為,不要和我當年一樣
因為很重要,我再說一遍,相信大數量,去看國際,去查所有的資料,千萬別局限於一人之詞,利用片面資訊混淆視聽,就是老人假新聞統戰 line 群的運作模式

醫院

不得不說,後來正常大醫院的身心科後,真的,就沒有這種詭異的問題,我看的那位醫師,雖然只去過兩次,但他挺有耐性,表現雖不突出,卻很穩定,他提到的腹式呼吸,放鬆肉體,都是很正規,無副作用的正確做法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開的粉紅色藥丸,這部分,我很詳盡的寫在之前的文章中那篇極端重要,如果有需要了解的人,一定要看,裡面提到了藥物帶來的副作用,以及我最後是為何「再也不用」那東西
最後一次,是前年因為一些問題,「短暫」,去掛號另一間大醫院的精神科,那時其實已經沒有以前那麼嚴重了,我原本也只是抱著,應該就是走固定流程的心態去看病,結果,遇到真正的明醫
他的厲害不是三言兩語講得完,但他說那是經驗,年輕人不會懂,他有自己的一套理論,他向我表達,不知道要開什麼藥要給我,因為身心症是症狀,並且,他提出一個我之前沒想過的角度
他認為,身體和大腦一樣,也是會獨立運作的有機體,我這種問題,有可能來自遺傳,也有可能不是,但重點在於,這僅是一個現象,既非心理疾病,也不是來自肉體,僅是神經系統的肌肉慣性
他認為,這種慣性的存在是很真實的,醫界不應將心理狀態,與生理反應綁在一起討論,而必須「獨立」出來,承認神經系統的失調是有可能 “本來就是這樣” ,而非與某些特定的心理作用有關,但他也並非否定心因性

心跳

因為,我當時測心跳,有心悸的問題,一分鐘跳 127 下,因此,那醫生很謹慎地確定這個現象「屬實」後,反覆測好幾次,他就以心跳作為切入點
他認為,心跳的「頻率」,會完全影響一個人的性格,代謝,乃至一切,他覺得,我並非在頭腦層面焦慮,也不是心理脆弱,甚至我的意志還很強大,只是單純「生理反應」就是如此,因此,擴散到我生活的各方面
他認為,這和游泳一樣,只要我學會漸漸「調整」控制自己的呼吸,日常行為頻率,就會間接帶動心跳頻率的改變,單純利用技術去重塑神經系統的肌肉慣性,就能往好的方向走

日後

當然,他當下還有提到,像我這樣情況的人,成長過程中,應該會極難適應環境,因為我和多數人的頻率對不上,行為,語言,生活習慣,價值觀等都無法互相理解,遇到相似的人容易互斥,互補的人容易因為不理解而漸行漸遠
他沒有再去深究我底層造成症狀的原因,但,直到很近期,我才經由查資料,發現到,原來我算是亞斯伯格症中,滿標準的一種型態,因此,的確腦袋結構,感官運作模式,和多數人就是不一樣,後面的事,也就都接上了
我其實也沒有全盤接受那位老醫生的所有論點,因為,有些我也不是理解到那麼透徹,更有些,我有屬於我自己的想法,但是,他提供的許多角度都非常有價值,我也覺得不能只有我知道,必須留下紀錄,讓以後跟我類似的人能受益

總結

雖然,我經常批評主流心理學,精神醫學並不知道「天道」,不懂形而上學,根本治不了心病,但,其實我還是「極度」感謝這些願意投入這方面領域的醫生
他們都表現出他們的專業,就是真正「理解」並「接受」我的狀況,其實沒有身心問題的人,或許很難同理,當你從小到大,因為旁人的知識不足,受盡師長的欺辱,同學的霸凌,甚至連摯親摯友,都會誤會你,以為你是頑劣,怪異,而加以謾罵,暴力攻擊,是有多麼的絕望和恐懼
我這人從不隱藏弱點,的確,成長過程中,因為先天亞斯伯格的關係,在人際中總是挫折滿滿,更糟的是,來自他人言語,關係,甚至肢體上的暴力,是,我想過要自殺,但關鍵時刻還是停手了,因為錯的人不是我,死,也不該我死
所以,當我被人真正理解時,真的會下意識去「記」這個“恩”,因為實在太難得了,台灣這地方,雖然有不少惡人,但也總有另一群人,無論先天,或是經由後天學習,他們心底總是帶有幾分柔軟真心誠意地去幫助他人
至於那種機關算盡的騙錢小人,固然可惡,但之所以寫在這邊,真正的目的,還是希望真他媽的不要再有下一個受害者出現,我不想看到那些油膩的人總是開懷大笑,老實人卻災禍連連
其實,你會遇到什麼醫生,合作夥伴,老實說,也和你的知識水平成正比,當年我還是個不學好的高中生,自然碰到騙子,但我大學,加上畢業後這幾年,勤於閱讀,學東西,創作,做公益,漸漸的,遇見的人事物,就比較順利,層次,性質也都比較高,比較優良
關於這些,總歸來說,就只是經驗問題剛好學到,亦或是剛好想到被騙也不是誰的錯,就是自己沒想清楚,加上社會歷練不足,我很熱衷於以自己的黑歷史來勸諫他人,從不覺得丟臉
我一直以為,敢直面自己的「丟人現眼」,才是力量的表現,雖然以前我 po Dcard 時,總是有一堆年輕的同學們在文下面留言,「笑死」,「這樣也被騙」,「哈哈,還寫這麼長」
當然,現在看來,他們有可能是網軍,也有可能是真人,總之,就是敗類,嘲笑付出的人,這種酸民批鬥文化,往往是最可怕的,重點是,他們自己什麼也沒留下,反觀我,至少已經盡我所能,把事情做到最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新世紀糟糕戰士
新世紀糟糕戰士
部落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