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牌之旅|戰車牌𝔗𝔥𝔢 ℭ𝔥𝔞𝔯𝔦𝔬𝔱】

〔本專欄以塔羅牌中的22張大牌反思我解牌的經驗。塔羅牌的智慧提醒我們生命是流動變化的,我想,解牌的方式也是。〕
總是可能陷於一種困境:一直沒有辦法做出必要的行動,能做的只是既定模式的重複,但不真的解決問題。如果繼續求諸自己,最後好像也只能將矛頭指向自己的意志力。
「但如何有更強的意志力?」
這個問題好像最後仍會回到我們「必須有意志力才會有意志力」的這種死胡同裡。
然而,當我們下定決心向外尋找,總可能會找到許多說法,告訴我們「應該」怎麼做...然而,如果真要去做,這仍舊又回到了意志力不夠的老問題上。並且學習的路上已多少聽過這種教導式的言語,那些「應該」總與所處的現實狀況格格不入。
要如何真正的導引出我所需要的行動?
沒有辦法關起門來在內部找到那個真正可以解決問題的解決方案,但向外尋找到的解決方案又不一定真的能應用在我的處境。
必須還是得回到我的問題與處境,然而,又不能只困在我自己內部。讓我處於有點弔詭的局面,該如何真正的從我自身的問題出發,於此同時,又打開門去接通外界?
讓我們回到塔羅牌,解牌的過程給予了這個難題的一些方向:首先,我們一定是帶著自己的問題來詢問塔羅牌的,並且,我們得到的不是一個教科書式的通用回應。
但究竟這個過程是如何給予我們的問題一個解決方法的?也許是因為,我們既不站在內部,但也不站在外部,而是處在這之間,我們與牌的這之間。
奠基在自己的這個問題上,並與自身之外的一張卡牌產生聯繫,從中才發現一些對於問題的回應。
解牌的過程中,帶著問題的我們會跟這個牌卡產生一種「很不穩定的狀態」,可能會維持一小段時間;這時我們看著這張牌沈思,不知道卡牌給到我們什麼信息。當然不穩定的狀態也可能很短,一下子我們就突然捕捉到信息。
但無論是怎樣的狀況,都是發生在我們與卡牌之間所組成的這個不穩定的狀態中,而不是我們自己封閉起來,或直接究受某一個外在的說法。
可以說,與牌互通,順利的話,那個嶄新的解決方案,會在這之間,以一種「啊!原來我還可以這樣子行動」的方式浮現!
這需要堅定的參與,而不是關起門來不斷逼迫自己。戰車牌,看似單獨以意志力獲勝的景象,勿忘馬車的帶領。甚至前一張可是戀人牌呀。
收錄粉專「塔羅牌之旅:靈性的哲學」文章,歡迎追蹤。https://www.facebook.com/tarotjourne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