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沖繩CH3 – 2017巨變之後_01

2022/08/3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女兒出生後,人生出現了翻天覆地的巨變。雖然在老婆的諸多努力以及藥物的協助下,我的情緒逐漸穩定,但是離「正常」依然很遙遠。

雖然對我而言,出國旅行一直是抒解(工作與生活)壓力的重要管道,但對於該「等到」女兒幾歲才適合出國,卻是完全沒有概念。
我們先從國內旅行開始嘗試。最主要目的當然是測試、觀察離家好幾天可能會遭遇的困難,進而訓練臨機應變、解決問題的能力。

交通工具選擇從巴士、火車開始(我這輩子還沒買過車,因此出遊都得依靠大眾運輸工具),等到女兒7個月大時,則是搭國內班機到花東旅行。
我們發現,只要在封閉的空間中「靜止不動」,女兒就會開始哭鬧(包括坐下來用餐、搭乘交通工具等)。這對很在意旁人眼光與想法的我而言,當然會造成極大的壓力。
很多父母會採取「3C教養法」,拿出手機、平板轉移嬰幼兒注意力,避免他們哭鬧。我們不想這麼做,因此就得費盡心思解決問題。
如果是在外用餐還好,就一個人先吃,另一個抱著女兒隨意走走(只要「保持移動」就不會哭鬧),然後再換手就好。
但若是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不可能走來走去,就得想辦法讓女兒睡著(偏偏她既難入睡、又很淺眠)。要不然,就得想盡辦法吸引、轉移她的注意力,讓她不要哭鬧。
經過一連串的自我挑戰與訓練,我們終於決定安排2017年8月,女兒1歲7個月的時候,進行第一次出國旅行。
至於旅行地點毫無疑問是沖繩。不只是因為我們已經去過兩次較為熟悉,更由於日本向來就是最適合嬰幼兒同行的旅行地點,而沖繩又是其中航程最近的,只需在交通工具內「撐過」1小時就抵達了。
附帶一提,曾在網路上見到關於「帶年幼子女出國旅行之利弊」(3~5歲以下)這個話題的討論,見識了兩派人馬的一番激烈論戰。
支持者表示,這樣的「人生經歷」可以為子女來改變(諸如世界觀、人生觀等),甚至影響他們的一生。
反對者則認為,小孩還那麼小,怎麼可能記得出國的經驗,這根本是自找麻煩又浪費錢!
我們向來很老實、很坦白:帶女兒出國當然不是為了她,而是為了自己。
我們的希望是,盡可能保持原有的興趣、嗜好、活動,雖說一定要進行調整,但至少不能完全「犧牲」自己的生活(人生)。
不過當開始執行計畫,才發現多帶一個嬰兒出國並沒有想像中的容易,更非2(我和老婆)+1那麼單純。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0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賴仕涵的思考王國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198會員
837內容數
從小我就是個怪咖,想讀哲學系、文學系,結果當上醫師。27歲工作一年後離職當SOHO,不到3個月就投降回醫院。33歲自行開設診所,2021決定開始人生下半場。醫師生涯19年半以來,聽過無數故事,看遍無數人性。加上廣泛涉獵眾多雜學,創作內容遍及身心靈、感情、婚姻、教養、人生、旅遊、財經、小說等領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