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8-13 四鄉五島奇幻之旅

2022/08/29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你要去馬祖歐?那有什麼好玩的阿」
「什麼?你要去六天?!你一定會無聊死」

雖然我本來是只打算去五天啦,但因為機票搶不到,所以只好多停了半天,但還好因為這樣,我才有時間多去了另一個小島-大坵島,島上有野生梅花鹿,總共看到五隻,雖然沒有在綠島看到的多,但是距離超近的啊!!不像綠島只能遠遠的看,聽說還可以摸,但我只不過是想要靠近一點拍照,那一隻就嚇到慌張的想要爬牆逃跑,結果還因為牆太高爬不上去,我看的好心疼,就和牠說冷靜~~~牠才停下來,過了兩秒之後慢慢的移動到牆比較矮的地方,快速爬上去走掉.....最後遇到一隻貪吃的梅花鹿,完全不怕人,只要有吃的就會撲向你,有幾個人就拿桑葉餵牠,我什麼都沒有但還是偷偷在旁邊摸了牠好幾下哈哈哈哈哈,牠的鹿角也毛毛的耶~~大坵島蠻小的,大概一個小時半就可以用走的環島,島上只有一家民宿兼餐廳,是唯一住在島上的人,不得不說他蠻厲害的
說實在的,六天我還覺得不太夠,有些島玩的有點趕,平均睡眠時間只有五個小時,如果再待下去可能就要暴斃了,每天都捨不得闔眼阿
南竿-北海坑道、大漢據點、八八坑道、馬祖酒廠、津沙沙灘、津沙聚落、鐵堡、媽祖巨神像、依嬤的店、馬祖民俗文物館、240大砲連、天后宮、雲台山軍情館、馬祖故事館、阿婆梯餅、老酒麵線、鼎邊糊、繼光餅
北海坑道,裡面很美,可以在很熱的時候安排這個點避暑
馬祖酒廠,印象中要小心不要隨便動到東西,裡面的東西都很珍貴,會有很多的導遊帶團過來講解
媽祖巨神像超美
忘記有沒有別條路可以走了,看完媽袓神像走這樓梯下來真的嚇掉我半條命,照片拍不出那種從上面走下來很陡峭的壓迫感!建議可以側身走
因為馬祖離大陸很近,以前就是戰備重地,從歷史的角度上看這是非常重要的據點,每個地方都可以看到很多類似這種的標語,鼓勵士兵和人民,每每看到這些,不知為何心中都有種感動
欸怪手居然這樣把船抓起來耶
這好像是從我背包床鋪的窗外看出去的,不知道為什麼要版磚頭在瓦片上,是防颱嗎?
北竿-坂里沙灘、天后宮、坂里大宅、芹壁聚落、戰爭和平紀念館、螺山步道、06據點、08據點、壁山觀景台、塘后沙灘、發師父餃子冰、魚之鄉魚麵、午沙坑道、尼姑山
芹壁聚落 是北竿最大賣點,喜歡這種都是石頭的建築,而且這一區都是一樣的風格,認真美
好心的店員幫我拍照,隨便拍都美
傍晚的芹壁 ,Magic hour
晚上的芹壁 ,因為當時在下還不會用相機,這是唯一一張有對焦的照片XD,正面拍會更美
讓我想到O鎮了,隨便拍隨便好看
06據點,真的好愛這種坑道的感覺,這都是以前的人一手挖出來的啊!!!
螺山步道也是必來的地方之一,感業追淚夥伴大力推薦!才沒讓我錯過這個點,路不太好走,建議要穿鞋歐!
北竿小機場,飛機飛過來基本上就會飛走了,沒有任何飛機在這多做停留
西莒-菜埔澳、坤坵沙灘、亞亞餐飲店、831、中正門、綠色隧道
唯一可看的綠色隧道,很值得被列入很無聊再來的地方就好
東莒-猛沃沙灘、大埔石刻、福正沙灘、福正聚落、東莒燈塔、神祕小海灣、找茶仙草奶凍、大砲連、大埔聚落
東莒燈塔(東犬燈塔),很美很美,自從馬祖行後,我認真變成燈塔控
東引-安東坑道、一線天、東湧燈塔、烈女義坑、國之北疆、燕秀潮音、北海坑道、感恩亭、忠誠門、三山據點
東湧燈塔,走到這邊我是真心害怕,旁邊就是懸崖,風超級大又很高,只有我一個人,不小心失足跌落都沒人發現....
烈女義坑 ,這裡我真的更ㄔㄨㄚˋ,剛剛燈塔那邊還有山還有強多多少少擋點風,這邊都沒有,不抓住帽子真的會飛走,還要自拍,根本用生命在留下紀錄
一線天,在這裡看海浪拍打,聽海浪的聲音,好療癒
國之北疆,全台灣最北的地方,當然一定要來!即使下大雨也要拍照!
東引坑道,來馬祖真的會愛上坑道,好美好涼,避暑又避雨
感恩亭,星星算多了
五座島各有各的特色,南竿主打戰地風情,還有交通一定要經過她;北竿主打芹壁聚落,還有壁山觀景台,螺山也一定要去,真的美;西莒就是沒什麼人去的島,綠色隧道大概是最值得去的,還有隱藏在民宅中的餐飲店,要不是沒有問女軍官和當地居民,還真的會找不到;東莒的福正聚落和東莒燈塔蠻美的,屁股溝也是挺讓我印象深刻的,不經高人指點我還沒注意到呢!再來是東引,真的美的讓我驚豔,讚嘆她的美麗到我用近乎跪拜的姿態走完好幾個景點(因為好多地方都好高 風又超大)
屁股溝在這看到了嗎~他是神祕小海灣啦哈哈哈哈
數以千計的人們在這特定的季節來到馬祖,為的就是要尋找傳說中的藍眼淚,第一天到馬祖的我也是懵懵懂懂的付了學費去北海坑道搖櫓,幸好晚上就遇到福哥,聽完專業的簡報之後有多了解了一點,但是還是看不到藍眼淚究竟在哪,知道真相的那一刻也是非常非常的失望,原來只是拍攝手法,但相機腳架都帶了,一定要拍到點什麼吧,因為這份堅持,我被貴人在路邊撿到了,她厲害的和我分享一大堆資訊,一看到火星就立馬指出北斗七星的位置也讓我佩服,然後我跟著她到了鐵堡,她很有耐心的開始教我分辨藍眼淚和星砂,還告訴我其它的島要先預訂船票,建議可以怎樣玩,要是沒有遇到她,我之後的旅程是沒辦法這麼順利的,巧的是我們住在同一家青年民宿,可惜我們的行程完全錯開,所以沒有緣份一起同行,只拍照留念。
貴人看到請相認哈哈哈哈
「有嗎?有看到嗎?」
這是晚上大家打招呼的用語,貴人說只要是晚上在外面晃蕩的人,一定都是追淚人,即使大家都不認識,但是都會互相交換情報,更新淚況,這五夜我也是天天追淚,第二天開始白天逛景點的時候就開始勘查地形,在心中默默構圖,第一天晚上南竿鐵堡只有少少的,第二天東莒是這一趟看到最多的,也是拍得最成功的,第三天東引少的幾乎沒有,不過紅橋下真的很多,但是如果沒有阿公拿長棍撈根本看不出來有,第四天北竿也是不多,飄雨所以沒有拍,但用肉眼看得很爽,第五天也是少少的,聽說西莒比較容易看到,還說看到爆量外加滿天星空,聽得我心癢癢的想要衝去西莒,可惜背包客棧已付錢無法退,只好逼自己冷靜。雖然最後一天已沒有追淚夥伴,而且又是飄雨的壞天氣,我還是不死心的自己追淚,本來以為連假已結束應該沒有什麼人,我果然還是想多了,根本不需要擔心自己一個人,因為馬上就有三個大哥大姐和我打招呼,說在地人說塘后沙灘的另一邊有淚,於是我就跟著他們走了好遠,沒有看到淚,但是找到好多星沙,我就和他們一起踏著整片的星沙,看著自己的腳底發光,真的好奇妙,好像童話故事,大哥大姐們也玩得不亦樂乎,大姊說自己好像變年輕了,其實對於新鮮的事物充滿好奇,對於玩樂可以笑得這麼自然,本來就是我們的天性,只是常常被遺忘或是被藏起來了,大哥大姐拚命問我一堆問題,沒多久又來了一大群人,大姐還介紹我是專業的追淚人,我都不好意思了,那一刻我終於懂為什麼會覺得貴人專業,其實也只不過是她比我早來了幾天,自然追著追著就越來越專業罷了,都凌晨2點多了大家還出來追淚,真的是很瘋。大姐說還好遇到我,他們本來不抱任何期望,看到我才有信心,我其實不懂我自己一個人怎麼有辦法產生什麼影響力,更何況我什麼都沒有做,人阿真的很可愛,總會自己為一些事物解釋,然後拚命找證據佐證自己的想法,其實我才要感謝他們,不然我是沒辦法找到那麼大片的星砂
紅橋下很多藍眼淚,但拍星星比拍藍眼淚容易多了
學長幫我修過的照片,唯一能端上檯面的照片
原圖長這樣,學長說我沒對焦,我完全看不出來阿哈哈哈哈
這六天五夜我遇到了好多好多人,因為追淚認識了好多有趣的人,和每個人只要聊到藍眼淚就可以快速搭起友誼的橋梁,真的很妙。也因為和很多人聊天交流,我這一趟的行程,也幾乎都是靠這些旅行的朋友介紹推薦來規劃的,可說是每分每秒都在修改阿哈哈哈,超有趣
第四天從東引坐船回南竿的時候,聽到路人在講昨天飛機都沒飛,霧太大了,導致飯店民宿都爆滿,只好開放軍營安頓大家(不知真假),因為當時我才第四天,所以沒有太大感覺,隔天又聽說船沒開,因為風浪太大了,而那天的天空也霧霧的,追淚夥伴是那天要飛,也是有點替她擔心,但還好後來霧就散了,我們本來都還講到如果真的被關島,有什麼旅遊不便險可以申請之類的,幸好後來沒用上,想到好像之前真的都會聽到新聞說什麼霧鎖金馬的,聽當地人講好像船不開飛機不飛也不是什麼大新聞,最後一天要回台灣的時候才在大坵島和之前在東引遇到的旅人聊天,她們說我很幸運,都沒有遇到飛機不飛船不開的事情,我想了想也這麼覺得,本來以為會下雨,結果上大坵島就沒下雨了,回到南竿天氣剛剛好,沒下雨也沒出大太陽,於是我就開心的要從港口走到機場,不想花錢搭計程車,公車又太難等,所以我早就決定要用走的,天殺的福沃路真的好陡,我太看得起自己了,身上背著8公斤的行李,舉步維艱,走了大概五分之四之後我覺得我到極限了,本來想說時間很多,就算馬祖一堆上下坡,慢慢走也是可以走完的,沒想到真的太硬,就在我心裡想說要不要舉起大拇指搭便車好了,一邊用可憐的眼神看著對向的車子,過沒多久
「你要去哪裡?」
一個聲音從我身後傳來,一轉頭一個大哥騎著摩托車停在我旁邊
「我要去機場」
「來,我載你去,東西給我」
「!真的嗎?!可是我沒有安全帽」
「哎呀這裡不用啦,一下就到了」
OMG!!!!!不小心就達成搭陌生人便車的小小心願!!我沒想到竟然會是在南竿完成這心願。大哥說他是來這裡工作的,是做裝潢的和窗簾的,機場的地毯也都是他弄的,我真的很感謝大哥,下車還要求合照,大哥說他本來就很願意幫助別人,這沒有什麼,接著遞給我他的名片,直到剛剛要打網誌的時候,我才發現原來大哥的公司在台灣!!!在花蓮!!竟然做生意做到馬祖去了,也太拚了吧!請各位花蓮人如果有任何室內裝修的問題,都可以找善多利工作室的施大哥討論討論~~~
大哥超可愛
回顧一下這幾天的意外插曲,我第一天要飛到南竿的時候不知道腳架要拖運,我報到時空姐看了看我就說我背包沒有要拖運的話就直接上飛機就可以了,所以我完全不知道阿,就在我準備登機,然後要過安檢的時候才被攔下來,挖哩勒我根本來不及阿,飛機馬上就要飛了,還好立榮的空姐看到及時救了我一命,幫我寫單子機邊托運,OMG真的太謝謝空姐神救援!
再來就是要從東引回南竿,因為那天一大早四點半就被叫起來要趕坐船,而我前一天12點多才睡,根本睡不飽阿,要上船前也要先過安檢,就在我走過安檢門的時候,海巡的人慢慢走過來,我心想天阿我怎麼了嗎?!他就默默在我耳邊說:小姐妳拉鍊沒拉...!!!!!!!!!OMG我超尷尬立刻拉上!不過也是超謝謝他的!!!我想說我剛一路上不知道遇到多少人了,要不是他要仔細檢查每個人,說不定不會發現我拉鍊沒拉,畢竟我這麼矮!
最後就是我第一天晚上發現我竟然忘記帶充電的插頭了!天阿沒有電真的太致命了,才第一天耶,我之後的旅程要怎麼拍照阿,還好小七有賣插頭,有小七真的太好了,雖然我超討厭統一的食物,但是有時候緊急的情況下有它真的好安心,外島都有小七還有中華電信,覺得他們真的超厲害
就在我很開心我這趟旅程這麼順利又幸運的要結束時,就在要準備登機時,突然下暴雨,感覺有點起霧,我就想說天阿我沒有帶雨傘在身上耶,就看到立榮的工作人員拿了一堆雨傘過來,覺得超貼心,接著有些人陸陸續續登機,但是突然被告知要暫停登機,然後那些人就被請下來了= =,我不會就在最後一刻要被關島吧....幸好等了大概40分鐘之後,還是順利上飛機了,聽說我後面那班飛機就沒有飛了...真是好險啊!!!!!
馬祖的在地食物我真的都吃不慣,只有繼光餅我覺得不錯
馬祖總共五個島,每個島幾乎都有一堆上下坡,騎車真的挺考驗技術的啊!!
再來提醒一下大家,建議是穿長褲,不然就要做好防蚊措施,不要像我傻傻的,穿著短褲又沒噴防蚊液,兩隻腳被叮一堆包,第二天晚上發現自己雙腿都是包,不確定是不是在西莒的步道被攻擊的,西莒都沒什麼人去,步道根本就沒有人在走,路上一堆毛毛蟲垂降,只要一停下來就會有數十隻的蚊子撲向你(完全沒有在誇張),畢竟整個步道只有你一個美味的食物來源啊!!!所以我根本沒把步道走完就衝回去,回到台灣之後的兩天,我還是覺得腳癢癢的,才發現我好像不是被蚊子咬耶,似乎是被跳蚤咬了!!!!OMG(後來醫生說是過敏)
然後如果可以的話就帶根長棍子之類的,才可以自己撈藍眼淚阿哈哈哈
這一趟旅程我真的沒辦法忘記,回來之後覺得這一趟好像做夢一樣。看了藍眼淚和踩了整片的星砂,馬祖的自然景觀也是真的很令我驚豔,看了那些以前的人辛苦挖出來的坑道,覺得真的很不可思議,遇到這麼多有趣的旅人,還遇到好心的咖啡店店員主動幫我拍照,還有好心的施大哥讓我搭便車,我愛馬祖!!!我會再來的,馬祖真的是值得去的地方,不要再說馬祖沒有什麼了!!!我要預約明年的藍眼淚!明年的我一定會更專業,一定會拍到更美的照片,我要看到銀河和爆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68內容數
    斯里蘭卡行程、交通安排,歡迎聯絡洽詢Instagram @satiqzjy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